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鹤壁全市发现3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2017-08-04  来源:淇河晨报

 

  每年7月、8月是我市的主汛期,局部强降雨发生的频率偏高,引发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这期间也是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

  8月3日,记者跟随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工作人员到我市具有代表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地查看。针对不同类型的地质灾害,防范措施也有所不同。遇到不同类型的地质灾害,我们该怎么做?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讲解。

  我市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我市山地、丘陵地区面积大,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灾害隐患点较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今年汛前排查情况,全市共发现3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类型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

  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地质灾害诱发因素主要有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两种。自然因素包括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降雨等。人为活动包括采矿、削坡、修路等。特别是每年6月至9月,局部短时强降雨及持续时间较长降雨发生的频率偏高,致使斜坡岩土体含水饱和度增高,引发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全市地质灾害易发区分布、年度降雨趋势等预测,我市今年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的区域为淇滨区和淇县的乡村公路两侧、浚县石灰岩矿区及淇县西部山区。

  [地面塌陷]

  听到警报后

  迅速撤离到避险场所

  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地面塌陷有14处,主要分布在鹤山区和山城区煤炭矿区。

  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鹤山区新华街的市第一小学旧址地质灾害隐患点,原教学楼主体结构疏松开裂,已经严重倾斜,时刻有发生垮塌的危险,校园地面存在大面积不均匀变形沉降,严重危及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前期排查过程中发现仍有少数人在此活动,为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随即送达了防范整改通知,督促区政府撤离相关人员,采取封锁大门、设立警示牌、禁止人员靠近等防范措施。”工作人员说。

  此外,在该地质灾害隐患点可以看到不少因地面塌陷而墙体裂缝的民居。

  “每年除了在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警示牌外,汛前还会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并通过手机、广播、网络等媒介向附近居民宣传,让居民熟悉预警信号、应急撤离路线和避险场所位置等。”工作人员说,有些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有简易警报器,把简易警报器放到墙体裂缝中,一旦裂缝有所变化,警报器就会发出警报。

  [崩塌]

  迅速向崩塌方向的两侧逃生

  崩塌是指陡坡上的岩体或者土体在重力的作用下突然脱离山体发生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

  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岩(土)体崩塌有12处,主要分布于浚县石灰岩矿区及淇县西部山区。

  3日上午,在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和大石岩村,记者看到不少居民的房屋紧挨山体。

  “几年前从山上掉下来的石头把我家的一座房子埋了。”大石岩村的申女士说,好在那天村里停电,家人都在外面,屋里没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崩塌发生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只能迅速向崩塌方向的两侧逃生,越快越好;如果感觉地面震动,应立即向稳定区域逃生。

  [滑坡]

  无法逃离时躲在结实的防护物下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整体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现象。

  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中滑坡有9处,主要分布于淇滨区、山城区和淇县的乡村公路两侧。

  “滑坡多是人为工程导致的,修路、削坡建房后,如果护坡没有处理好,在强降雨等作用下很容易诱发滑坡。”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一旦遇到滑坡,保持冷静非常重要,要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向上或向下跑都是非常危险的。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躲避在结实的防护物下。

  [泥石流]

  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

  泥石流由暴雨、冰雪融水或库塘溃坝等水源激发,使山坡或沟谷中的固体堆积物混杂在水中沿山坡或沟谷向下游快速流动,并在山坡坡脚或出山口的地方堆积。

  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中泥石流有2处,主要分布在淇县西部山区。

  工作人员表示,泥石流有很强的掏刷能力及直进性,当处于泥石流区域时,应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高的凸岸,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

  “遇到泥石流,上树逃生是不可取的。”工作人员提醒。

  [防范工作]

  已发布37次预警预报信息

  在地质灾害防治中,要将预防地质灾害置于优先考虑地位,建立健全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综合治理体系和应急防治体系,特别注意对人为活动引发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委托省内专业队伍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汛前排查及实地核查工作,运用科学手段,对我市已发现的3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逐一实地查看,全面核实确定隐患点的位置、类型、级别、威胁对象(财产)、监测方法、应急措施等信息,并提交了《鹤壁市2017年度地质灾害实地勘查报告》,为下一步科学指导我市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基础技术保障,逐步实现从“要我防”到“我要防”的防灾减灾观念转变。

