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启动涉及四项重点任务

2017-06-07  来源:鹤壁日报

  据河南日报消息 6月4日,记者获悉,省委、省政府近日下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幕即将拉开。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四个原则,不能有半点儿含糊。”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申延平认为,首先,改革方向要把准,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其次,改革底线要守住,无论怎么改都不能把集体经济改没了,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再次,农民意愿要尊重,切实保障好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最后,改革步伐要稳妥,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及面,不搞“齐步走”,不搞“一刀切”。

  “改革涉及四项重点任务很明确,各地要抓实抓细。”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表示,首先要全面开展清产核资,着重查清农村集体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统一运营的经营性资产和债权债务,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其次要确定成员身份,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由群众民主协商确定;再次,要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先期在城中村、城郊村和集体经济发达的村组实施,力争用五年时间基本完成;最后,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既不能“一股了之”,更不能吃光分尽,最终目的是要建立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从集体所有、集体经营到集体所有、股份经营的转变,以此引领农民逐步走向共同富裕。(记者 刘红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村集体 产权制度改革 我省 集体经济 农村土地承包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葛市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纪实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今年,长葛市委、市政府将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建设工作列入2017年长葛市十件民生实事。长葛市食药监局计划在该市12个乡镇打造60家农村集体聚餐示范店或百姓食堂,建设资金以市政府扶持和企业自筹资金相结合的原则解决

  • 市食药监局深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4月17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高农村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该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深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 王皮溜镇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培训会

    4月11日上午,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皮溜食药监所召开2017年全镇农村集体聚餐、餐饮业食品安全培训会议。

  • 叶县强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3月30日上午,叶县财政局副局长贾建峰询问10个项目的报送工作,“这10个项目都是村集体项目,经过了严格评审,必须尽快上马。记者同时从该县扶贫办获悉,今年全县要扶持120个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每个村扶持资金50万元,目前资金已备付到位,各村项目审核通过后将予以拨付支持。

  • 襄城王洛镇加强农村集体聚餐“五明白”和“五大关”

    近日,襄城县王洛食药监所集中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召开协管工作会,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部署分解下一步工作。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