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市民政局年初以来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1.5亿元

2017-07-13  来源:鹤壁日报

  在脱贫攻坚翻身仗中,市民政局立足本职工作,紧紧围绕保障民生的重要职能,重点从低保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加大民政扶贫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今年年初以来,已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1.5亿元。

  应保尽保,不断提高低保救助标准

  “俺老两口病的病、残的残,这几年多亏了民政部门的救助,才让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7月8日,鹤山区鹤壁集镇石碑头村村民杨黑片说起近年来民政部门对他和家人的救助,很是感激。

  杨黑片年近七旬,没有劳动能力,以前曾因一氧化碳中毒引发脑部疾病而住院治疗。他和老伴儿因生活困难,被我市民政部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近年来,我市低保救助标准不断提高。日前,杨黑片和老伴儿都领到了民政部门补发的今年年初以来低保救助金提标部分。

  “上个月,我市低保救助标准再次提高。其中,两县由每人每月400元提高到430元,农村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210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水平由每人每月240元和132元分别提高到250元和142元。”市民政局城乡救助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城市和农村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标准也有所提高,其中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176元。这些新标准都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提标部分本月底前补发完毕。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共发放农村低保金2706万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开展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谢谢你们,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今年3月份,山城区的王文玲领到民政部门发放的2000余元医疗救助金时,连声致谢。

  王文玲此前被检查出患有急性重病,巨额的医疗费用给家庭生活造成了很大困难。得知这一情况,我市民政部门及时对她进行了医疗救助,并按照标准送去了最高额的医疗救助金。

  为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市民政部门全面推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规范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门诊救助,提高救助比例、扩大救助范围,今年年初以来,医疗救助累计救助4512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890.6万元。

  只有健全的社会救助体系,才能形成兜底合力。为织密社会救助网,市民政局在不断加大低保救助、医疗救助力度的同时,还积极发挥好临时救助制度的灵活补充作用,全面规范临时救助工作流程。今年年初以来,临时救助累计救助5128人次,发放救助资金388.6万元。

  “家里穷,就怕生病、出事。前段时间骨折住院,新农合报销后还花了两万多块钱,俺难受了好些天。民政部门知道了俺的情况,给俺送来了2500元的临时救助金。”浚县的单素珍说,她很感谢政府这些好政策保障了他们这些贫困居民的生活。本报讯 (记者 陈海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民政部门 救助金 一站式 医疗救助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县妇联举行省“阳光母亲”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

    7月6日,平舆县妇联举行河南省“阳光母亲”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来自全县各乡镇的12名身患“两癌”的贫困妇女每人获得10000元的救助金。

  • 焦作市举行河南省“阳光母亲”专项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

    6月13日,在市妇联举行的河南省“阳光母亲”专项救助金(焦作)集中发放仪式上,来自武陟县的“两癌”贫困母亲韦女士说。市妇联将严格按照《河南省“阳光母亲”贫困妇女“两癌”救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逐级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保救助金于资金到达后的10个工作日内按时足额发放。

  • 焦作市举行河南省“阳光母亲”专项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

    昨日上午,河南省“阳光母亲”专项救助金(焦作)集中发放仪式在市会议中心举行。根据焦作市妇女的疾病状况,市妇联积极向省妇联争取到省“阳光母亲”专项救助金102万元,惠及102名患病妇女。

  • 新城区大病专项救助暖人心

    “这笔救助金可真是及时雨,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5月17日,拿到新城区工会为她申报的2000元大病专项救助金,新城区滍阳镇河南兴旺牧业有限公司单亲困难女职工杨娜感动得眼泪流了下来。今年以来,该区工会已为5名困难职工向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申请大病救助款项19000元。

  • 我市慈善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6年来募集款物价值9100余万元

    自2010年11月市慈善总会换届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至今,我市共组织开展6次"慈善一日捐"活动,募集款物价值7771.65万元;为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募集款物价值61.88万元;接受上级慈善组织救助款物价值1356.96万元,共计募集款物价值9190.49万元。

  • 宝丰县通过"道路救助基金系统"成功申领第一笔救助金

    5月12日,记者在宝丰县财政局了解到,该县通过新上的“道路救助基金系统”成功申领一起肇事逃逸垫付案件,该案件申请金额17190元,经服务中心审批,符合救助基金垫付金额16252元,属该系统上线以来全市首例。

  • 宝丰县通过"道路救助基金系统"成功申领第一笔救助金

    5月12日,记者在宝丰县财政局了解到,该县通过新上的“道路救助基金系统”成功申领一起肇事逃逸垫付案件,该案件申请金额17190元,经服务中心审批,符合救助基金垫付金额16252元,属该系统上线以来全市首例。

  • 95岁五保老人救助金被领跳井续:村干部已被免职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3月19日,映象网以《曝商丘一村支书领取95岁五保老人救助金致其跳井》为题,报道了商丘市梁园区谢集镇常庄村95岁五保老人田保兴一年五保金被领走,一怒之下跳井自尽一事。

  • 曝商丘一村支书领取95岁五保老人救助金致其跳井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近日,映象网记者接到多名村民反映:“商丘市梁园区谢集镇常庄村95岁五保老人因为自己一年的五保金被村支书领走,一怒之下跳井自尽。”谢集镇政府领导回应,调查结果已出,想看的话把反映人全叫过来。

  • 睢县举行2014年"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1月27日,商丘市睢县举行2014年“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睢县正县长级干部、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景华及县妇联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各乡镇妇联主任和县直有关妇委会主任及患者本人和家属参加仪式。仪式上向来自全县的12名“两癌”贫困母亲发放了全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