  目前,他们已与气象部门联合发布了37次预警预报信息(其中:红色预警1次、橙色预警2次、黄色预警20次、蓝色预警14次)。由于预报及时、措施有力,全市无因地质灾害引发险情、灾情的报告。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健全完善了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4级(市、县、乡、村)群测群防预警网络体系建设,调整了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配备防汛应急物资,增强汛期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每年汛期,我们都启动24小时应急值守和地质灾害险情、灾情速报。”工作人员说,他们还会在汛期适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主动地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晨报记者 陈艳艳 实习生 郭恒茂/文 张宁/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黄色预警 煤炭矿区 我市 地面塌陷 泥石流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局部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

    河南省气象台2017年07月27日02时4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两地区和洛阳地区北部、商丘地区西部及巩义、兰考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局部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 昨日洛阳局地暴雨 “暴雨天出行锦囊”看过来

    昨日,我市迎来盼望已久的大雨,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市气象台也于昨日上午接连发布两个暴雨黄色预警,12时升级为橙色预警。车辆高速过水沟、水坑时会产生飞溅,导致汽车实际涉水深度加大,更易造成发动机进水。

  • 各部门迅速行动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6月12日晚,我市遭遇极端天气,普降中到大雨,市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相互协调配合,使城市安全度过这次强降水过程。自12日晚8时至11时,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共出动人员90余人次、车辆60余台次,打开雨水井盖、井箅600余个次,抽排水量30余万立方米,清运垃圾60余立方米。

  • 市住建系统出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红色预警时停止土石方作业

    4月6日,市住建局发布《平顶山市住建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重污染天气四级预警级别分别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所有建筑、道路施工工地停止一切土石方作业,并加大施工扬尘检查力度。

  • 平顶山市住建系统出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4月6日,市住建局发布《平顶山市住建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重污染天气四级预警级别分别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所有建筑、道路施工工地停止一切土石方作业,并加大施工扬尘检查力度。

  • 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经市气象局、市环保局预测预判,结合我市实际,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于2月14日1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重污染Ⅲ级应急响应措施。

  • 霾黄色预警:今明两日河北河南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中央气象台11月15日06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河北南部、河南大部、陕西关中、安徽北部、江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

  • 汝州市紧急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响应

    经河南省冬防办大气污染分析研判,11月12日至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受纬向环流控制,天气形势稳定,近地面风力较小,水平扩散条件不利,且会有持续高湿、静风、逆温等现象出现,会有利于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的转化及颗粒物的吸湿增长,将加剧全省的污染程度。

  • 河北省发布今年首个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中新网石家庄7月20日电 (李茜)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与河北省气象局于20日17时联合发布河北今年首个地质灾害黄色预警:预计该省承德市东南部,唐山市东北部,秦皇岛市西北部发生泥石

  • 北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15日夜间起逐步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消息,预计北京市空气质量14、15日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个别时段可能达到严重污染状态,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13日20时30分发布空气重

  • 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中新网2月1日电 中央气象台今天清晨6点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2月1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以及

  • 我市上半年消费品零售额超100亿元同比增长12.1%

    今年上半年,我市消费品零售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达到102.5亿元,同比增长12.1%,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 我市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全省第一

    8月3日上午,市政府重点项目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谋划情况。其中,3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5.3%,投资进度居全省第一位,7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100%。

  • 着力打好“四张牌”我市印发《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明确了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意义、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对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19个专项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旨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变成“濮阳实践”,转化为“濮阳行动”。目前,已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推进《行动计划》和重大专项实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 我市组织开展上半年基层党建目标观摩评比

    观摩组通过定点观摩和随机抽查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对全市50个农村、机关、企业、社区等基层党支部进行实地观摩、考评。最后,观摩组对各县区基层党建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评分。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