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淇滨区:创新方式精准扶贫 点亮贫困群众致富希望

2017-04-01  来源:鹤壁日报

  桑园村的爱心扶贫超市。

  上峪乡南山村驻村工作队把贫困户信息贴在墙上。

  桑园村正在建设小吃街,建成后可带动不少当地村民就业。

  桑园村村民张斗贵自己做的拐杖,拿到爱心超市代卖,一根能卖10元钱。

  上峪村积极发展种驴养殖业,现已购进种驴106头。

  扶贫脱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淇滨区、委区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将其列为全区“三大攻坚战”之一,坚持抓细、抓实、抓深,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脱贫攻坚战中,淇滨区精准识别贫困户712户、贫困人口2051人。2016年,上峪、上庄、中柴厂3个贫困村实现“摘帽”,207户692人脱贫,圆满完成全年责任目标。

  2017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淇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工作。

  科学谋划,认真编制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各项工作措施更加完善

  项目名称、项目内容、投资额、资金来源、完成时间、责任单位、责任人……翻开淇滨区脱贫攻坚2017年项目推进台账,每一个扶贫项目都做了详细登记,责任到人。

  今年年初,淇滨区制订了“1+3”工作方案,出台了《淇滨区脱贫攻坚2017年行动计划》。该计划细化为四大项40小类,整合涉农资金3亿多元,实行台账式管理,确定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目标、理思路、强措施,压责任,确保完成3个贫困村(桑园村、卓坡村、安乐洞村)“摘帽”,675人达到脱贫条件,608人稳定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驻村帮扶机制进一步优化。淇滨区在区级包村领导每人分包3个贫困户、各帮扶委局科级干部每人分包2个贫困户、优秀干部每人分包1个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再从原帮扶委局拿出一半科级干部和一半工作人员,充实到所包贫困村脱贫工作中,其他没有包村的委局选出1名科级干部和1名优秀干部主动参与扶贫建设项目和产业发展;对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组建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做到下沉到村、扶持到户、不脱贫不撤离,实现了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精准帮扶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联系贫困村区级领导、乡镇办事处、行政村、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帮扶企业的工作职责,使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职责。

  督导考核机制更加严格。提升和充分调动扶贫工作人员的战斗力,必须充分用好督导考核这根指挥棒。为此,淇滨区出台了《淇滨区脱贫攻坚督导考核办法》,由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4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在扶贫办日常督导的基础上,对区级领导、乡镇办事处、帮扶委局、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区委、区政府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追责问责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对排名靠后的单位严格按照《淇滨区脱贫攻坚督导考核办法》,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召回的召回,该追责的追责,以严格的纪律保障各项责任落实。

  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为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淇滨区在扶贫资金投入上可谓是大手笔:2017年计划投资3亿元专项扶贫资金,谋划转移就业项目3个、共投资72万元,产业扶贫项目12个、共投资2.8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0个、共投资973万元,社会保障兜底项目15个、共投资1515万元,从根本上改善贫困村落后面貌,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原有财政投资的基础上,区财政还拿出5000万元建立了扶贫基金,作为产业和项目帮扶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扶贫领域,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实。区扶贫办拿出20万元专项经费,为全区所有村购置了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用品,改善驻村人员办公条件。对于区派驻村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区财政局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驻村工作经费,并按照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给予驻村补助,解决驻村人员的后顾之忧。

  档案管理更加规范。淇滨区为全区所有村统一配置了档案柜、档案盒,并组织全区6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到扶贫工作做得好的南山村、上庄村参观学习,通过样板示范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该项工作得到了市扶贫办督导组的高度评价。

  突出精准扶贫,方式不断创新,获得百姓点赞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之关键在于精准。今年一季度,淇滨区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组织了两次回头看。特别是全区脱贫攻坚推进会后,各乡镇办事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详细了解情况,对贫困户信息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再细化,及时做好动态调整和数据更新,做到了应进则进、应扶则扶、应退则退。

  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不能搞一刀切,而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淇滨区立足贫困村贫困户资源禀赋、发展条件,科学制订脱贫计划,让精准扶贫的基础更加牢固。

  扶贫先扶智,转移就业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门路

  转移就业脱贫,就是要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就业门路。

  仅今年一季度,淇滨区就通过举办技能培训和招聘会,培训300余人,帮助120余名贫困人员初步达成就业协议。与此同时,淇滨区一方面发挥各帮扶部门自身资源优势,对外出就业困难的贫困户优先安置到村级保洁、公路养护、护林等农村公益性岗位,使60名贫困人员实现了就业;另一方面通过与施工单位协商,为贫困户提供临时就业岗位1100个。

