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2017-09-27  来源:鹤壁新闻网

“淇水悠悠,桧楫松舟。驾言出游,以写我忧。”春秋时期的许穆夫人创作的诗歌,展现了淇河沿岸的秀美风光。2000多年后,古老的淇水之滨,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正在强势崛起。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落实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1+10”政策体系,带动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目前的57.21%,较2012年提高5.7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城市规模不断 扩大、框架逐步拉开、功能日趋完善

市区道路四通八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公园绿地持续增加……如今的鹤壁,已基本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道路林荫化、绿地功能化的格局。漫步街头,仿佛置身一个大花园,花团锦簇,移步易景,使人目不暇接,给人“气魄大、变化快、面貌新”的感觉。

淇河生态区、淇滨区上峪乡桑园小镇、朝歌文化园(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大道与泰山路交会处西南角)、淇奥(yù)翠境园(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大道与鹤淇大道交会处东南角)、桃园公园(位于淇滨区兴鹤大街与朝歌路交会处东北角)、文化旅游风情街(位于朝歌文化园对面)……这些地方作为休闲旅游好去处,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游客如织;鹿台阁广场(位于朝歌文化园)灯光水秀、淇县西岗镇秦街特色小吃、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chān)农耕文化体验,更是吸引了市内外众多游客。

“城市功能更完善、环境更宜居,老百姓的生活有滋有味,幸福指数不断提升。”9月25日,在新世纪广场健身的刘彩霞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一核、双星、多支点”城镇格局日益完善,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备,统筹发展更趋协调。淇滨区城市建成区由2011年的27平方公里扩大至40.6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14.4亿元,建成城市道路86条段,新建和改造提升街头游园34个。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直管区域由原来的13.5平方公里扩大至40平方公里,正在逐步成为集商贸服务、休闲旅游、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城市复合区。

去年底,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浚县王庄镇、淇县高村镇、山城区石林镇等3个镇成为省级经济发达镇。

“1+10”政策体系保障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 过得好”

9月16日,淇县桥盟街道朝阳社区新亚服装卫星工厂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来这里打工的大部分是朝阳社区居民,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朝阳社区居民均来自附近的泥河村、郭庄村、崔庄村、古烟村等4个行政村。这家卫星工厂接纳社区居民280余人务工,月平均工资2300元左右。”在该卫星工厂工作的任培芳说,2014年,他们一家从郭庄村的平房搬进朝阳社区,住上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还找到了工作,生活越来越好。

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2013年7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市公安局等10个部门分别制定了支持服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专项政策措施,对农业转移人口关心关注的户籍办理、子女就学、城市低保、就业扶持、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住房保障、既有农村土地权益保障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形成了完善配套的1+10”政策体系,确保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2013年9月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农业转移人口可免费享受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便民政策,仍继续保留农村的既有权益;2014年至2018年逐步新建、改扩建59所中小学,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9万个,通过城镇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为积极引导农民向城镇转移,我市还协同出台了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优惠政策,在规定时间内,在市区购买商品房,可享受100%或50%的契税补贴。”市委农办农村改革科负责人刘新锋说,今年1月至8月,全市共审核发放农民进城购房补贴3688户,共计2493.71万元。

城乡“颜值” “内涵”双提升,走出一条“鹤壁特色” 城镇化之路

整齐划一的楼房、宽敞的街道、标准化的厂房……走在浚县王庄镇中鹤新城,不由得赞叹王庄镇日新月异的变化。

“中鹤集团以争做‘中国农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为企业使命,积极推进县域城镇化,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中鹤新城荣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示范住区奖’。”中鹤集团董事长王学军表示。

农民成了产业工人,一边拿着工资,一边享受土地流转带来的收益;企业能够将土地、劳动力等资源集约利用,以产业带动地区发展;以人口的集聚为基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王庄镇一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融的新城逐渐形成。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我市在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特色镇域经济,扎实做好特色小镇、宜居小镇、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等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完成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544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64.9%;分两批创建了228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建成20个美丽乡村标杆村。如今,桑园小镇、纣王殿、赵庄、王家(chān)等一批旅游特色村实现较快发展,这已成为我市新型城镇化的对外宣传名片。

我市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示范镇、人居环境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带等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鹤壁特色”的示范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集聚区发展带动型——石林新城、龙头企业带动型——中鹤模式、移民带动型——南海社区、扶贫带动型——灵山小镇、乡村旅游带动型——桑园小镇等一批城乡一体发展典型,走出了一条具有“鹤壁特色”的城镇化之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渠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鹤壁 城镇化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