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不断增强核心区首位度 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2017-03-20  来源:鹤壁日报


3月17日,记者从淇滨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淇滨区积极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一系列风险挑战,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不断增强核心区首位度,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区生产总值GDP)达161.2亿元,是2011年的1.7倍。

此外,该区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6.3亿元,是2011年的2.3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是2011年的2.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为10.4亿元、17亿元,是2011年的2.2倍和2.4倍,收入总量稳居全市各县区首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1万元,是2011年的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1亿元,是2011年的1.5倍。

五年来,淇滨区着力调结构、促转型,主导产业取得突破。围绕产业发展定位,加快发展三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规模、质量、效益实现历史性突破。电子商务、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础日益完善。同时,成功举办樱花文化节、文博会等大型节会30余次。智慧农业、农业物联网、新农邦电子商务、信息进村入户逐步推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五年来,该区持续推进突出开放招商主渠道,引进超亿元项目164个。强化项目建设主抓手,围绕五大片区建设,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12个,竣工120个,完成投资300亿元,特别是服务业“两区”引进落地重点项目45个,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夯实企业服务软实力,协调帮扶资金5.3亿元。开放招商、项目建设目标完成进度和增速保持全市先进位次。

五年来,淇滨区城市建成区由2011年的27平方公里扩增至40.6平方公里。累计投资3.6亿元,全面实施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19项,开工建设13个新型社区项目,8个竣工投用。深入推进“三城联创”。人均绿地面积达13.8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46.2%;全区森林面积16.3万亩,森林覆盖率32.5%;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占比提高到70%,整体形象显著提升。

五年来,该区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八成以上,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培育扶持产业扶贫基地6个,累计实施扶贫项目43个,5个贫困村摘帽,509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4.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1.4万人,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2011年的2.4倍和3.1倍,建成公租房和保障性住房3100余套,改造农村危房3600余户,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30余公里。打造了一批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社区服务品牌,被评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成社区养老机构32个、农村幸福院33所,居家养老体系逐步健全,被评为全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新建改造中小学校11所,8所投用。新农合、城镇医保参保率达99%以上。

(记者 原昆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不断增强核心区首位度 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加快城乡转型 走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加快城乡转型 走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精品原创

第三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全面启动 第三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全面启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