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90岁老人66年来每天坚持看书读报

2017-03-24  来源:淇河晨报

  “斗大黄金印,天高白玉堂。不读万卷书,何能伴君王。”“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23日上午,家住淇滨区淇滨花园一区的张宝峰来到淇河晨报记者部,背诵了很多古诗,说是当年上学时老师教的,“我今年90岁了,小时候上的私塾,读的都是四书五经,直到现在还特别爱看书,66年了一直坚持每天看书。”

  66年来,每天坚持看书读报

  张宝峰告诉记者,他非常幸运,出生在历史名将岳飞的故乡汤阴,工作在黎阳古城浚县,退休后来到了仙鹤栖息的城市鹤壁。

  1951年,张宝峰来到浚县当教师,直到1990年退休。“工作的时候就爱看书,退休了也一直坚持看书,从来没有间断过。”张宝峰说,每天吃过早饭、午饭,他都坚持看书、读报两个小时。“自从参加工作,到现在66年了,我从来没有午休过,看书就像吃饭一样得坚持”。

  “别看我年龄大,眼一点儿也不花,报纸上的字都能看清楚。”说话间,张宝峰拿起一张报纸读了起来。

  张宝峰说他现在看文学类的书较多,看到精彩的地方会拿笔记下来。“我写的读书笔记有很多本,看看写写对身体也好。”张宝峰说,“最近我在看《南京大屠杀》,书中说日军屠杀中国人时太残忍了,我看的时候几次伤心落泪。”

  张宝峰背诵了很多当年上学时学的古文。记者以为他是教语文的,没想到他是一名历史老师。“我教学那会儿讲课从不带书,全记脑子里。”张宝峰说,如今他几个孩子的手机号他全能背下来。

  “言传不如身教,受我的影响孩子们也爱看书,遇到好看的书还会给我送过来。”张宝峰高兴地说,他3个女儿都是教师。

  每天骑车锻炼

  不管是说话还是走路,张宝峰都非常利索,精神状态也特别好。当记者问起有何长寿秘诀时,张宝峰说了这么一段话:笑口常开容颜好,吃饭只吃八分饱,坚持锻炼成习惯,动脑动手防衰老,生活从来不攀比,知足常乐是法宝,问我养生啥经验,淡泊名利寿自高。

  “吃饭没啥讲究的,粗茶淡饭就行,记住别吃太饱就好。”张宝峰告诉记者,要想身体好,心态很重要,自己快乐才是王道。

  张宝峰告诉记者,每天看书后,他都会骑着车在城区里转悠,每次都是一两个小时。“以前都是骑两轮自行车,3年前因为患脑溢血,医生说不让骑两轮自行车了,我才改骑三轮自行车。”张宝峰说。

  “长寿健康好,自己自在,也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张宝峰笑着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淇滨区 南京大屠杀 花园 教师 浚县 责编:张宝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雄起2017——全国实力派名家书画展在邓州举行

    由黎明风文化传媒主办,黎明风书画院承办,中国网、央视网、赤子新闻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人民网、映象网、豫青网、凤凰周刊、河南一百度、邓州网商在线、英子传媒等媒体友情支持,天河花园独家冠名的“雄起2017——全国实力派名家书画展”,2月11日在天河佳苑一楼盛装开幕。

  • 河南舞钢:金首饰家中被盗 盗贼原来是同学

    近日,舞钢市公安局通过快速反应、细致勘查、研判,成功侦破一起盗窃金首饰案件。

  • 来孟津耍吧 郁金香花园将举行美食音乐热舞灯光嘉年华

    “来孟津耍吧,美食音乐热舞灯光嘉年华,2016首届活力空港魅力郁金香丝路花语立体灯光节”,将于9月2日至10月10日在洛阳郁金香牡丹园闪亮启幕,一场流光溢彩与田园风光完美结合的极具现代光影科技特色又富有浪漫生活气息的盛宴即将呈现。

  • 荷塘月色醉游人 难舍赵楼荷花园

    8月5日,由省驻驻新闻媒体和驻马店市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到,确山县留庄镇进行集中采风活动,映象网、大河网作为省级网络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

  • 温泉小镇现代化百花园苗圃基地

    近日,嵖岈山温泉小镇百花园苗圃引来十几家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前去采访报道,现代化的百花园苗圃基地吸引着各媒体记者按动相机快门。

今日热点

男子外出吃饭顺便买张刮刮乐 中30万不敢信 男子外出吃饭顺便买张刮刮乐 中30万不敢信

精品原创

第三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全面启动 第三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全面启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