精品原创 > 正文

淇县医保卡变“购物卡”6家药店违规被罚

2017-05-25  来源:映象网

t9fdKph9..jpg.jpg

映象网鹤壁讯(记者 林德彬 )5月23日,市民李女士致电淇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举报电话0392-7231820称,多家可刷医保的大药房都犹如一个小型超市,这里除了买药外,生活用品、美容用品、婴幼儿用品面面俱全。顾客可以在此用医保卡,购买店内任何商品。淇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会同映象网记者对全县40多家定点药店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部分药店存在盗刷医保卡现象。并及时采取措施堵漏,完善监管机制,严肃查处违规医保定点药店6家。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医保定点药店的经营活动,让医保的钱“专款专用”,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救命钱”。

暗访     

洗衣粉、沐浴露、杀虫剂、拖鞋、蜂蜜……近日,淇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暗访发现,一些压根不属于医保范围的生活用品,可以药店通过刷医保卡购买,小小的医保卡成了大部分药店牟取高额利润的重要工具。虽然我国社保部门严格规定,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不得向参保人员刷医保卡销售食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物品,但这样的违规行为却屡禁不止。这背后,则是国家医保基金的严重流失。

暗访人员来到位于淇县的六二六大药房,看到货架上不但摆放着各种药品,门口位明显置摆放着各种杀虫剂,右侧一个房间内洗发水、护肤品、卫生纸、洗洁精等各种生活用品也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小超市”。暗访人员拿着一块香皂到收银台结账时,收银员没有询问直接刷医保卡结账。随后,暗访人员又在仁和大药房、九九九大药房、鹤康药店等多家医保定点药店,都成功使用医保卡购买了牙膏、蜂蜜、杀虫剂等生活用品。

当日,在同心大药房,暗访人员选购了一瓶蜂蜜,用医保卡结账后,看到药品名称上的明细已改为药品。在九州大药房暗访人员选购了一瓶杀虫剂后,医保刷卡小票的商品名称竟变成了1%呋麻滴鼻液。

处罚

淇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关于鹤康大药房等六家定点零售药店违规处理情况的通报

各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

淇县鹤康大药房、六二六大药房、同心大药房、九州大药房、九九九大药房、仁和大药房,六家定点零售药店违反国家医疗保险政策规定,使用医保卡刷购日常用品.串换药品,违反了《淇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为规范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行为,根据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瑰丽暂行办法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16号).《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管理的通知》(鹤人社〔2013〕142号)等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淇县鹤康大药房.六二六大药房.同心大药房.九州大药房.九九九大药房.仁和大药房限期整改一个月的处理,整改期间暂停刷卡业务。

希望全县各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以此为戒,不断加强管理,规范行为,按照上级规定和协议要求守法经营,促进我县医疗保险事业健康发展。

0TykFQRU..jpg.jpg

淇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刘明称:医保卡变身“购物卡”的做法屡禁不止,其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医保卡持有人为求眼前利益,另一方面是由于药店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结果,致管理规定于不顾。淇县目前有定点药店40多家,地址比较分散。很多药店知道工作人员少不能在每家药店派驻人员实时监督检查,有些药店就利益驱使铤而走险和工作人员打起了“游击战”,正常的入店检查很难发现问题。另外,医药店里销售生活用品又是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允许销售的,多方原因导致监管难。

为进一步规范医保定点机构服务行为,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联合记者明察暗访全面检查,严厉打击、曝光违规药店。同时,欢迎单位和个人对我县的医保定点机构违反医疗保险政策情况积极举报监督。县医保部门将继续邀请记者对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不定期明察暗访,凡发现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立即予以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定点资格。群众发现药店违规行为,可拨打电话0392-7231820举报。刘明说。

律师张秋明称:医疗保险制度是缓解老百姓 “看病贵”的手段之一,所以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医保卡可以称得上是老百姓的“救命卡”。有些人认为医保卡属于个人物品,自己有随意支配使用的权利,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医保卡个人账户里的钱是医保基金,具有专款专用性质,不能挪作他用,这里面不仅有个人缴纳的费用,还有政府和单位统筹划拨的费用,医保卡违规使用,损害的不仅是个人的医保利益,更是在流失国家医保资金,所以医保监管部门加大医保卡违规套用既是对个人医疗保险资金的保护,更是对国家医保资金流失的防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淇县 医保卡 购物卡 药店 违规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淇县法院:院长亲办“骨头案” 连审两起拒执罪

    “骨头案”影响大,涉及面广,各级法院重点执结“骨头案”,对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得目标意义重大。

  • 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获中央财政支持

    日前,住建部等部门公布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我省5个中国传统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

  • 在押人员检举 一在逃嫌犯落网

    近日,民警从一名在押人员口中得知一条线索,抓获了一名在逃嫌疑人。3月20日,淇县看守所召开全体民警会议,采取一系列工作措施,发动全体在押人员提供违法犯罪线索。

  • 淇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跨省追欠款执行到位5万余元

    ”日前,淇县庙口镇申请执行人贾某从淇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梅建桥手中接过了迟到的执行款,连声向法院表示感谢。今年4月份的一天,申请执行人贾某提供线索,被执行人王某在山东青岛市黄岛区打工。最终,虽然王某亲属将全部执行款5.68万元如数送到法院,但王某仍被依法拘留15天。

  • “五一”小长假淇县全域旅游受青睐

    “五一”小长假,淇县各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各美丽乡村人气爆棚,淇县全域旅游好戏连台,遍地开花。古灵山上,沙场淘金、财神送财等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游客畅游灵山秀水,共迎“财神文化节”。

  • 淇县人民法院想方设法提高实际执结率

    群众衡量执行工作是否体现了公平正义的标准,就是能否把生效法律文书变成“真金白银”。被执行人夏某与王某夫妇欠申请执行人李某3万元,2013年立案执行后,查明二被执行人除农村有5间房屋外,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执行人员送达执行通知书后,二被执行人下落不明。

  • 淇县村民用石头、枯木做成盆景 化朽木为神奇

    淇县黄洞乡土岭村村民王长江用石头、枯木做成的盆景、根雕等艺术品。盆景制作的技术成熟后,王长江又捣鼓起根雕来,明明是烧柴火都不用的枯树根,一经王长江的手,立刻变成了小茶台、小鸟、笔筒、毛笔架等有趣的玩意儿。

  • 淇县人民法院4个小时拘传12名失信被执行人

    按照上级法院关于开展“失信被执行人集中打击周”行动安排,3月29日20时,淇县人民法院出动执行干警30余名,全面搜寻躲藏的失信被执行人,掀起了春季第三次打击失信被执行人行动的高潮。

  • 淇县有关领导赴西平县参观交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近日,淇县副县长付龙飞同志率领淇县县政府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莅临西平县参观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西平县正县级干部吕中华同志及该县食药局相关同志陪同参观交流。

  • 淇县有关领导赴西平县参观交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近日,淇县副县长付龙飞同志率领淇县县政府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莅临西平县参观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西平县正县级干部吕中华同志及该县食药局相关同志陪同参观交流。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