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孝顺闺女为母艾灸 操作不当却让母亲遭了罪

2017-08-02  来源:淇河晨报

   “本想通过艾灸为我妈减轻病痛,谁知道却把她烫伤了。”8月1日,淇滨区金都小区的关女士向本报百姓热线反映,由于自己操作不当,她在为母亲艾灸时竟把妈妈烫伤了。

  关女士表示,她患有肩周炎,听说通过艾灸可以缓解疼痛,她便购买了两大盒艾条。“因为我母亲有很严重的腱鞘炎,手指都伸不直,我就让她跟我一块儿做艾灸。”关女士说,前几天她在为母亲做艾灸时,将点燃的艾条贴在母亲的手指关节处。“母亲一开始感觉手指关节处微微发热,还挺舒服的。我们就这样灸了20多分钟,等我把艾条取下来时,才发现母亲的右手虎口处一下子起了两个黄豆大小的水泡”。

  关女士惊慌失措,赶紧联系商家,商家称出水泡属于正常现象,过几天就好了。“当时我也没有多想,就继续为母亲做艾灸。可过了一个星期,母亲手上的水泡非但没有消退,反而破皮导致手感染了。我们立即去医院,医生说我母亲手上的水泡属于低温烫伤,因为处理不及时致皮肤感染。”关女士说,听了医生的话她很内疚,“本想给母亲减轻病痛,结果却让母亲遭了罪。我再也不敢自己在家做艾灸了”。

  关于如何安全进行艾灸,记者咨询了我市一家医院中医科的医生,这位医生表示,如果市民选择在家自行艾灸,尽量不要将点燃的艾条直接接触到皮肤,要避开脸部或大血管附近,否则很容易发生烫伤。最好在宽敞通风的环境里进行,以免烟雾呛入。最重要的是,艾灸时一定要注意防火,避免烟灰脱落点燃衣物,同时熄灭后的艾条易复燃,应丢在隔绝的容器内。

  延伸阅读

  何为艾灸?

  艾灸是中医针灸疗法中的一种,是通过点燃用艾叶制成的艾炷、艾条熏烤人体的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的一种自然疗法,其主要的功效就是通经脉、祛寒、止疼。

  在家里艾灸的注意事项:

  1.注意施灸温度的调节:对于皮肤感觉迟钝者或儿童,用食指和中指置于其施灸部位两侧,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温度,做到既不致烫伤皮肤,又能收到好的效果。

  2.要防止感染:化脓或因施灸不当,局部烫伤可能起疮,产生灸疮,一定不要把疮搞破,如果已经破溃感染,要及时使用消炎药。

  3.防火:现代人的衣着不少是化纤、羽绒等材料的,很容易燃着,因此,施灸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尤其是用艾条灸时更要小心,以防艾条翻滚脱落。用艾条灸后,可将艾条点燃的一头塞入直径比艾条略大的瓶内,以利于熄灭。

  4.要注意保暖和防暑:因施灸时要暴露部分体表部位,在冬季要保暖,在夏天高温时要防中暑,同时还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并开换气扇,及时换取新鲜空气。

  5.要掌握施灸的程序:如果灸的穴位多且分散,应按先背部后胸腹,先头身后四肢的顺序进行。

  6.注意施灸的时间:有些病症必须注意施灸时间,如失眠症要在临睡前施灸。不要饭前空腹时和在饭后立即施灸。

  7.要循序渐进:初次使用时,要注意掌握好量,先少量、小剂量,如用小艾条,或灸的时间短一些,量小一些。以后再加大剂量。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进行。

  晨报讯(百姓热线记者 马龙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艾灸 艾条 闺女 医生 烫伤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星热爱艾灸,艾艾贴引领时尚养生风潮!

    忽如一夜春风来,艾灸的幽香飘散在各个角落!日前,邓超为张艺谋新片《影》成功瘦身的消息刷屏各大网络。邓超坦言,瘦身成功离不开妻子对艾灸的热爱。

  • 用大爱撑起一片蓝天——记鹰城“十佳母亲”王劝

    6月2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石龙区高庄街道张庄社区王劝家时,她刚从宝丰县人民医院回来。王劝今年55岁,丈夫去世快18年了,如今两个儿子事业有成,两个女儿大学本科毕业,丈夫的两个弟弟4个妹妹都过得不错。

  • 正阳县:“俺的儿媳比亲闺女都好”

    一个90后的年轻女孩,8年来一直用自己的贤孝仁爱、责任担当,贴心侍奉公婆,勤劳持家。她用善良朴实诠释了温暖人心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带动了孝老爱亲的良好乡风,她就是被乡村颂扬的正阳县彭桥乡“十佳好媳妇”— 李玉欢。

  • 正阳县:“俺的儿媳比亲闺女都好”

    “好媳妇”李玉欢是彭桥乡小赵村人,今年27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90后乡村媳妇。2004年,李玉欢在江苏无锡打工时,与正阳县彭桥乡小赵村青年王阳运相识并相恋。2015年底,二人牵手人生,结婚成家,婚后,随着大女儿王盼盼的出生,一家几口人幸福和谐。

  • 宝丰农妇朱建梅:婆婆对她像闺女 她把婆婆当亲娘

    宝丰县肖旗乡朱洼村梁胡庄自然村38岁的朱建梅是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她送走了瘫痪在床5年的公公,16年如一日服侍着身患疾病的婆婆,与婆婆同吃同住,尽心服侍婆婆,不离不弃,比亲女儿还贴心。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