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咋处罚

2017-07-27  来源:淇河晨报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据《大河报》报道,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情况不同处罚也不同:对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的,处20元至200元罚款,记3分;对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处20元至200元罚款,记3分;对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处20元至200元罚款,记3分。

  看看国外咋做

  我省从今年5月份开始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礼让斑马线不能是一阵风,得寻求长效机制,建立起文明安全的交通秩序。

  来,咱们一起看看这些国家是怎么做的。

  英国:最早出现斑马线的国家

  英国是最早出现斑马线的国家,在斑马线上的做法也的确新颖有效。英国1970年始实施“绿十字”宣传计划,通过各种方式向国民传播交通安全的法律、规则与知识。

  行人控制信号灯。在英国过马路有两种方式:一是设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车来到斑马线处自然会停下让行人先行;二是手控按钮式交通信号灯,需要行人自行按下手控按钮,等候红灯变绿灯后才可通行。

  “之”字形减速线。英国临近斑马线的地方大多有一大段“之”字形标线,那是减速线,用来提示司机,前面就是斑马线,需要减速让行。

  美国:车让人成为司机习惯

  美国有一条交通法规,规定所有机动车行驶到设有“STOP”标示牌的十字路口前都要“停一停”,即使看不到行人也必须停一下,在认定四周没有行人可以安全通过时方可行驶。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实行这项法规的当年,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了26%。

  美国将“行人优先、汽车让人”作为交通法规的基本原则。行人只要走上人行横道,所有车辆必须停车让行。美国不少司机碰到行人要过马路,常常停下车后挥手示意行人先走。美国多数城市还规定,汽车只有在必要时才能鸣笛,不得因为开快车而鸣笛。

  日本:交通法规保护行人

  在日本,相对于车辆,交通法规更多的是保护行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不管行人是否闯红灯,涉事车辆都负主要责任。

  没有信号灯的路口都有停止线,司机过路口时必须停一下,观察一下路口的情况再通过。这也和美国的“停一停”异曲同工。

  韩国:无视斑马线,处罚十分严

  韩国对于司机无视斑马线的处罚十分严厉:在红灯或黄灯亮时,进入人行横道上的车辆,罚款6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0韩元),并扣罚15分(每个韩国司机有100分,扣完须重新参加路考);无论何种情况,车辆妨碍行人横穿马路,罚款6万韩元,并扣罚10分;车辆虽在绿灯时进入人行横道,但因堵车而停在人行横道,罚款4万韩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斑马线 机动车 1970年 行人 人行横道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斑马线上不让行人 许昌被罚第一例

    近期,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平台等渠道都向社会发布了礼让斑马线的各类文章信息,并加强了路面执法力度,对文明礼让的驾驶员进行奖励,对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教育与处罚向结合,积极讲解文明礼让的重要意义。

  • 焦作市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实施处罚

    焦作市公安交警部门从6月19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活动,对机动车遇行人不减速、不让行、不避让的行为实施处罚。

  • 向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亮剑”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但不减速反而抢行,这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乱象将在本月得到整治。为此,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加大对斑马线不礼让等交通违法整治的查处力度,并对加强违法整治进行了部署。

  • 焦作市即日起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接力赛”活动

    即日起,焦作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接力赛”活动,通过引导、规范党员和公务车辆、公交营运车辆、出租车礼让斑马线,逐步使全市私家车主和所有车辆驾驶员行至斑马线时,停车礼让行人优先通行,挖掘一批文明守法驾驶人,树立焦作市文明交通出行良好形象。

  • 开封南苑民警主动为魏都路小学路口划斑马线

    1月12日,开封市公安局南苑派出所民警鲁传岭、赵双鹏连同交警支队民警为高屯魏都路小学划斑马线,确保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