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讲述:复读一年 从不过本科线到超北大分数线17分

2017-05-18  来源:淇河晨报

  我有两次高考经历。1989年第一次参加高考,因为紧张过度,没有发挥好,所以我选择了复读。第二年,我憋着一股劲儿,考试时发挥得不错,成绩超出北大分数线17分,但因为估分估低了,考入了河南大学。

  第一次参加高考,手心出汗写字发抖

  1989年,我第一次参加高考。那时高考要考3天,一共考6门,每天上午一门,下午一门。

  头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考试,我紧张极了,坐在考场里,手心出汗,写字发抖,心怦怦乱跳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紧张的原因一是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二是压力太大。

  1987年我考入鹤壁高中,当年我们学校只有3人考入鹤壁高中。

  上高中时我住校,2周才回一趟家。一回家,父母就当着邻居的面说“大学生回来了”。老师对我也充满信心,经常说,像我这样的学生考大学肯定不成问题。面对这么高的期望,我感觉压力很大。

  第一次参加高考,父母很重视。高考第一天考试结束后,他们坐公交车来看我,问我考得怎么样,能估多少分。我知道他们是好意,可是原本就紧张的我,在他们问完这些问题后,更加紧张了。

  这一年高考,我只考了427分,不过本科线。

  第二次参加高考,成绩超北大分数线17分

  我是家中的老大,下面还有弟弟妹妹,家里条件一般。高考结束后,母亲想让我找个工作,为家里减轻点儿负担。可我想继续考学。父亲非常支持我,鼓励我“有想法就要去努力实现”。在他的支持下,我选择复读一年。

  有了一次高考经验,我开始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作息时间安排得更加紧凑,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9点半下晚自习后再学到11点。有问题我就赶紧找老师,把书本上的每个知识点都学会学透。得到老师表扬后也不沾沾自喜,总觉得自己还不够好,要做到更好才行。就这样,我用几近苛刻的方式“奋战”了一年。

  第二次参加高考前,有一次回家,父亲对我说:“你不用紧张,不用害怕,即使考得不好,爸还能再供你一年。不用管别人说什么,你放心,你考到哪儿我供到哪儿。”

  父亲的鼓励让我至今难忘,也让我在考前放松下来。

  1990年,再次坐在高考的考场里,我不再紧张,答题也很顺利,感觉非常放松。这大概是平时用功、厚积薄发的缘故。我最终取得了较好成绩,超过了当年北大河南录取分数线17分。

  面对高考要有一颗平常心

  当时高考是先报志愿再出成绩,因此需要估分。我当时太谨慎了,导致估分过低,比实际分数少了20分。这也直接导致我在填报志愿时出现失误。

  我的父亲是一位民警,在父亲的影响下,我对军校充满向往。当时我不知道身高不够不能报军校,提前批次我报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刑警学院。我满怀信心,可惜因为身高差1厘米,最后与这两所学校擦肩而过,最后被河南大学录取。

  现在想起来,我很感激第一次高考失败的经历,它让我在复读时更加努力,让我以更平静的心态面对第二次高考。

  现在我从教已经23年,以一名教师的角度看高考,我觉得在面对高考时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过分在意有时反而不如放松状态下发挥得好;考试时注意调整情绪,使自己始终处于兴奋状态,面对自己没见过的题也要觉得这和平常做的题一样,不要恐慌,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考 提前批次 填报志愿 选择复读 鹤壁高中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考考生办证绿色通道开通

    5月1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我市各县区公安分局已开通高考办证绿色通道,考试前丢失、损坏身份证的考生可立即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无需排队,优先办理补证手续,制发临时证件。

  • 百年名校淮阳中学:立德树人育桃李 人文兴校创辉煌

    学校连续30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跻身河南省最具办学特色十大教育品牌、全国百佳智慧教育特色学校,2017年跻身“中国学科竞赛500强中学”。以纪念毛泽东诞辰为契机开展的“缅怀先烈,发愤图强”系列主题班会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永舫教授的《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电池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 高考生如何避免“考前焦虑症” 保证正常作息

    高考在即,高三学子现在全力备考,埋头苦读。一家心理咨询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接到了很多高三学生的电话,想要得到心理方面的疏导。心理辅导老师黄慧建议,家长应该首先缓解自己的情绪,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家长要对孩子多鼓励,提高其自信心。

  • 中高考临近 提醒:用保健品补脑可得悠着点

    眼下,中高考已进入倒计时,进入紧张状态的不仅仅是考生,不少考生家长也在抓紧最后的时间帮孩子加强营养、安神补脑。 记者在一家药店问及有没有适合考生吃的保健品时,店员立即上前推荐,并介绍一种保健品的功效。

  • 开封招办贯彻落实河南省高考考务工作培训会会议精神

    5月12日全省高考考务工作培训会结束后,开封市招生办公室于5月14日上午组织召开贯彻落实2017年省高考考务工作培训会会议精神专题会。

  • 开封招办贯彻落实河南省高考考务工作培训会会议精神

    为及时传达2017年河南省高考考务工作培训会会议精神,5月12日全省高考考务工作培训会结束后,开封市招生办公室于5月14日上午组织召开贯彻落实2017年省高考考务工作培训会会议精神专题会。

  • 仲景宛西制药助力高考

    日前,仲景宛西制药将价值30多万元的生脉饮、清热解毒口服液等保健益智类药品分别赠送给西峡一高、二高等4046名应届高考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广大学子顺利参加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 教育部:省际高考录取率 差距要进一步缩小

    教育部10日公布《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工作进行部署。据了解,2017年高招计划安排将继续促进公平,维护广大考生切身利益,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

  • 开封招办组织召开全市2017年高考工作筹备会

    为充分做好我市2017年高考相关准备、组织工作,5月9日上午,开封市招生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2017年高考工作筹备会。

  • 开封招办组织召开全市2017年高考工作筹备会

    为充分做好我市2017年高考相关准备、组织工作,5月9日上午,开封市招生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2017年高考工作筹备会。

  •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 《高考1977》邀您讲述当年的故事

    再过不到一个月,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来了,现在高三的莘莘学子正拼尽全力做最后的冲刺。值此恢复高考40周年之际,平顶山晚报特别征集1977年参加高考的高考故事,试图从个体的人生经历出发,探寻高考给他们带来的命运转变,也给备考正酣的高三学子以激励。

  • 哈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郭建民到开高开展高考交流

    5月9日上午,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28天,哈师大附中特级教师、著名高考志愿专家、历史高考指导专家郭建民老师,来到开封高中开展高考交流活动。

  • 哈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郭建民到开高开展高考交流

    5月9日上午,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28天,哈师大附中特级教师、著名高考志愿专家、历史高考指导专家郭建民老师,来到开封高中开展高考交流活动。开高党委书记、校长耿振勇,副校长马明玉,高三年级主任娄渊中热情接待。

  • 开封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月5日下午, 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开封市副市长马璞、市政府调研员张宛红及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市高等教育招生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各相关学校负责人,在开封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 开封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月5日下午, 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开封市副市长马璞、市政府调研员张宛红及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市高等教育招生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各相关学校负责人,在开封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