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31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出台

2017-08-21  来源:淇河晨报

  据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份已公布今年养老金调整方案。调整后,西藏、北京、上海、青海等地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超过3000元,位居全国前列。

  多地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出台

  今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下发通知,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按照人社部要求,目前已公布调整方案的地区普遍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定额调整部分,各地增加的幅度各不相同,福建、新疆最低,每人每月增加35元;辽宁的定额调整分为5档,最高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退休工人,每人每月增加75元。

  挂钩调整部分,与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相挂钩。大多数省份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挂钩调整的方案不同,少数省份实行统一标准。

  如重庆规定,企业退休人员在定额调整基础上,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本人缴费年限低于15年的,统一按15年进行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在定额调整基础上,与养老金水平挂钩,以同类人员2016年12月平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每人每月增加3%。

  而陕西则规定,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5年及以内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5元。同时,以退休人员本人2016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

  按照人社部下发文件的要求,各地养老金调整要适当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记者梳理发现,31个省份在发布的方案中均明确提出,适当提高高龄退休人员养老金;仅有广西、四川等几个省份提出,对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四省份企业退休人员

  月均养老金超3000元

  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显示,目前仅有北京、广西和青海三省份明确2017年调整后的平均养老金水平,分别为月均3770元、2305元和3353元。

  在查阅了各地政府相关公告以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的统计公报后,记者整理了近3年全国30个省份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的情况(重庆市相关数据缺失)。

  据目前已有的公开数据显示,西藏、北京、上海、青海四省份的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均已超过3000元,排在全国前列;四川2015年、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均未超过2000元,全国垫底。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虽未公开2016年、2017年的相关数据,但其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高达3678元,按照人社部规定的2016年6.5%的涨幅和2017年5.5%的涨幅,西藏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或高达4132.5元,成为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最高的省份。

  (据中新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企业退休 调整基础 缴费年限 省份 基本养老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 人均月增加140元

    近日,记者从市企业养老保险中心获悉,截至7月28日,全市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市12万名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人员可领取调整增加的养老金。

  • 商丘市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 人均月增加140元

    近日,记者从市企业养老保险中心获悉,截至7月28日,全市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市12万名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人员可领取调整增加的养老金。

  • 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验收组莅平检查验收

    7月20日,省政协常委、农委主任,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分离办社会职能组组长肖新明带领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验收组,对我市剥离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 焦作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同步上调

    焦作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同步上调。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在按以上规定调整后达不到所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补足到所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

  • 河南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上调 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的5.5%

    记者7月17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凡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从2017年1月1日起增加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共将惠及400多万退休人员。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简称《通知》),此次调整分为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个层面。

  • 20家省属国有企业3.6万退休人员 纳入社会化管理

    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旨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措施。按照计划,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原则上按企业退休人员的户口所在地或常年居住地进行移交,由户口所在地或常年居住地政府分解到相关街道(乡镇)和社区开展管理服务。

  • 轻装上阵 焦作市将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

    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促进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焦作市将于6月30日前全面完成驻焦省属国有企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以下简称“三供一业”)改造移交,实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国有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其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人员移交街道(乡镇)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

  • 人社部谈养老金上调:将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受益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今日谈及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的相关情况时表示,预计会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和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

  • 汝州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标工作圆满完成

    按照省厅文件要求,汝州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于10月份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了基本养老金。

  • 民权县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月底执行到位

    该县人社局根据上级文件通知精神,从2016年1月1日起,为全县10486名(2015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

  • 夏邑县圆满完成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

    近日,夏邑县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圆满结束,并于4月底前全部发放至个人存折。这是该县连续第11年调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一连涨”。该县1.2万余名企业退休人员参与了待遇调整,人均增长204元。

  • 商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 月增208元

    今年商丘市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进行基本养老金调整,调整后人均待遇月增加208元,比上一年度提高11.5%。目前,全市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市10.88万名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人员于4月24日即可领取调整增加的养老金。

  • 企业退休养老金再提高10% 将有近八千万人员受益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记者15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从2015年1月1日起,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预计将有近8000万退休人员受益。

  • 河南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上调 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的5.5%

    记者7月17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凡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从2017年1月1日起增加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共将惠及400多万退休人员。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简称《通知》),此次调整分为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个层面。

  • 地物价水平怎样?28省份7月份CPI涨幅低于2%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8个省份7月份CPI涨幅低于2%。根据央行发布的报告,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物价同比涨幅放缓。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