  引入现代经营理念,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帮助村民在家门口脱贫

  走进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各种旅游元素扑面而来,规范的旅游导览图、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最引人注目的是正在建设的商业小吃街——青砖灰瓦、古朴而富有韵味,让人对这里的旅游发展充满了期待。

  桑园村南临淇河,北依太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是过去村民依靠传统农业和低层次的农家乐为生,收入微薄。淇滨区因地制宜,制定了将桑园村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产业基地的规划。

  如今,依托淇河美丽的自然风光,以桑园村为核心,以沿淇两岸示范带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总投资5亿元的桑园小镇旅游扶贫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通过招商引资还确定了庄户生态居住、商业街、沿淇生态走廊等建设项目。

  目前,桑园小镇旅游开发的整体规划、建设及招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桑园小镇小吃一条街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五一”正式营运,建成后可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村的贫困户实现脱贫。

  “过去一块钱恨不得掰成两半儿花,现在生活可比以前好多了。”采访中,桑园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他在村里的建设工地上打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将来桑园小镇的旅游项目建好了,日子会更红火。

  “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

  产业扶持脱贫,是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必由之路。

  上峪乡上峪村因地制宜,发展种驴养殖产业,目前,养殖基地已经建好并购进种驴106头;鹿厂村依托悠久的种鹿养殖历史,发展种鹿养殖产业,目前已建成鹿舍2400平方米;南山村在荒山上发展林业经济,栽植核桃树……

  淇滨区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则,精准、科学施策,积极谋划“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发展格局。

  淇滨区创新思路实施了“基地+农户+扶贫”模式,采取代管代养的形式,与贫困户签订协议,由合作社集中饲养,统一销售,并把项目扶持资金的50%作为贫困户的股金,另50%由合作社持有,按比例把每年的收益分配给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2400元~3000元。

  为加快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步伐,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万元的专项资金,采用“基地+农户”模式,支持产业扶贫基地及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淇滨区已成功创建产业扶贫基地6家,吸纳贫困劳动力130余人,人均年收入在1.3万元以上。

  爱心超市代卖农产品,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赚钱

  上峪乡桑园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伟发现,很多贫困户家中有鸡蛋、小米等农产品,自己吃不完却卖不出去。她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些消息,试试看能不能帮助这些贫困户找到买家。没想到,每次消息一发出去这些农产品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很多人还专门到桑园村找这些农产品。

  于是,刘伟干脆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建起了爱心超市,带领大家挨家挨户搜集贫困户家中的特色农产品,在爱心超市代卖。爱心超市营业后,仅在去年“十一”假期,农产品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万元。

  爱心超市不仅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还点燃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目前已帮助30多名贫困人员重拾生活信心,依靠自己的手艺摆脱了贫困。

  建爱心超市的扶贫模式很快在全区推广开来。现在淇滨区已有12个贫困村建起了爱心超市。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利用网络平台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使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

  社会保障托住民生底线,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为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让那些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或者因病、因灾、因残等意外事件致贫返贫的群众渡过难关,淇滨区印发了《淇滨区脱贫攻坚若干意见》,除国家政策支持外,区里筹集财政资金500万元,对贫困户实施保障救助。

  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中力量办大事。淇滨区各部门主动作为,分别出台了专项实施方案,想方设法减轻贫困户负担。区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等发挥自身优势,发动九州路、长江路、黎阳路3个城区办事处,鼓励、引导国立光电、裕隆超市、淇河家政、诚诚地产、淇水鹿苑等12家知名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并组织实用技术讲座、文化下乡、节日慰问等活动200余次,为12个贫困村解决帮扶资金20万余元,还召开百企联盟大型公益招聘会3次、技术培训2次。

  如今,在淇滨区,脱贫攻坚的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了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传导到了脱贫攻坚最前线,形成了“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生动局面。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今后,淇滨区将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强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乡村旅游开发 桑园村 贫困村 爱心超市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出幸福的好日子

