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南每年约25万人得癌 生活方式是诱因

2017-04-19  来源:淇河晨报

  4月17日,《2016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正式出版,系统地报告了我省2013年居民肿瘤发病与死亡等相关数据。

  《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肿瘤登记地区发病率为250.34/10万,死亡率为161.05/10万。全省每年恶性肿瘤发病约25万人,死亡约16万人。

  [趋势]

  肺癌发病率死亡率均居榜首

  1.癌症发病率呈缓慢上升趋势

  记者注意到,相比前两年,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发病率2012年比2011年高1个百分点,2013年比2012年高3个百分点。

  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马智勇说,癌症发病率的上升和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加深密切相关。恶性肿瘤是老年病,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不断改善,老年人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寿,罹患癌症的概率风险更大,因此发病率会有波动,这是全国的趋势。

  2.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

  《年报》显示,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前10位依次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白血病和胰腺癌。

  连续3年,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高居各病种之首。在女性中间,虽然发病率不是最高的,死亡率却是最高的。

  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李印说,近年来肺癌发病率快速上升,尤其是男性肺癌发病率远高于女性,与空气污染和吸烟等因素有密切关系。长期吸烟使男性肺部抵御侵害的能力相对较差。

  3.乳腺癌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

  数据显示,农村胃癌、食管癌、肝癌发病率较城市偏高;乳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等,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

  对于城市和农村恶性肿瘤发病情况的不同特点,河南省肿瘤研究院流行病研究所所长刘曙正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城市和农村的生活习惯和经济水平差异所致。比如城市居民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饮食结构以及久坐少动、精神压力大、环境因素等,导致城市居民乳腺癌、结直肠癌发病率较高。农村居民的食管癌、胃癌的发病率较高。

  有数据表明,70%至80%的癌症主要由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引起,也就是说,通过改变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70%的肿瘤就可以避免。

  [提醒] 快来看看自己有没有“癌症性格”

  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陈小兵说,癌症发病除了与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有关外,与情绪也有很重要的关系,不要压抑情绪,太过追求完美、不会宣泄情绪就容易形成“癌症性格”。陈小兵还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举例子:“达康书记就不容易患癌,有情绪就发泄,像育良书记那种啥事都藏心里的就容易得癌症。”

  陈小兵说,现在除了老年人,癌症在中青年人群也有抬头趋势。“管住嘴、迈开腿、不抽烟、少感染”,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患癌。另外,有这些高危因素的人要注意做专门的防癌体检:

  1.家族直系亲属有癌症患者。

  2.经常接触致癌因素,比如辐射、抽烟、熬夜、吃垃圾食品、缺乏运动等。

  3.生活在癌症高发区。

  4.得过一些容易导致癌变的疾病。

  以医护人员为例,很多人非常注意定期体检,虽然有查出癌症的,但由于发现得早,治愈效果就很好;很多人从来都没有做过专门的防癌体检,导致发现时已经是癌症晚期。

  (据《河南商报》)

  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

  恶性肿瘤发病前10位

  肺癌 胃癌 食管癌 肝癌

  结直肠肛门癌 乳腺癌

  子宫颈癌 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 白血病 胰腺癌

  男性恶性肿瘤

  发病前10位

  肺癌 胃癌 食管癌 肝癌

  结直肠肛门癌 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

  白血病 膀胱癌 胰腺癌 肾癌

  女性恶性肿瘤

  发病前10位

  乳腺癌 肺癌 食管癌 胃癌

  肝癌 子宫颈癌 结直肠肛门癌

  子宫体癌 卵巢癌

  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年报 概率风险 恶性肿瘤 胃癌 乳腺癌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卫东区"四要求"做好2015年农业统计年报工作

    12月3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农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各涉农街道办事处主管领导及农业统计人员参加了会议。

  • 卫东区"四要求"做好2015年农业统计年报工作

    12月3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农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各涉农街道办事处主管领导及农业统计人员参加了会议。

  • 南阳:未提交企业年报将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6月10日,河南省南阳市工商局负责年报申报的工作人员一行深入南阳财富置业有限公司上门服务,集中指导、受理企业年报联络员的咨询,手把手指导企业网上申报年报。

  • 商丘已有324户市场主体报送年报 位居全省前茅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孟凡领)自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10月1日起实施以来,市工商局早动手、早部署,进一步优化系统流程,切实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推进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工作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24户市场主体报送年报,其中企业196户、个体工商户128户,位居全省前茅。

  • 上蔡人民医院首次开展恶性肿瘤氩氦刀冷冻消融术

    2016年6月27日,上蔡县人民医院肿瘤科在郑州大学五附院肿瘤科郭彦伟主任的指导下,成功为71岁的女性胸壁恶性纤维瘤患者开展了氩氦刀冷冻消融术,术后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正常,未出现不良反应,现康复良好。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