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浚县小学教师独自照顾患病家人 悉心教学温暖留守儿童

2017-08-04  来源:鹤壁日报

PpMb9Hmg.jpg

  宋清珍搀扶儿子乘坐三轮车去进行康复治疗。本报记者 王峥 摄

  “到了暑假,就有更多时间陪孩子了。”8月3日,记者来到宋清珍家中时,她正在洗衣服,她的儿子郭全刚安静地坐在一旁,听母亲讲故事。

  看似再普通不过的生活场景,对乡村教师宋清珍来说,却只能在寒暑假里实现。平日里,宋清珍把绝大部分心思都放在浚县卫溪街道顺河小学的学生身上,她把自己当作留守儿童的妈妈。

  几个月前,宋清珍所带班级的张晓赫等3名学生拿到了全县小学口算比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其实,在过去的38年里,她带出过许多优秀的学生,只有了解她的人才知道,她为此付出了 很多心血。

  1999年,她13岁的儿子郭全刚患上了脑积水,在儿子做完手术的第5天,宋清珍就急急忙忙赶回学校上课,把护理孩子的任务交给了丈夫郭起顺。自此以后,脑导水管一直伴随着郭全刚。

  今年春天,郭全刚的病情恶化,可宋清珍班里的学生正在准备参加县里组织的口算比赛。本该在家照顾儿子的宋清珍,为了不耽误学生们参赛,不仅坚持上课,还利用课间和放学后的时间为学生们进行义务辅导,学生们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宋清珍今年55岁了,却从没想过给自己减少工作量。她负责四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每天至少上四节课,几十年来她一直坚持7点半准时到校。

  每天早上不到6点,宋清珍就要起床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丈夫、患有脑积水的儿子和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儿媳做早饭,然后为儿子穿好衣服,嘱咐三人好好吃饭,再去上班。每天下午下班后,宋清珍还要骑着三轮车带着儿子,专挑些坑洼不平的路走,以便通过道路的颠簸让儿子的脑部积水从脑导水管里排出。“再累也要照顾好家人。”宋清珍说。

  尽管生活中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仿佛是宋清珍身上流淌着的血液,她从来都把学生们放在首位。“我觉得教学生有意思,特别想跟他们在一起。虽然年纪大了,这份儿热情却没变过。”她真诚地表示。

  宋清珍懂得呵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她从不严厉责骂学生,对待班里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更是格外用心。“这些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平常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缺乏思想上的教育和关爱。”对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宋清珍会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主动为他们解答问题,放学后还要进行单独辅导。

  学生李可心性格比较内向,平常不爱与同学交流,学习成绩也不理想。宋清珍发现这一情况后,就经常上课时提问她,鼓励她多发言。在宋清珍的悉心辅导下,李可心的数学成绩进步很大。

  “人生有许多坎坷,但我知道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宋清珍说。

  本报记者 王峥

  实习生 侯闻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宋清珍 留守儿童 学生 数学教学 上课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达582.26亿元

    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达582.26亿元,较年初增加44.43亿元,同比增长8.26%。今年年初以来,全市银行业机构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制造业贷款迅猛增长,贷款余额达104.93亿元,较年初增加31.39亿元,增幅高达42.68%。

  • 汤阴县:留守儿童获关爱 合力监护伴成长

    7月31日,汤阴县五陵镇俎佐村小学的周星雨拿着刚领到的礼物高兴地说。当日,共青团汤阴县委、县教体局、县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主题的走访慰问活动。

  • 新华路小学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

    7月28日下午3点,新华路小学党员教师刘丽君、路朝晖等人来到家住东方花园一号楼的留守儿童徐倩倩家,将《民间故事》《成语故事》《儿童文学》等儿童书籍和学习用品送给徐倩倩,徐倩倩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真没想到,我的心愿这么快就实现了!太谢谢老师了。”

  • 雪松街道联合区民政局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为给未成年人及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7月29日,雪松街道及西刘庄社区联合驿城区民政局组织开展了关爱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 西平县焦庄乡多举措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生活

    暑期,为进一步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焦庄乡立足部门实际,在广泛走访、调查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到实处。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