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我市大力推进“一群一带”乡村旅游建设

2017-06-20  来源:鹤壁日报

CLgEngMA.jpg

  图为淇滨区上峪乡桑园小镇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安排本村及周边村2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

  桑园小镇供图

 

  今年端午节假期,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桑园小镇乡村游的火爆场面上了央视13套,一时间在市内外引起轰动。

  桑园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得益于我市大力推进“一群一带”乡村旅游建设和各县区持续发展生态休闲旅游。除了桑园小镇,我市还有纣王殿、赵庄、王家等一批旅游特色村实现较快发展,这已成为我市对外宣传的新名片,也成为贫困户脱贫的强大助力。

  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各县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难怪朋友们极力推荐我到这里来看一看,果然古韵悠长、美食飘香,名不虚传!”6月18日,来自安阳的游客付宇告诉记者,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淇滨区桑园小镇的美景和美食后,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趁着周末带家人来游玩,“村里的石头房子、小吃街的木房子、水渠、农耕文化体验馆等修建得非常好,除了休闲娱乐,还能现场了解村里养蚕制丝、烧瓷等历史,真是不虚此行。”

  目前,淇滨区投资3000万元将白龙庙以上沿淇村落打造成乡村旅游带:以桑园小镇为重点,辐射带动上峪乡老望岩、白龙庙、南山等沿淇村庄发展;将竹园村“九门相照”的文化内涵、白龙庙的悠久历史、天然太极图的别具一格等收入囊中”,打造5A级景区,带动村民就业、创业。

  鹤山区集中规划7个古村落,打造“北斗七星”,其中姬家山乡王家村已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淇县集中规划建设以黄洞乡纣王殿村为龙头的古村落群,其中西岗镇秦街村、灵山街道赵庄村已声名鹊起。

  走进传统古村落黄洞乡东掌村,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学生,或手持速写本勾勒村庄模样,或静坐画板前涂抹五彩缤纷的颜料……东掌村位于深山区,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环境优美。去年以来,该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吸引艺术家、学生前来创作写生,探索出了一条“依托优美自然资源,着力打造东掌艺术创作基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路子。

  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浚县古城周边旅游商品特色村和山城区汤河沿线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与利用也初见成效。

  修建旅游环线、建设观景台……

  乡村旅游基础设施

  逐步完善

  “我们村开展乡村旅游建设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里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路面、修建了蓄水池,生活越来越便利了。”6月15日,说起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处,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村民刘全海显得有些激动。不仅如此,该村还修建了3条旅游环线,设计建设了上下纣王殿观景台、三县垴界碑亭及凉亭、村委会观景水池等多处旅游景点,能更好地向游客展示纣王殿丰富的旅游资源。

  “下一步,我们将规划建设纣王殿村田间农事体验园、采摘园、传统工艺体验园、柿饼根雕园等特色农产品和工艺品展销中心,同时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一个旅游宾馆,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纣王殿村第一书记徐士勇说。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国家扶贫政策,我市积极整合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村内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加快南太行传统古村落群开发建设。

  让村民入股享受分红、在家门口开

  农家乐……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

本报记者 牛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乡村旅游 纣王 我市 古村落 淇滨区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黄县马上乡种植向日葵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6月18日,游客在内黄县马上乡北菜村河坡地种植的向日葵花海中赏花拍照。近日,内黄县马上乡北菜村农民利用河坡地种植的大片向日葵进入盛花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赏花。

  • 内黄县马上乡种植向日葵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6月18日,游客在内黄县马上乡北菜村河坡地种植的向日葵花海中赏花拍照。近日,内黄县马上乡北菜村农民利用河坡地种植的大片向日葵进入盛花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赏花,在为农家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 淇滨区以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推动精准扶贫

    “我在村里干水电工,老伴儿在小吃街做清洁工,两人一个月下来能挣1000多元,很稳定而且不用出远门,俺很知足。省级贫困村桑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根良告诉记者:“村民在桑园小镇打工能挣钱,土地、老房子入股也能挣钱,桑园小镇项目不仅能让我们村脱贫,还能带动周边几个村的贫困户脱贫。

  • 河南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颁牌仪式在舞钢市举行

    6月1日上午,河南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颁牌仪式在舞钢市杨庄乡岗李村花博园举行。

  • 河南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颁牌仪式在舞钢市举行

    6月1日上午,河南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颁牌仪式在舞钢市杨庄乡岗李村花博园举行。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省移民办主任吕国范,省移民办后扶处处长马朝运,省移民办后扶处副处长王东,平顶山市移民局局长曹宝柱,舞钢市长史长现、副市长李广霞及舞钢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颁牌仪式。

  • 栾川入选“中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

    日前,国家旅游局公布了30个“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榜单,栾川县入选“中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入选“中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的,还有北京市密云区、江苏省兴化市、浙江省安吉县、安徽省黟(yī)县、江西省婺源县、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湖南省张家界市、四川省九寨沟县、云南省元阳县。

  • 叹乡村之美 汝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

    又是一年丰收时,又是一季花盛开!5月21日,以“游青源花海·虞美人相伴”为主题的汝州市陵头镇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该镇段村青源花海隆重开幕

  • 游青源花海·虞美人相伴

    “游青源花海·虞美人相伴” 汝州市陵头镇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该镇段村青源花海隆重开幕。

  • 汝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隆重开幕

    以“游青源花海·虞美人相伴”为主题的陵头镇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该镇段村青源花海隆重开幕。

  • 汝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隆重开幕

    5月21日,以“游青源花海·虞美人相伴”为主题的汝州市陵头镇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该镇段村青源花海隆重开幕,该届旅游文化节的开幕标志着汝州由历史文化名城向全国旅游城市转型。

  • 马湾新村被定为“河南省2016年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

    笔者昨日从郏县移民局获悉,近日,郏县马湾新村被省政府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旅游局确定为“河南省2016年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马湾新村位于郏县白庙乡,距县城两公里,安置了两批丹江口库区共388户1672名移民群众。

  • 淅川县召开旅游扶贫工作会议

    4月21日,淅川县旅游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支持贫困群众开展乡村旅游创业就业,以旅游产业发展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 淅川休闲农业“钱”景广

    近年来,该县以设施农业资源为依托,推进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已建休闲观光农业园近百家,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

  • 新县:乡村旅游奏响扶贫新乐章

    阳春三月,柳絮吐丝、桃花绽放、草长莺飞,新县乡村旅游迎来了又一个“暖春”。而今,田铺大湾乡村旅游已经辐射带动了周边6个贫困村,193户贫困户以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共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

  • 淇滨区:创新方式精准扶贫 点亮贫困群众致富希望

    上峪乡南山村驻村工作队把贫困户信息贴在墙上。桑园村村民张斗贵自己做的拐杖,拿到爱心超市代卖,一根能卖10元钱。今后,淇滨区将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强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