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房产 > 正文

智能网联或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关键

2017-1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愈渐强烈,黑客通过入侵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的威胁不再仅仅存在于电影银幕中的虚拟世界。中国急需构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越、成为汽车行业领跑者扫清阻碍。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实现车与人、车、路、云端等(V2X)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在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与国外在技术和材料上仍存差距。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不仅能够规模性扩大中国现有汽车产业规模,同时能够拉动5G、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实现协同发展。预计到2020年,智能网联车覆盖率将达到六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指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中国可能实现弯道超越成为引领者。

然而,作为继手机、电脑之后的第三大移动终端,智能网联汽车存在随其网络开放性不断提升而带来的数据安全风险。在“智能”和“网联”的壳体下,个人安全、车辆信息、个人信息都容易变成众矢之的,而处理不好这种信息安全隐患不仅会威胁到人身财产,甚至危及社会公共安全。

针对这一状况,工信部、发改委以及科技部前段时间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到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同步;同时,关键技术要取得重大突破,全产业链要实现安全可控。

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来看,目前已进入智能网联汽车实用化的竞争发展阶段,因此提升信息安全水平、促进信息安全技术创新将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关键性的一环。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360)公共事务副总裁王奋宇表示,目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急缺信息安全标准和规范。为此,在浙江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360)在上海成立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依托上海国际汽车城,该实验室将逐步建立和完善智能驾驶系统攻防、V2X通信安全等方面的测试能力,实现和保障智能网联汽车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突破。预期至2020年,支撑行业建成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建设关键共性安全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体系和成果转化体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智能网联 汽车 产业 关键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丰田研发非充气式轮胎 打造轻量化电动汽车

    据美国彭博社10月30日报道,丰田研发“非充气式轮胎”以减轻电动车和燃料汽车重量,进一步提高汽车性能。但距离这项技术实现商业化用途还需要多年时间。

  • 智能汽车快速发展 2020年市场规模将近600亿元

    有研究机构预计,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接近600亿元。面对这一庞大的新兴市场,车企、互联网企业、资本争相涌入,加大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

  • 汽车产业迎全球性变革转型 车企加速推进“未来汽车”业务

    德国戴姆勒集团日前发布消息称,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商务车业务板块以及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将转型为两家独立的法律实体。与此同时,一直以自主品牌自诩的长城汽车也开始与宝马旗下的MINI品牌展开合资商谈,计划共同合资生产新能源汽车。

  • 特斯拉有望“破限”在华独资建厂

    特斯拉进入中国经过诸多波折,从商标被抢注,到落地建厂面临政策限制——此前未有外企汽车企业在中国独资建厂先列,但是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从未放弃。

  • 特斯拉有望“破限”在华独资建厂

    经过重重突破,近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在上海建立独资工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公开表示,目前特斯拉正在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 日产汽车面临政府“无限期”监视

    因长期使用无资质人员进行车辆出厂安全检查且整改不力,日本国土交通省决定,将日产汽车公司的新车出厂检验制度列入监视对象,期限为“无限期”。

  • 2018年量产互联网汽车?BAT“飙车”各有侧重

    BAT布局互联网汽车的雄心都已明确。在百度的阿波罗计划之后数月,10月13日,阿里巴巴选择在云栖大会上重磅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首款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并预计将于2018年推出。

  • 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明年4月起实施

    9月28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将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政策要求,国内所有年销量3万辆以上的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进口商

  • 高层表态禁售燃油车?专家称划定具体时间是误区

    既然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禁售燃油车是大势所趋,如何落地如何操作则是行业最为关心的话题。从目前众多专家的观点来看,不盲目跟风,根据中国实际情况,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提升技术目的,找准自己的发展节奏是较为主流的观点。

  • 专家提醒,有一种危险叫“抱着孩子乘汽车”

    “双节”长假即将来临,自驾外出游玩是不少人的选择。专家提醒,有一种危险叫抱着孩子乘汽车,5岁以下幼儿乘坐机动车最好配备儿童安全座椅。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