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孩子假期沉迷网游 家人关爱比技术管控更重要

2017-07-05  来源:淇河晨报

  “孩子放暑假了,天天在家玩网游,这可怎么办?”昨日,有家长反映,一到寒暑假他都要为这件事发愁。

  这位家长的担忧并非多余,近年来,孩子因沉迷网游酿成意外的消息频现报端:杭州13岁学生因玩手游被父亲教训后跳楼,被救醒后惊呼:“我不会飞?”广州17岁少年狂玩网游40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我市11岁男孩儿因痴迷手游,盗刷母亲银行卡3万余元……

  [记者体验] 不到两分钟破解防沉迷系统

  为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拥有《王者荣耀》《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知名网游的腾讯集团日前宣布:自7月4日起推出“最严网游防沉迷举措”,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强化实名认证体系,家长可一键禁玩。该举措以热门游戏《王者荣耀》为试点,今后将逐步推广。

  “最严网游防沉迷举措”中规定,12周岁以下(含12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强制下线。

  “最严网游防沉迷举措”真的有效吗?记者进行了体验。

  根据《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网络游戏用户需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如果注册时被认定为未成年人,其在游戏中的经验、收益等将受到限制。

  7月4日,记者先后登录了腾讯、网易、世纪天成等多家网游代理商的实名注册防沉迷系统。在填写网游账号、密码后,该系统提示记者“完善身份信息”,而身份信息只采集用户姓名和身份证号。

  采访时,一名小学生称,实名认证根本难不住他,使用成年人的身份信息即可破解该系统,“成年人的身份信息在网上就能找到”。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相关关键字,找到大量身份证号及对应姓名,不到两分钟就破解了防沉迷系统。

  [家长] 采取技术手段需孩子配合

  今年2月,腾讯率先推出“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该平台主页可看到“简单三步,关联孩子账号,限制、监控未成年孩子游戏”等介绍。

  这三步分别为:填写家长的手机号、微信号信息;录入孩子的身份信息;孩子配合输入其游戏账号与密码。

  然而,部分家长表示,完成这三步并不简单。淇滨区的付女士已经通过该平台的关联认证,“孩子登录游戏、消费都会通过微信、手机进行提醒,我也可以通过指令限制孩子玩游戏,但让孩子配合真不容易”。

  付女士强制孩子配合她完成了关联认证,然而关联认证后,孩子就换了游戏账号,沉迷网游的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心理咨询师]

  给孩子更多关爱

  “孩子沉迷网游,家长不能以工作繁忙为由,将宝全押在游戏运营商推出的技术手段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超表示,孩子玩网络游戏不一定是有网瘾,也可能是缺乏关爱所产生的网络依赖情绪。

  胡超说,如果孩子痴迷低俗、色情、暴力的网络游戏,家长要及时制止并严格教育,“长期玩这类游戏,会影响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

  如果孩子玩的网络游戏绿色健康,家长尽量不要强行没收孩子的手机、电脑或强制孩子配合关联认证,这很可能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多陪伴多交流,孩子才不会把家长放到对立面。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孩子更多关爱,让孩子逐渐减少玩网游时间,减少对网络的依赖。”

  (相关报道见本期08版

  《揭秘王者荣耀背后的社交圈》)

  延伸阅读

  咋帮未成年人戒网瘾

  第一,在认知上戒网瘾。对于上网的孩子,家长要以朋友的方式指导,不要打骂,可以明确告诉孩子学习是青少年的主要任务,帮他们认识网瘾对青少年的危害,如荒废学业、损伤身心健康、上网占用时间过多会疏远亲情等。

  第二,制订计划。戒网瘾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戒毒一样,制订一个戒网瘾的详细计划,每天都要减少上网时间,最终达到偶尔上上网。网瘾者能按计划执行则给予奖励,做不到时则罚,但不可打骂,而是将孩子最喜欢的食物或看电视等娱乐活动减少。

  第三,代替疗法。上网成瘾的孩子会把上网当成一种精神寄托,想办法找别的爱好替代上网,如游泳、打球、登山、旅游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网游 戒网瘾 游戏账号 孩子会 沉迷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以代练网游名义诈骗多名游戏玩家

    在网游中,花钱请高级别玩家帮自己提升经验或获取高级游戏装备成为不少玩家的选择,而这样的一种网游代打的方式往往也暗藏陷阱。吴某就是采用这种方式先后骗取他人8200元,6月20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决吴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 男子以代练网游名义诈骗多名游戏玩家

    在网游中,花钱请高级别玩家帮自己提升经验或获取高级游戏装备成为不少玩家的选择,而这样的一种网游代打的方式往往也暗藏陷阱。

  • 男子以代练网游名义诈骗多名游戏玩家

    在网游中,花钱请高级别玩家帮自己提升经验或获取高级游戏装备成为不少玩家的选择,而这样的一种网游代打的方式往往也暗藏陷阱。吴

  • 男子以代练网游名义诈骗多名游戏玩家

    在网游中,花钱请高级别玩家帮自己提升经验或获取高级游戏装备成为不少玩家的选择,而这样的一种网游代打的方式往往也暗藏陷阱.

  • 51区城市综合娱乐体登陆郑州让网游社交回归现实

    一间陌生的封闭房间,几个合作的小伙伴,在后无退路的情况下,如何解开重重谜题,最终打通地宫皇陵的逃脱之路?4月30日晚,这种兴起于欧美国家,流行于北上广的真人版密室逃脱

  • 文化部查处36家网游运营单位

    记者从文化部文化市场司获悉:这36家网络游戏运营单位涉嫌提供含有宣扬色情、赌博、教唆犯罪、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文化部指导监督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文化

  • 氪金不管用 盘点那些坑手残又烧脑的网游

    暗黑3是由暴雪娱乐公司开发的一款动作角色扮演游戏,它的故事发生于暗黑2的20年之后的一个黑暗魔幻世界:神圣之殿。而后期的资料片《夺魂之镰》更是大大提高了暗黑3的可玩性。

  • 新婚妻子沉迷网游拒绝丈夫求欢:遭暴打

    新婚妻子沉迷网游,丈夫感觉被冷落,一怒之下扯下鼠标砸坏电脑,还引发夫妻大战,邻居报了警。 据福州晚报报道,5月16日晚11时许,建新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建新镇金山大道

  • 小伙为买网游装备脱光衣服行窃 母女发现悲剧了

    嫌疑人张某因痴迷网游半夜入室行窃,因担心衣服摩擦发出声响,将衬衫和长裤脱在阳台上,行窃过程中被屋内母女发现后,持菜刀砍伤母女二人。

  • 《守望先锋》能超越《英雄联盟》成最火网游吗?

    近日一份韩国网吧的统计结果令人动容,占据网吧占有率榜首长达4年之久的《英雄联盟》终于被挤下神坛,从新登上巅峰的正是暴雪研发的首款FPS游戏《守望先锋》。 处于榜首的是网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