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7个月大婴儿竟吃10余种保健品 医生:盲目进补有风险

2017-04-25  来源:淇河晨报

  “我儿媳妇最近跟着了魔一样,不管是外出逛街还是在家网购,都会给宝宝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好多人劝阻可她就是听不进去。”4月22日,淇滨区九江帝景小区居民扈女士致电百姓热线称,她儿媳妇为了让刚刚7个月大的宝宝能更好地成长,迷上了购买各种保健品。

  不听老人建议

  只在微信群里学育儿

  扈女士介绍,她儿媳妇小丽(化名)今年28岁,生了孩子后就变得格外认真,尤其在照顾宝宝上。“我和她母亲都是过来人,在育儿方面的经验肯定比她丰富,可不管我们怎么给她讲,她总是左耳进右耳出。”扈女士说,“我们当奶奶、姥姥的肯定也是为宝宝好,如果宝宝真的需要进补保健品,也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但小丽的做法实在有些过于盲目了。”

  “前期小丽只是听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的建议,给宝宝服用鱼肝油促进钙质吸收。由于小丽现在正在休产假,平日里没啥事情,便加入了几个育儿微信群,每天都会在群里和其他宝妈交流,群里有不少宝妈分享给自家孩子服用的保健品如何好,小丽在听到这些后就开始变得没了主见。”扈女士告诉记者,从宝宝6个月大开始,小丽就准备好了维生素D、DHA胶丸、益生菌粉等保健品,每天坚持给宝宝服用。后来,小丽又大盒小盒地买了综合营养素、乳铁蛋白等保健品,粗略一算,这些给宝宝服用的保健品竟然多达10余种。

  跟风购买保健品

  怕宝宝输在起跑线上

  除了小丽之外,刚生了宝宝的福田三区居民小李直言,身边其他宝妈经常向她推荐各种婴幼儿保健品,自己自然也不想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就会跟风购买,但宝宝是不是该进补保健品,又该进补哪种保健品,她并不清楚。现在有很多微信交流群和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推送一些育儿知识,群里也有不少宝妈推荐她们给宝宝服用过的保健品,既然大家都说保健品好,我自然也会选择购买。”小李说。

  市民郭女士也表示,她无意中发现宝宝的指甲长了白斑,在网上查询后得知,这可能是缺锌或者缺钙引起的,为了保险起见,她就买了补锌的滴剂和补钙的胶丸,每天混在奶粉里喂宝宝吃。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年轻的宝妈在育儿方面往往和老辈人之间有着较大的分歧,年轻宝妈们不是特别认可老辈人的育儿方法,而是更倾向于相信网络和身边其他年轻宝妈的育儿经验。不少宝妈除了给宝宝服用医生建议的鱼肝油外,都会让宝宝额外服用其他保健品。

  滥补保健品存在风险

  针对这种现象,记者咨询了我市某医院儿科的赵医生。她表示,给宝宝进补保健品,需要根据每个宝宝的具体情况选择宝宝真正需要的。时下许多热门的婴幼儿保健品,其实都是正常宝宝不需要的。以补铁来说,一般宝宝6个月大之前都不会缺铁,也不会出现缺铁性贫血,即使6个月大之后出现一定程度的缺铁,也不会造成贫血,盲目补铁反而会造成消化道损伤。

  有些宝妈担心宝宝的免疫力低,会选择通过进补保健品的方式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免疫调节类的保健品并非适合所有婴幼儿。对于一般婴幼儿而言,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营养均衡,多喝水,多吃水果,勤洗手,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户外运动,就可以健康成长。如果要给宝宝进补保健品,家长应该及时和医生沟通,不可盲目选择。

  目前市场上的各种婴幼儿保健品琳琅满目,家长往往只注重保健品的功效,但不少保健品是缺乏临床数据的,甚至有言过其实、夸大宣传的嫌疑。因此,盲目地给宝宝进补保健品不仅浪费钱,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婴幼儿在各个成长阶段需要的微量元素也是不同的,如果盲目进补反而会适得其反。

  赵医生最后表示,像小丽这样的情况,也说明很多宝妈在育儿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焦虑,保健品成了这些宝妈买回来的心理安慰。通过网络了解育儿知识、分享育儿经验本身是件好事,但不应该产生过度紧张的情绪,盲目购买保健品。在育儿方面有疑问,应该多参加由医院组织的育儿讲座或者多咨询医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水果 婴儿 宝宝吃 服用 婴幼儿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圳婴儿打疫苗后肝脏严重受损 脸和眼睛变黄

    7月23号上午,冼女士就带着女儿来到位于布吉龙珠花园的龙珠社康中心,注射了麻风和A群流脑两种疫苗。冼女士说,当天下午,小依依的脸色就开始变黄。

  • 平桥区胡店乡发生沉船事故 已致两人死亡两人失踪

    6月27日中午,信阳市民张先生向映象网记者爆料:信阳市平桥区胡店乡金龙村西淮河附近,在26日晚8时许,有9人乘船过河,船翻。截至27日上午11时许,有消防员正在河中打捞,打捞出两名死者。目前已致4人死亡,包括一个婴儿。

  • 周口女子带婴儿寻夫迷路 舞钢警民携手相助

    12月28日晚上9时许,河南省舞钢市公安局杨庄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一对外地母子在村里迷路。值班民警询问情况后,民警蒋颖威、张凯、吴文昌迅速出警龙泉村。

  • 周口女子带婴儿寻夫迷路 舞钢警民携手相助

    12月28日晚上9时许,河南省舞钢市公安局杨庄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一对外地母子在村里迷路。值班民警询问情况后,民警蒋颖威、张凯、吴文昌迅速出警龙泉村。

  • 爱心企业为患病婴儿送去万元现金 家人当面下跪感谢

    映象网商丘频道(记者 曾岩 闫继红 文/图)11月5日,本网以《婴儿患8种病住院多次 无钱治病急坏父母》为题,报道了商丘市睢县涧岗乡闫土楼东村7个多月大的婴儿,自从出生以来,就患上了8种疾病,到目前已经住院12次。消息发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爱心人士纷纷为孩子捐钱捐物。爱心企业家赵鹏深受感触,动员全体员工捐款共计1万元,并亲自赶往睢县双手把1万元现金送到孩子家长手中。

  • 7个月婴儿患8种病住院多次 无钱治病急坏父母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闫继红 文/图) 睢县涧岗乡闫土楼东村有一个7个多月大的婴儿,自从出生以来,就患上了8种疾病,一直在跟医院打交道,到目前已经住院12次。夫妇二人花费医疗费10多万元后,有一次甚至想把孩子扔到重症监护室不管,但最终走到半路还是哭着回到了医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