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将省级贫困村打造成旅游明星村

2017-05-23  来源:鹤壁日报

 

  在脱贫攻坚翻身仗中,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政策帮扶、产业扶贫、精神扶志等方式,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旅游局派驻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第一书记刘伟自2015年驻村以来,硬是将一个省级贫困村打造成了旅游明星村。她是如何做到的?日前,记者进行了采访。

  充实村“两委”班子,规范“三会一课”,以建强基层党组织

  为突破口开展工作

  桑园村总人口165人,贫困人口28人,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2015年人均纯收入不到1800元,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9月,刘伟响应市委号召,撇下仅两岁半的双胞胎儿女,就任桑园村第一书记。

  薄弱的基础条件及刚驻村时受到的怀疑并没有让刘伟灰心,她注意到,该村党员年龄普遍偏大,党支部部分成员已没有履职尽责能力。于是,她将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突破口。

  刘伟首先从巩固和扩大党的阵地、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生活入手,充实年轻干部到村“两委”班子,并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周例会制度。她还通过党课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外出考察等方式提升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增强发展信心。

  她新建了党建会议室、党群干部服务中心,确保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认领公益岗位,苦活儿、累活儿、急活儿党员先上。去年汛期,该村党员全程参与了排查危房、危险路段以及河段义务巡逻值班等工作,确保了全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群众信任。

  确立“旅游+扶贫”思路,将桑园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明星村

  要想摆脱贫困,必须走一条符合村庄实际的发展之路。为此,刘伟抓住桑园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契机,确立了“旅游+扶贫”的工作思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通过招商引资,桑园村高标准谋划了总投资3.5亿元的桑园小镇扶贫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游客年接待量可达100万人次以上,年营业收入达4000万元,可解决本村及周边村2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目前,桑园小镇用工79人,其中贫困人口37人。  □本报记者 原昆鹏

  4月28日,桑园小镇隆重开园,取得开门红。“五一”假期,桑园小镇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50万元。现在的桑园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明星村。(下转第二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桑园村 明星村 两委 贫困村 三会一课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淇滨区:创新方式精准扶贫 点亮贫困群众致富希望

    上峪乡南山村驻村工作队把贫困户信息贴在墙上。桑园村村民张斗贵自己做的拐杖,拿到爱心超市代卖,一根能卖10元钱。今后,淇滨区将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强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 淇滨区精准发力提高脱贫成效

    精心打造的桑园休闲旅游村,美景如画,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旅游项目的建设更让村民对未来生活充满向往。发展种鹿养殖、种驴养殖、中草药种植、林下经济,“一村一品”,鹿厂村、上峪村、安乐洞村等每个贫困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

  • 扎根农村 真抓实干

    结合中黄村实际,吕四亭带领“两委”干部赴周边乡镇强村、富村考察学习,选择相关产业,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和农民的经济收入。自入村以来,吕四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奉公,从不在村民家中吃饭。

  • 平顶山市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工作会议召开

    5月6日,全市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工作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议精神。6月5日前县、乡档案要完成录入,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整改方案明确要求,6月10日前要完成县级对整改工作的核查验收,要按照整改台账一项一项整改、一项一项验收。

  • 叶县尹湾村成功引种羊肚菌 1公斤能卖1600多元钱

    4月17日下午,叶县常村镇尹湾村村委会干部徐安进再次来到村外树林,走进林下的简易塑料大棚,仔细察看棚内生长出的蘑菇。去年下半年,张镇乾拿出两万元钱,带着徐安进等3名村两委干部赶往绵阳取经。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