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预防青少年溺水筑牢安全防护堤

2017-06-26  来源:鹤壁日报

 

  随着暑期到来,学生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对一个家庭来说,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就是一场灭顶之灾。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事关群众福祉,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遏制溺水事故高发势头,4月28日至10月31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共青团鹤壁市委、市妇联联合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切实保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

  因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较弱,每到暑期,溺水事故频发。为有效遏制溺亡事故的发生,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等8部门开展各类教育引导活动,敲响防溺水安全警钟,提醒中小学生牢记“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青少年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发放《告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通过手机短信、家校联系卡、签署承诺书等措施,向家长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防溺水知识,强化家长的安全意识,做好孩子的安全监管和教育工作。特别是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要求其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保障孩子生命安全。

  目前,我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已完成防溺水安全教育全覆盖;公安机关多次组织民警到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通过悬挂横幅,提醒青少年远离具有溺水隐患的区域,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

  “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不能有半点麻痹和侥幸。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不仅是家庭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尽职尽责,形成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强大合力。防范在先,为青少年织密安全防护网。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我们要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制等方式进行领导责任督导和追究,对每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都要责任倒查。我们将此项工作列入各单位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以此保障防溺水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提醒广大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要充分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做好预防溺水的家庭教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李传平说。  □本报记者 柯其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溺水事故 青少年 预防 平安建设 留守儿童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多所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时下,气温较高,为有效防范溺水事故,增强学生珍爱生命的意识,近日,平顶山市各学校纷纷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平顶山外国语学校、市八中等也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警醒师生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教给学生实用的安全自救知识等,切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 平顶山市中小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全市中小学校将全面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主要介绍目前有关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基本情况以及防溺水常识。事发时间多为周末和暑假,溺亡学生中以男生居多,有的是结伴下水游泳溺亡,有的是为救落水同伴致多人溺亡。

  • 西平县重渠乡多措并举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到池塘、水库、河道等非正规游泳场地游泳人员增多,溺水事件多发,尤其在校中小学生溺亡事故不断发生。为切实加强对中小学生防溺水的教育与管理,重渠乡积极行动,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 民权县城关小学 开展青少年健康知识进课堂活动

    近日,民权县城关小学邀请南华街道办事处田庄冯燕卫生室工作人员到校进行健康教育知识进课堂讲座。

  • 汝州团市委开展“暑期安全”专题讲座 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

    为增强青少年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6月22日下午,汝州团市委联合市司法局在该市望嵩小学举办了“青春自护 暑期安全”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专题讲座。

  • 河南省首家高科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启用

    好消息来了!昨日上午,全省首家高科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中牟县检察院启用。

  • 河南首家高科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中牟县检察院启用

    6月20日上午9点,“中牟县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中牟县检察院隆重举行。

  • 市第十七中学足球队在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上获第三名

    日前,市第十七中学学生足球队代表焦作市在2017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河南分会场)五人制足球比赛中获得第三名。该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焦作十七中外星人足球社团”,聘请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培养,涌现了一大批足球人才。

  • 安阳开展青少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

    6月20日上午,来自全市高校、县区及市直各单位青年文明号共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集聚在两馆广场,共同举行“青春志愿行•共创文明城”安阳青少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百家青年文明号集体“亮号提质”活动。

  • 周口中院青少年刑事审判采用新型工作模式效果良好

    根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〇一七年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结合《2017年度全省法院青少年审判改革项目研讨会》的有关精神,秉承“惩防并举、重在预防”的工作方针,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合议庭在审理一起二审未成年犯罪案件中采取在裁判文书中加入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元素与“判决+书信”的新型工作模式,多个阶段提高青少年审判的社会效果。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