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淇县村民用石头、枯木做成盆景 化朽木为神奇

2017-04-07  来源:鹤壁日报

  淇县黄洞乡土岭村村民王长江用石头、枯木做成的盆景、根雕等艺术品。

 

  绿茸茸的草地上,立着两头可爱的梅花鹿,旁边两座造型奇特的假山上还有凉亭,这像极了公园一角的画面其实是记者日前在淇县黄洞乡土岭村村民王长江家看到的一盆盆景。

  “这个盆景能卖100多块。”戴着手套打磨石头的王长江介绍,当天他已卖了300多元。而在几年前,他还在背着外债四处打工。

  卖盆景不仅还了债,还有了存款

  2015年,朋友介绍王长江到附近的石料场上班,在那儿他见到了很多奇形怪状的石头。有一次下班后,他到外面捡了三四块形状奇特的石头回家洗了洗,拿到市场上竟然卖了200多元。

  这让王长江吃了一惊。他寻思着,山里石头、枯树多,可以拿回来加工;现在人们又比较注重生活品位,在家里放盆盆景,既能观赏又能净化空气,况且现在乡村旅游这么火爆,何不做点儿盆景卖给来山里游玩的游客呢?

  说干就干,王长江在自家的三间平房前盖了间暖棚,买来打磨机、电钻、小锤子、小凿子等工具,并在网上搜索了一些盆景的造型,就这样摸索着干了起来。他告诉记者,石头中尤其是吸水石便于造型,可以随意凿槽、钻洞,雕刻成各式各样的,石上还可栽植野草、苔藓,青翠苍润。为了使盆景更加具有观赏性,他还买来小塔、亭子等用于装饰,别出心裁的设计令游客争相购买。这一年,他不仅还了债,还有了存款。

  做盆景重在创意

  王长江说,做盆景要多学多看、深入研究,大胆尝试、细心管护。做造型时应遵循因石造型的原则,充分展现石头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对盆景进行修护,比如修剪枝条、剔除杂草等。

  “刚开始我在吸水石上种小文竹、小榕树之类的小型植物,现在尝试种植青檀、酸枣等大型植物。”他说,做盆景创意很重要,如果没有创意,每盆盆景都一个模式,那自然没有吸引力。

  盆景制作的技术成熟后,王长江又捣鼓起根雕来,明明是烧柴火都不用的枯树根,一经王长江的手,立刻变成了小茶台、小鸟、笔筒、毛笔架等有趣的玩意儿。

  “现在,我靠着做盆景一天就能赚二三百块钱。”王长江说,最近他又通过查资料学习,开始制作树桩盆景。等技术成熟、规模扩大后,他准备带动村里人和他一起致富。  □本报记者 张婷媛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土岭村 黄洞乡 枯树 根雕 游客 责编:张婷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东苑社区修枯树 帮助居民消除安全隐患

    建东小区矿大家属院34号楼紧邻东安路街道办事处,院内有一棵20多年的大桐树,不知怎的越来越歪,社区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方咨询联系到专业砍树队,帮助居民把枯树清理干净。

  • 平顶山市东苑社区修枯树 帮助居民消除安全隐患

    建东小区矿大家属院34号楼紧邻东安路街道办事处,院内有一棵20多年的大桐树,不知怎的越来越歪,社区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方咨询联系到专业砍树队,帮助居民把枯树清理干净。

  • 涧西区举办根雕奇石艺术展居民大开眼界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兴趣爱好发生了很大变化,辖区居民悄然兴起了收藏奇石、根雕的热潮。近日,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加深大家对奇石、根雕的认识,重庆路第一社区工会联合社区奇石根雕兴趣小组的志愿者开展了这次根雕奇石艺术展览活动。

今日热点

神秘“背包客”边走边发诈骗信息 河南警方侦破跨26省伪基站案 神秘“背包客”边走边发诈骗信息 河南警方侦破跨26省伪基站案

精品原创

正值繁殖期 鹤壁淇河内非法电鱼猖獗 正值繁殖期 鹤壁淇河内非法电鱼猖獗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