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鹤壁老人看错药品用量 服药后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2017-04-13  来源:淇河晨报

  药品说明书上往往字体较小,还有一些专业术语和化学式,不少老年人看不清、看不懂。4月11日,山城区龙腾时代小区的贺先生称,他父亲在医院拿了一些药,由于忘记了医生嘱咐的用量便看药品说明书,结果看错了药品用量,服用过量药品导致出现了不良反应。

  事件 老人看错药品用量,过量服药后出现不良反应

  贺先生的父亲今年72岁,最近老人腰腿疼,到医院咨询医生后拿了治疗骨性关节炎的药物。当时医生嘱咐了这个药的用量,可老人后来忘记了。

  “药品说明书上写着一天服用量在60mg至120mg之间,一片药的剂量是120mg。应该是一次吃半片,可我父亲看错了,以为是一次吃120mg,还按这个量在一天内吃了2次,导致出现恶心、呕吐、心悸等不良反应。”贺先生说,“刚开始我以为是他吃坏了肚子,去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才知道是因为药物服用过量导致的。”

  事后,贺先生的父亲表示,因为药品说明书上的字体太小,所以他才看错的,而且说明书上那些专业术语和化学公式让人看不懂。

  调查 老年人看药品说明书像看“天书”

  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年人,大多数人表示看药品说明书像看“天书”。

  70岁的张大爷拿出一张药品说明书,指着上面的字说:“上面的信息要么看不懂,要么看不清。”

  记者找到不少药品的说明书查看对比,发现很多西药的说明书上先是化学结构式、分子式和分子量等,然后才是性状、适应症、用法用量等患者能看懂的信息。这些说明书上的字很密,字体也普遍偏小。

  还有一些老年人反映,药品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也很难看懂。张大爷拿出一份药品说明书,上面写着“由于临床试验进行的条件存在很大差异,一种药物在临床试验中观察到的不良反应概率无法与另一种药物在临床试验中不良反应发生率进行直接比较,可能也不能反映临床实践中观察到的发生率”。

  “看完之后还是不明白不良反应到底是啥。”张大爷说。很显然,这种描述对大多数人来说是较难理解的。

  建议 看不懂药品说明书要及时问医生

  针对老年人反映的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说明书涉及的内容很多,肯定会有普通患者看不懂的信息,事实上,药品说明书的查看对象除患者外,最主要的是医生等专业人士。

  我市一家医院的梁医生建议:自己看药品说明书时,尤其是老年人,不用看那些化学式和其他专业性的描述,只需要关注适应症、用法用量等关键信息,看不懂的话要及时问医生;子女可以在药品的瓶身或者药盒上,用较为醒目的字标注服用量以提醒老人。  记者 常凯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药品说明书 药品管理法 用量 化学结构式 不良反应发生率 责编:常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村串巷卖假药 被判刑半年罚款一万

    近日,西峡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贩卖假药案,被告人常某因犯贩卖假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 民权县人社局人社工作信息报送采用量居全市第二

    今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保民生促发展工作职能,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准确向商丘市人社局上报民权人社工作的新情况及亮点、特色工作,为市局了解情况、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信息通达的主渠道作用。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