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警讯 > 正文

鹤壁三分之一集中供热住宅实施计量收费

2017-09-20  来源:鹤壁日报

自从家里供热开始采用计量收费后,每年先按房屋面积交费,供热结束后还能退回200多块钱。”9月19日上午,淇滨区黎阳路办事处黎阳明珠小区居民赵海山说,这样既省钱又节能,真是两全其美。

记者从市创园办了解到,我市自2005年开始推行并安装热计量表,2008年开始试点运行。截至2016年年底,我市集中供热住宅实际总面积为526.95万平方米,实施供热计量收费的住宅建筑面积为179.43万平方米,住宅供热计量收费比例为34.05%,符合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的北方采暖地区住宅供热计量收费比例不低于30%的条件。

淇滨热力有限公司是我市供热企业中成立最早的国有企业,目前负责新城区集中供暖工作。“所有新建住宅小区申请集中供热入网时,一律实行分户计量,供热企业在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下,负责热计量装置的统一招标,统一安装,统一验收,统一管理。”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徐红伟说,实施供热计量收费的用户和小区需要具备一定条件,比如:民用建筑应达到或超过现行建筑节能技术标准;供热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应符合国家、省、市有关供热计量技术规范标准额要求;新用热小区当年的用热户数应不低于总户数的70%。

据了解,我市对新建建筑供热计量实施严格的闭合式管理模式,按热计量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审查单位严把审查关,质量监督单位严把竣工备案关,未按规定安装热计量装置的建筑不得竣工验收备案。

“我市创新住宅供热计量收费监管办法,推行能耗审计。根据供热监测情况开展热量平衡调节,有效避免了热源浪费与冷热不均问题。”市住建局副局长程昌林说,我市投资230万元建立了信息化建筑能耗监测网络平台,对重要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实现能耗实时监测和数据采集。

程昌林表示,我市供热计量改革工作起步较早,目前已初具规模。虽然住宅供热计量收费比例已高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要求的标准,但他们还将根据国家政策及我市热计量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继续稳步推进热计量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热计量收费比例,真正落实热计量收费多退少补政策,实现国家环保、个人节费、企业节能的三赢。(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鹤壁 供热 计量收费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