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07-25  来源:鹤壁日报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九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工作安排,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严明政治纪律,以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全局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开展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聚焦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层层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38名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诫勉谈话32人、党政纪处分6人),以精准执纪保障脱贫攻坚顺利开展。加大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督察工作力度,变综合督察工作被动问责为主动促责,环保督察问责195人,其中县级干部11人。

  持续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市委主动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范修芳任组长,主体责任办公室设在市委办。探索加强同级监督、压实两个责任的途径办法,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谈话办法》,由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个别、集体约谈市级领导干部、县级党政一把手。市纪委定期向市级领导干部编送《廉政提醒》,市纪委书记上专题党课,剖析典型案例,对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警示教育。

  全面践行“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 压倒性态势

  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上半年,新立案290件,结案274件,处分349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更加注重抓早抓小。严格执行《关于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全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确处理“森林”和“树木”的关系。加大谈话、函询、约谈力度,对倾向性、苗头性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鹤壁践行“四种形态”的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网站等刊登介绍。坚守执纪审查安全生命线,强化防范措施,持续保持了审查安全“双零”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 推进以案促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把以案促改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本兼治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关心爱护挽救干部的有效途径,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成立了市委书记范修芳担任组长、2位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制订印发工作方案,指导推动全市以案促改工作。市委班子以上率下,市委书记范修芳5次专题安排全市以案促改工作。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10名市级领导,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谈认识、谈体会、谈措施,带头剖析问题,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市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及时掌握、督导全市以案促改工作进展,首批选择23起典型案件,在县区、市直单位、乡镇基层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印发《鹤壁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暂行办法》,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推动全面从严 治党向基层延伸,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市纪委抽调人员组成5个执纪监督组,纪检监察室全程跟进,集中两个月时间开展扶贫涉农资金专项执纪监督,对14个脱贫攻坚职能部门所管理的扶贫涉农资金检查全覆盖,着力理清资金流向,发现问题线索,解决突出问题。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探索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信访部门信访举报双向归口移送办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好、解决好。报记者 陈海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带病提拔 从严治党 四种形态 涉农资金 领导干部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桑庄镇:党纪党规“刻印”于心

    7月20日,记者在邓州市桑庄镇周庄村看到,党纪党规和廉政故事被演绎成精彩的漫画,手绘在建筑外墙上,村里的街道已成为廉政文化教育长廊。

  • 宛城区强化考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7月10日起,宛城区委办公室牵头,联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人武部,组成6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区13个乡镇办和94个区直一级单位党委(党组、党支、支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考核。

  • 范修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7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范修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议及全省金融扶贫工作现场会精神后,会议指出,一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

  • 七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7月18日,七届濮阳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域专项督查巡察动员会召开。要保持定力,增强韧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配套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巡察监督的质量和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周口市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

    7月18日上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在市纪委会议室召开。会上,9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区纪委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上半年工作。在听取工作汇报和座谈发言后,王富兴强调,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