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房产 > 正文

包括“现金贷”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2017-10-3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近期互金企业IPO再次将现金贷这个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而针对市场对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引发的管控风险的担忧,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上周六公开表示,包括“现金贷”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各种费用名目繁多

  部分平台年利率高达110%

  现金贷款又称小额现金贷款业务,是方便、灵活、高效的借款和还款方式。

  近日,拍拍贷、趣店及和信贷陆续走上赴美上市道路,其招股说明书均显示,线上小额信贷业务飞速扩张,借款人和投资人激增,如2015年至2016年, 拍拍贷小额信贷借款人人数从66.6万增长至340万;趣店2017年上半年活跃借款人数约为700万,较2016年上半年的250万增长了500万。

  而靠着线上小额信贷市场的火热,短短一年实现了净利润的成倍增长。趣店于10月18日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按收盘价计算市值达96亿美元。

  高增长引发了市场对现金贷各种问题的担忧,如利率过高、野蛮催收、滥用个人信息等问题层出不穷。

  有业内人士透露,现金贷行业还没有规范管理,平台间的利率也参差不齐,国内大的现金贷平台如蚂蚁网商贷、京东金条年利率一般在14.6%~18.25%之间,利率相对比较合理,而一些小规模的消费分期、现金平台年利率却高达110%。

  据记者了解,目前现金贷收费除了利息外,还包括管理费、审核费、手续费、保证金等费用。除此之外,一旦借款出现逾期事件,平台还对借款人设置了滞纳金、催收费、逾期罚息等。

  现金贷“繁荣”能维持多久?

  针对“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发展有待规范的呼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上周六出席“2017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为防范化解相关风险,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风险不断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介绍,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实施穿透式监管,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

  实际上,在今年4月份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首次点名提出做好现金贷业务清理整顿工作和“现金贷”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随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相继发文要求整顿现金贷业务。

  而对于个人线上小额信贷的暴利模式会否持续下去,盈灿咨询研究员姜雨辰指出,目前个人小额信贷市场仍存在较大政策风险,不排除未来受政策影响市场遇冷的情况出现。

  “现金贷市场的火爆吸引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来瓜分这块蛋糕,而饱受诟病的逾期和催收方式也是未来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问题。个人线上小额信贷业务的繁荣能维持多久,谁也无法给出确切回答。” 姜雨辰说。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风险防控 现金贷款 金融论坛 金融业务 现金贷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中院巡查魏都法院司法改革和廉政风险防控情况

    10月26日,许昌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邢良峰带领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处处长徐晓勇,审管办副主任马龙等一行对魏都区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进行巡查。

  • 焦作市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通报

    2016年11月8日至12月底,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委5个巡察组以脱贫攻坚为重点,采取“一托二带二、市县联动”的方式,分别对市供销社、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市农机局、市城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市委农办等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

  • 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3批次月饼不合格

    据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专项抽检月饼37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72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据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收到广西红林大酒店有限公司提出的抽样过程异议申请,以及德阳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提出复检异议申请。

  • 新野法院六项措施加强执行人员廉政风险防控

    为提高执行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强化执行效果,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对执行人员廉政风险防控。

  • 新野法院六项措施加强执行人员廉政风险防控

    为提高执行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强化执行效果,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对执行人员廉政风险防控。

  • 郑州交警建共享单车“黑名单” 三项处罚治"任性"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还未彻底解决,骑行者交通违法行为处罚难问题又浮出水面。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在推行过程当中出现问题,亟须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共同努力解决。

  • 河南出台扶贫小额信贷6个方案 20亿央企河南扶贫基金来了

    这6个方案分别是:《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行)》《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暂行)》《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暂行)》《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暂行)》《河南银行业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考评办法(暂行)》《央企河南扶贫基金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行)》。

  • 清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

    近日,清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共清丰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清丰县围绕吴灵臣、雷凌霄、王璀英、张振华、齐国岭、王书民等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宣读了《清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把抓好以案促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

  • 民政部谈社会组织涉企收费:违规收费等问题突出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17日,民政部召开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有关情况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为此,詹成付强调,民政部门要主动作为、标本兼治,切实做好规范社会组织涉企收费各项工作。

  • 北上广深即将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 郑州正酝酿中

    目前郑州的共享单车有39万辆,其中摩拜单车20万辆,OFO单车13万辆,酷骑单车6万辆。共享单车的出现,给社会带来了很大变化,如市民不买自行车了,对摩的生意影响不小,同样受影响的还有自行车零售商……

  • 平顶山市小额信贷扶贫汇报会召开 冯晓仙张弓参加

    8月14日下午,全市小额信贷扶贫汇报会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副市长冯晓仙,市政协副主席张弓参加会议。张弓指出,市金融办要尽快吸取卢氏经验,运转制定我市建立金融服务、信用评定、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个体系”的政策。

  • 平顶山市小额信贷扶贫汇报会召开

    8月14日下午,全市小额信贷扶贫汇报会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副市长冯晓仙,市政协副主席张弓参加会议。张弓指出,市金融办要尽快吸取卢氏经验,运转制定我市建立金融服务、信用评定、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个体系”的政策。

  • 即日起至10月底 焦作市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方案》要求,从即日起至10月底,对我市已办理安全监督手续并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房屋建筑工程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据了解,此次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阶段。

  • 我市召开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8月3日,我市召开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今年年初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郑州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征意见 应为骑车人买保险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据悉,讨论稿分为五个方面,从总体要求、“共享单车”的秩序管理、“共享单车”的经营管理、风险防控以及政府部门各方管理职责等方面做了详细规范。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