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山城区石林镇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贫困户变企业股东分享红利

2017-06-28  来源:鹤壁日报

yLP5vNlE.jpg

  旭鸿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修剪桃树 本报记者 范鑫 摄

  本报讯 (记者 范鑫)6月27日下午,山城区石林镇鹤鸣湖畔,连片的桃树、葡萄长势喜人,十几位村民正在修剪桃树。“这一片的蟠桃再过几天就熟了,我在合作社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田间管理,每天能有50元的工资。”郑沟村贫困户郑希庆笑着说。

  郑希庆提到的合作社,是2015年成立的旭鸿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其中包括贫困户土地140余亩,种有桃树、枣树、葡萄、核桃等经济作物,依托鹤鸣湖旅游开发资源,推进观光农业,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就业、就地脱贫。

  在鹤鸣湖景区,不少周边及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观光采摘,他们住小木屋、骑摩托艇,体验农家乐。“公司派我到外地参加摩托艇驾驶培训,我已经取得了驾驶资格。景区开业以来,我在码头专为游客开摩托艇,每天工资100元,中午还有工作餐。”郑沟村贫困户陈太平高兴地告诉记者。

  “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带动76户贫困户增收,每户年均增收900余元。同时安排17名贫困户长期就业,帮1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旭鸿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苏银保告诉记者,他们还利用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吸纳贫困户入社,贫困户以自身享受的低息贷款、贴息和项目补贴等优惠政策进社入股参与分红,实现“捆绑”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石林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突出“果、牧、蔬、菌”四大特色产业,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四优四化”发展,积极探索农业特色产业扶持脱贫模式,着力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企业入驻,增强造血功能,先后培育出正合林果、旭鸿果木、宏民林果、晶金、杨海等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来了三家村电商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不仅促进了产业布局集约化和适度规模经营多形式发展,还迅速提升了产业扶贫效果。

  石林镇以合作帮扶模式增收,以入股分红模式兜底,以保险扶贫模式保护等探索创新扶贫政策,构建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的经营机制,均衡了各环节利益分配,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把当地的特色资源变成资产,把支持贫困户发展的资金变成股金,把贫困人员变成龙头企业或者合作社的股东,让更多农民成为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主人,稳定地从产业发展中获得红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农民专业合作社 增收 石林 桃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帮贫困户当“猪倌” 开启脱贫致富梦

    朝阳刚刚升起,荥阳市刘河镇陈家岗村村委大院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已经忙碌起来,荥阳市工商质监局驻刘河镇陈家岗村第一书记陈准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 周口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洪利民:周口有7个贫困县,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市贫困人口92.4万人,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已有54.3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6年,全市共培育121个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11.1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并计划在今年打造100个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到2018年实现对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

  • 邓州市夏集乡:综合施策促精准扶贫见实效

    为促使贫困村和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乡党委、政府对症下药,分类施治,动态管理,坚持落实“六到位”。

  • 王茨园社区脱贫攻坚责任组协助贫困户到西平中医院治疗冠心病

    西平县柏苑街道王茨园社区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驻村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一直将贫困户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将贫困户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

  • 有政府的支持再难也不怕

    ”6月19日下午,坐在轮椅上的濮阳县五星乡葛邱村贫困户刘合善紧紧拉住记者的手激动地问。没建新房前,刘合善一家住的房子是30多年前盖的瓦房,因无力维修,每逢下雨,到处漏水,久而久之成了危房。

  • 一户贫困户也不能落下

    “我在这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还不到2个月,但正是这段时间让我体会到了扶贫工作的不易,却十分重要。”  在葛邱村驻村蹲点采访的十几天时间里,记者陪同王保超和村干部跑遍了全村的14户贫困户,对王保超的心情感同身受。

  • 西平县宋集乡贫困户张改军立志脱贫先进事迹

    西平县宋集乡丁庄村委闫桥村贫困户张改军,家有3口人,劳动力1人,户主张改军47岁,4级残疾,妻子宋花枝50岁,3级残疾,常年瘫痪在床,儿子张永超15岁,初中在读。

  • 西平县人大李振良主任“七一”前夕慰问贫困户中的困难党员

    6月22日,县人大主任李振良、县领导孙彦民一行到宋集乡走访慰问贫困户中的困难党员,分别为其送上了200元慰问金,送上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 汤阴县任固镇:小艾草带动“大扶贫”

    截至目前,汤阴县任固镇镇已种植艾草500余亩,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发展,提供就业岗位160多个。

  • 内乡法院四项措施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据悉,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院法官全员参与、全体发力,按照精准扶贫要求,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多次深入所包贫困户,积极为贫困户想办法、出主意,为贫困户脱贫摘帽真抓实干。

  • 脱贫攻坚进行时 农技员为贫困户讲解西瓜种植

    6月21日,民权县孙六镇赵西村的西瓜大棚内,农技员为该村贫困户李现路(右)讲解西瓜种植方面的知识。

  • 脱贫攻坚进行时 农技员为贫困户讲解西瓜种植

    6月21日,民权县孙六镇赵西村的西瓜大棚内,农技员为该村贫困户李现路(右)讲解西瓜种植方面的知识。

  • 巩义贫困户患者看这些病住院手术不花钱

    为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医疗救助工作,巩义市卫计委、巩义市扶贫办联合瑞康医院对巩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两免两减” 医疗救助活动。

  • 鹤壁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6月21日,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要求切实将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副书记李留心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常英敏参加。会议通报了省核查组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讲解了入户调查表的填写及核查流程,要求不仅要深入贫困户、脱贫户开展工作,还要对非贫困户加强宣传,提高村民知晓度,同时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保证财政资金的报账使用率。

  • 范修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6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范修芳到淇滨区上峪乡老望岩村、鹿厂村、安乐洞村等地,就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调研。每到一处,范修芳都进村入户与村干部和贫困群众深入交流,认真查看贫困户档卡资料,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收入、生活状况、致贫原因等情况。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