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 正文

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意见涉贫案件专项立案、上门立案

2017-08-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8月22日电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出台《关于服务和保障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提出了14条具体措施,从审判、执行、监督、保障、便民、帮扶等方面将司法服务延伸至扶贫领域,实行涉贫案件专项立案、上门立案、远程开庭、巡回审判。

《意见》要求,河南各级法院要加强涉贫案件的审判工作,依法审理涉贫刑事案件,精准打击侵害贫困群众的刑事犯罪;同时依法严惩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着力保护涉农资金安全,确保贫困群众权益得到维护。另外,依法妥善审理涉贫民商事案件、涉贫行政案件、涉贫环保案件等,形成解决涉贫案件执行的合力,坚决打击逃避债务行为,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意见》还要求河南各级法院不断优化司法功能,打造司法为民工作机制。实行涉贫案件专项立案、上门立案、远程开庭、巡回审判等便民诉讼服务,打通司法服务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满足贫困群众司法需求;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帮助农村基层组织完善民主议事规则和乡村管理工作规范,通过健全“法官联系点”“驻村工作室”和举办法律培训班,形成预防犯罪和化解矛盾的合力,从而推动贫困地区民主法治建设。(记者 王林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级人民法院 涉贫案件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调研内乡脱贫攻坚工作

    8月9至10日,河南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一行莅临南阳市内乡县督查调研扶贫攻坚工作,南阳市委副书记王智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生起、市法院院长庞景玉等陪同调研。

  •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莅濮调研

    6月21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轻车简从,深入我市部分基层法院,就市、县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市领导邵景良、成定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凤兰陪同调研。

  • 省高级人民法院张立勇院长到商丘征求意见建议

    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海萍等一行到商丘市征求驻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 省高级人民法院到柘城县人民法院开展巡查工作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贺德威) 12月10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十八司法巡查组在商丘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养庆,监察处处长郭彦宇陪同下,到商丘市柘城县人民法院开展司法巡查工作。

  • 省高级人民法院齐守文一行到宁陵县法院调研指导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10月31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齐守文、宣教处副处长冉国俊在商丘市中院政治部主任王养庆的陪同下来到宁陵县人民法院进行调研并指导工作。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