    3月30日,沈丘县大邢庄乡50多岁的贫困户赵素英、孙兰英,把在家做好的塑料珠子装好,骑着电动车送到一公里外的舞悦服装公司,验货登记,又领回原料。35岁的刘华雷外出打工,后来创业,如今在南方拥有自己的公司,生产舞台演出服、婚纱礼服、古装,年纪轻轻的他事业有成。

  • 宝丰县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融合

    “公司免费提供原料,俺在家穿珠子,一天能挣50多块钱加工费,这是县里的帮扶单位给俺找的挣钱门路。据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县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党建+精准扶贫”,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 台前县“光伏”照亮脱贫路

    眼下,该县已有18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屋顶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顺利并网发电,其余106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光伏发电系统建设已全面展开。采用农光互补建设模式,加快推进6处土地片区、8个“光伏+扶贫产业园”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总容量380兆瓦,可帮扶贫困户12388户,保障贫困户每年收入不低于3000元。

  • 西平县师灵镇组织贫困户编制渔网自主脱贫

    近日,为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努力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西平县师灵镇经济办主动引进渔网来料加工项目,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编制渔网技术,提高农户的生产和创新能力,培育支撑性强的专业农户,树立好标杆。

  • 我市向省委督导组汇报脱贫攻坚工作

    3月28日下午,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次督导巡查汇报会在市委党校多功能厅举行,省委派驻周口市督导组组长薛玉森及督导组成员一起听取汇报,副市长洪利民参加汇报会,并汇报了我市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 西平县师灵镇组织贫困户编制渔网自主脱贫

    近日,为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努力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西平县师灵镇经济办主动引进渔网来料加工项目,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编制渔网技术,提高农户的生产和创新能力,培育支撑性强的专业农户,树立好标杆。

  • 沈丘:脱贫攻坚蹄疾步稳

    “工厂进村、种养结合、光伏兜底、金融助力,将贫困户全部联接到产业扶贫链条上来。”在沈丘县刘湾镇永盛服装的“扶贫车间”内,贫困户徐卫华正和前来调研的皇甫立新交谈。据悉,从去年开始,沈丘就已规划新建“扶贫车间”113个,目前已投产73个,安排就业5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员1500余人。

  • 工商银行罗山支行勇担大行责任 创新扶贫攻坚

    近年来,罗山支行一直承担该村扶贫工作责任,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该村,通过调查摸底、结合实际,查找脱贫的突破口。

  • 鲁山县“六金”模式推进产业扶贫

    “去年以来,鲁山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产业扶贫格局,打造了‘六金’产业扶贫模式。以尧山花海、墨子古街为主的36家扶贫产业已吸纳因病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960户入股,每年每户保底分红5400元。

  • 唐河法院:心系受灾贫困户 火灾之中见真情

    唐河法院高度重视帮扶济贫工作的开展,通过结对帮扶与贫困户建立长期联系,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把温暖和关爱送到贫困户身边,既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又增强了机关干部的群众意识,促进了法院整体工作的开展。

  •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

    3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婷在扶沟县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包屯镇朱村岗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方婷指出,扶贫工作要做到“既扶贫又扶智”,探索精准施策的路子,下真工夫,做细活实活,坚决啃下硬骨头。

  • 贫困户家中失火 帮扶单位全力救助

    近日,扶沟县汴岗镇强岭岗村特困户杨铁川家意外失火,房屋及大量生活用品被烧毁。

  • 发展一个好产业 带动一方贫困户

    在沈丘县周营乡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里,生态大白鹅在高歌欢叫,灰头鸭、贵妃鸡在追逐觅食,一栋栋高标准圈舍,一排排蔬菜大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 西平县交通运输局帮扶人积极帮助残疾贫困户办理残疾证

    “谢谢领导了!想不到我这个老婆子还能有身份证,还办个残疾本政府还管给钱哦,让你操心了啊。”西平县出山镇翟老庄村委武庄村年近九旬的失明老人张大妮一手摩挲着残疾证、一手拉着西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蔡新亭的手激动的说道。

  • 汝州市公路局精准扶贫 帮助贫困户种植核桃树

    汝州市公路管理局抓住春季植树黄金时机,及时购买品种核桃树苗1.2万棵,交付大峪镇下焦村贫困户种植,为确保该村全面如期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今日热点

全省农村电影工作会议昨日在我市召开 全省农村电影工作会议昨日在我市召开

精品原创

正值繁殖期 鹤壁淇河内非法电鱼猖獗 正值繁殖期 鹤壁淇河内非法电鱼猖獗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