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鹤壁建成区新建建筑超五成为绿色建筑

2017-09-20  来源:鹤壁新闻网

Kuq2CNrY..jpg.jpg

双层墙体、隔热玻璃……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的市图书馆新馆体现了绿色低碳理念。(记者王帅摄于9月19日)

双层墙体使室内冬暖夏凉;窗户可沿中轴180°打开,实现全窗通风;幕墙玻璃具有隔热、保温性能……市图书馆新馆处处彰显低碳绿色发展理念。9月19日,记者从市创园办获悉,2015年到2016年,我市建成区新建建筑面积195.46万平方米,其中绿色建筑面积107.66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比例达到55.08%。据统计,我市既有建筑面积为3200万平方米,其中节能建筑面积约2032万平方米,节能建筑比例达到63.5%。

位于淇滨区朝歌路中段北侧的市图书馆新馆于2017年5月1日开馆运行。这座古朴、典雅的五层新建建筑从主体到设施究竟暗藏哪些“绿色”玄机呢?记者跟随该项目负责人段永康一探究竟。

“从外观看,大楼墙体是双层的,有七八十厘米厚,可以有效保温隔热,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段永康说,跟我市不少节能建筑一样,建筑外墙安装了聚苯板保温材料,进一步降低了建筑能耗。这栋建筑墙体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方形窗户和玻璃幕墙,为市图书馆增添了时尚元素。段永康介绍,整栋建筑共安装了1000余扇中悬窗,与传统推拉窗相比,实现全窗通风,增大了自然通风量,降低机械通风能耗。在三楼阅览室,记者试着握住其中一扇窗户下方把手推窗,窗户沿中轴可180°旋转打开,当呈水平面时全窗通风。此外,与普通玻璃不同,中悬窗上安装的低辐射玻璃夏天能防热能入室,具有很好的节能效果。

市图书馆新馆还充分采用了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等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实现绿色低碳。“利用地下水一年四季保持恒温特点,通过设备吸收地下水的能量,使冬天的循环水出水温度提高到40℃,夏天的循环水出水温度降到7℃,保证舒适的室内温度。”段永康说,通过使用LED节能灯具、安装感应式节水器具等配套设备,实现节水、节电。

据了解,2006年8月,以组织实施全国第一家政府办公楼综合节能改造项目为标志,我市全面启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经过多年发展,探索出诸多先进经验和模式,建筑节能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我市共完成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面积493万平方米,其中“十一五”期间完成51.2万平方米,“十二五”期间完成441.8万平方米。

2009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市。截至2015年,我市完成示范项目100个,示范面积538.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链接:绿色建筑,指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节能减排类考核指标要求,近2年(含申报年)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比例不低于40%;夏热冬冷地区节能建筑比例不低于55%。(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鹤壁 建成区 绿色建筑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