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检察机关将探索检察宣告制度当面宣告决定内容

2017-07-26  来源:鹤壁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最高检日前发布意见,要求检察机关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工作,并探索建立检察宣告制度,有条件的检察院可以设置专门的宣告场所,由检察官召集当事人、申诉人、赔偿请求人等到场,当面宣告决定内容,送达法律文书并进行释法说理。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的意见》旨在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促进诉讼参与人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人民检察院的司法办案行为依据。

  意见强调,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应当自觉地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对于涉及公民、组织诉讼重要进程,可能引发质疑、异议或者舆论炒作的各类检察法律文书,应当在叙述式法律文书中或者送达、宣告决定时有重点地进行说理。

  意见要求,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或者社会关注的案件,以及当事人或者相关机关可能产生异议的案件,应当做好充分的说理准备。各级检察院应当建立检察法律文书说理质量评析通报制度,完善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责任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法律文书 检察机关 说理 最高检 办案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卧龙法院高效执行 百万钢材款两月到位

    2007年10月12日,河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投标,中标由南阳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招标的南阳某小区3号商住楼工程,并于2007年11月15日签订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在施工期间,经其工作人员胡某购进张某的钢材用于施工,2009年2月16日,胡某向张某出具借条一份,载明算账后共欠张某钢筋款2754820元,胡某承担还款责任。

  • 执行法官耐心疏导 锦旗字字表真心

    7月5日上午,申请执行人明某专程来到内乡法院将一面写着“出击神速为民解忧、执法如山为民办事”的锦旗送到该院执行法官手中,感谢法官为其执结拖欠了四年的执行款,表达他对该院司法为民的感激之情。

  • 唐河法院创新执行手段 海报贴遍县城

    4月13日,为更好地提高执行效率,强化执行效果,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唐河县法院执行局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公告印刷成海报,并在学校、医院、超市、广场等人口集中的场所进行张贴。

  • 西平法官 骑着电车送达法律文书

    11月1日,西平县城细雨朦胧。西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于献章骑着电车,带着干警陈翔伟,早早从办公室出发送达手续,在拥堵的道路上骑行一个多小时,终于将一份法律文书送达到当事人手中。

  • 宁陵法院评查案件168件 严防法律文书带"病"出院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程玉钊)去年以来,商丘市宁陵县人民法院加大卷宗评查力度,严防法律文书带“病”出院,法律文书瑕疵率大幅减少。截至目前,宁陵县人民法院共评查各类案件168件,其中一类卷比率达到95%以上,存在严重问题案件为零。

  • 南阳市检察机关规范化检察室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淅川召开

    为提升全市检察机关规范化检察室创建工作水平,7月4日,南阳市规范化检察室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在淅川召开,市院执检局领导和13个县市区院执检局局长参加了观摩会,会议由市院执检局局长乔玉邦主持。

  • 洛阳70名人民监督员培训上岗 督促检察机关依法履职

    28日至昨日,市司法局举行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颁证宣誓暨初任培训会。经过培训、宣誓,首批通过市司法局选拔的70名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正式上岗,任期5年,他们中有律师、公务员、教师、企业员工、医生和自由职业者等。

  • 许昌市检察机关检察人才建设征文评选暨理论研讨会召开

    6月28日上午,全市检察机关检察人才建设征文评选暨理论研讨会召开,18篇优秀论文、理论文章分获一、二、三等奖。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阎兴振莅许指导,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出席会议。

  • 确山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司改版培训

    6月28日下午,确山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公诉、侦监、民行、控申、执检、案管、检委办等部门的33名入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进行了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司改版集中培训,并收到较好效果。

  • 32名市级人民监督员上岗

    6月22日,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颁证宣誓仪式暨初任培训在市司法局举行。由市司法局组织选任的首批32名市级人民监督员获聘任证书,标志着司法体制改革后,我市首批人民监督员正式上岗,开始行使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权。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