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鹤壁银监分局前置纠纷调解和处置取得明显成效

2017-06-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鹤壁讯(记者 林德彬 通讯员 杨哲)鹤壁银监分局在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纠纷调解机制,在投诉受理中前置增加纠纷调解环节,在将消费纠纷化解在一线进行了有益探索。工作开展以来,消费者投诉有近50%通过纠纷调解得到圆满解决,大大缓解了监管部门和银行业机构应诉压力,实现了多方共赢。

针对因服务欠缺和透明度不高等造成的理财产品、代理销售、信用卡、贷款利费、服务收费等方面的投诉,积极推行消保部门、监管部门、银行业协会联合接访制度,实行青年员工轮流接访制度,在投诉受理前,结合具体情况组织有关人员共同参与接待、受理、研判,切实整合监管资源,形成有效联动。建立了举报投诉多发机构与监管部门的联合接访制度,在对消费者诉求依法分析、判断的基础上,适时启动消费者投诉联动处理机制。根据投诉事项、情节、重大复杂程度,通知相关银行业机构分别采取选派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到监管部门驻点接诉接访、部门负责人驻点接诉接访或机构负责人在该局接访地点共同接访,召集被投诉机构相关人员与消费者就相关诉求进行协商沟通。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由被投诉机构作出明确处理意见,监管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对处理情况进行回访,督促落实。通过前置调解环节,推动银行业机构更加有效落实主体责任,由被动接受调查转变为主动配合监管部门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立约谈提示制度。对举报投诉事项高发,或同质同类事项反复发生,或发生重大举报投诉事项的机构,及时约见该机构主要负责人,并及时下发监管提示或约谈纪要,跟踪督促机构查找成因,尽快整改,有效管控举报投诉事项的再次发生。定期对辖内银行业机构举报投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通报举报投诉数量等,形成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的挂钩机制,强化监管激励约束。

通过引入前置纠纷调解和联合处置,进一步明确了银行业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体责任,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消费者保护理念融入日常经营管理之中,提高基层机构和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提高承担保护消费者主体责任的能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鹤壁银监分局 纠纷调解 处置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襄城县法院问卷调查家事纠纷调解前置工作

    您遇到家事纠纷时首选的解决方式是什么?”“如成立家事纠纷调解前置机构,您希望该机构设置在哪里?”

  • 襄城县法院问卷调查家事纠纷调解前置工作

    为深入了解基层家事纠纷调解前置工作的现状,创新家事纠纷调解前置程序,征求广大群众对法院家事纠纷调解前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2017年6月1日起,襄城县法院家事审判庭将在社区、村庄、立案大厅、乡(镇)矛调中心等相关场所进行走访调查,计划发放调查问卷500份,问卷对象为广大群众。

  • 宝丰县肖旗乡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成绩斐然

    为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及时帮扶困难群众,7月初,宝丰县肖旗乡以乡信访办为平台,抽调班子成员、县乡人大代表及司法所、土地所等职能站所工作人员,设立了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

  • 商丘保险纠纷调解中心快速有效化解矛盾深得民心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王玉萍 孙冰)商丘保险纠纷调解中心成立一年来,一直秉承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免费调解,较好地化解矛盾,解决保险纠纷,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一传十,十传百,商丘保险纠纷调解中心能快速有效化解保险纠纷,逐渐深得民心。

  • 婚庆摄影“红色纠纷”逐渐增多 纠纷调解困难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李志杰)今年以来,梁园区消协受理的婚庆摄影“红色纠纷”逐渐增多,由于双方没有详细的协议,只有口头约定,纠纷调解起来十分困难。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