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鹤壁农业5年取得10张国字号名片

2017-09-07  来源:鹤壁日报

Y0LsQKfL..png.png

鹤壁农业5年取得10张国字号名片

全国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市、全国整体推进型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我市在农业方面取得的这些国字号名片,与近年来大力推进的粮食高产创建密不可分。

整市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新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树立了样板

在浚县中鹤集团5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停着一台大型游走式喷灌机。工作人员只需操控按钮,喷灌机就会自动完成浇水作业。每天可浇地1000亩,与普通喷灌机相比,每亩地可节水30立方米,效率提高了1倍,土地利用率提高了10%。

农田里功能强大的设施让农业高产高效,这得益于我市开展多年的高产创建。

“我种了2000余亩地,开展高产创建后,今年优质小麦收获240多万斤。”浚县王庄镇小滩村种粮大户魏方月告诉记者。

2012年以来,我市把粮食高产创建作为促进粮食生产持续发展的主抓手,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高标准粮田建设。作为全国5个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市之一,通过不断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已建成高标准粮田8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在示范效应的带动下,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指数和气象为农服务水平全省排名第一;取得10张国字号名片,先后创全国全省高产纪录25项;农民收入连年递增,2016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万元,较2012年提高了4634元。

农业部专家认为,我市整市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的新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树立了样板,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建议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推广。此后,全国春季农业现场会、黄淮海和长江中下游粮食增产模式攻关会议、黄淮海玉米增产模式攻关观摩会、全省三秋生产现场会、全省高标准粮田建设暨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座谈会、全省高标准粮田建设暨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全省高标准粮田第一批提升示范点观摩会等全国、全省会议先后在我市召开。

用信息化引领、推动、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高产创建需要农业现代化为支撑,我市以信息化提升粮食高产创建水平,建设了全国首家“星陆双基遥感农田信息协同反演技术”实验基地,推广普及该技术,实现了农情监测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

“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里,有接收卫星数据的农田信息监视系统对苗情、墒情、农田生态环境等数据实时监测,农民通过安装了星陆双基农田信息监测客户端的手机一目了然。”浚县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胡振方对记者说,田间监测点的监测仪还能以星陆双基遥感农田信息协同反演技术将各项数据实时传输到农技人员的电脑上,再根据监控数据对农田进行管理。

“以前,俺家的小麦亩产是1000斤,现在亩产突破了1200斤。” 魏方月表示,通过高产创建,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他家的粮食产量也逐年提高。

我市不断提高农业信息化服务“三农”的水平,用信息化引领、推动、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获得了“全国首批整体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的国字号名片,在2015年河南省社科院发布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测度与评价中,名列第一。

打造全国绿色 高产高效创建整市制推进示范市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今年,我市与农业部种植业司签署了全国首个粮油绿色高产高效整市制创建合作备忘录,计划用3年时间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整市制推进示范市。

据介绍,我市制定了《鹤壁市粮油绿色高产高效整市制创建3年推进计划(2017—2019年)》,并在市委农村工作会上进行讨论,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在浚县、淇县、淇滨区建设3个万亩小麦、玉米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示范区,90万亩小麦、80万亩玉米辐射示范区;1万亩花生核心示范区,20万亩辐射示范区。

今年,我市共实施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面积30万亩,其中浚县20万亩,淇县8万亩,淇滨区2万亩。6月2日,经省专家组测产验收,我市30万亩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整市制创建平均亩产574.8公斤,产量及节水节肥等均达到预期目标。省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鹤壁市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整市制创建,通过强化行政推动,依靠科技进步,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展示,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模式和标准化生产,促进了种植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为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探索了模式,积累了经验。(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鹤壁 农业 国字号名片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