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淇县:“互联网+”让生活更便利

2017-06-21  来源:鹤壁日报

  公交车还有几站可以到达,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实时查看;户口簿丢了,如果想补办,可通过警民通”提前与民警预约好,几分钟就能办妥;城乡学生通过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就可以共上一堂课……

  “互联网+”正以不可阻挡的势头,改变着淇县人的生活习惯。

  智能公交:让乘客乘车不再“傻傻等”

  现在,经常选择公交出行的淇县居民手机上,会下载一款被称为“出行神器”的智能公交APP。通过这个软件,到达目的地可以乘哪几路公交车,离自己最近的公交车已到达何处,大约几点可以坐上车,上了车大约几点可以到站……这些信息乘客全都可以掌握。

  去年5月份,淇县兴达公交公司新购置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上路。新公交车的投运不仅改善了居民的乘车环境,更将淇县人带入了智能出行时代。

  “这款软件最方便的就是实时监测功能,比如说我们要乘坐601路公交车。”6月20日,公司工作人员夏健祯一边说,一边在手机上搜索出了601路公交车,“离我们最近的一班车已经驶离防疫站,还有3站就能到达我们所处的位置,共1.2公里。”

  记者看到,在手机上公交车的图标随着车辆运行状态的变化而不断更新。“这样我们就可以合理规划出行时间了。”夏健祯说。

  如果说智能公交APP方便了乘客出行,那么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则让公交企业的管理模式实现了由粗放型向智能化、精细化转变。据介绍,这套系统集合了几十种功能,其中智能调度、车辆定位与视频监控是该系统的主要功能。借助这套系统,两个调度员就可以调度指挥全县9条公交线路的50辆公交车。

  “警民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现在补办户口簿真是太方便了,只要按照‘警民通’上的要求拿齐相关证件,提前跟民警预约好,用不了几分钟就办妥了。”近日,黄洞乡居民贾军告诉记者。贾军所说的“警民通”就是该县的公安便民服务平台。在淇县,推行“互联网+警务”正成为公安便民服务新常态。

  “就拿贾军补办户口簿这件事来说吧,要是在以前,贾军需要先到派出所户籍室咨询一下需要准备的材料,然后拿着有关证件去办理,如遇特殊情况,可能得两趟跑。”淇县公安局一名民警介绍,“有了‘警民通’便民服务平台,他只需先上网看一下相关办事指南,然后准备材料到派出所办理,还能把户主身份证和书面申请书拍成照片上传到平台上,民警在平台上受理。等新户口簿办好以后,贾军直接到派出所领就可以了,不用排队,不用多跑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淇县共有3.5万人注册了“警民通”,借助该平台,他们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准迁证补发、出生登记等100多种事项的网上办理、预约和咨询。

  直播教室:让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学校建起了直播教室,农村学生也能听到县直学校的优质课。近年来,淇县投资40余万元建成了网络互动直播中心,投资12万元在淇县第五中学、北阳镇一中建了两个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形成淇县网络直播互动教室试点平台,并与市智慧教育中心实现互联互通。

  淇县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建成后,县直学校淇县第五中学和农村学校北阳镇一中可实现异地同上一节课。老师在一个教室同时给两校学生授课;两校学生分别在自己的学校,共同聆听同一位老师讲课,还可互相交流讨论,取长补短。这种授课形式,使更多农村学生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城镇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淇县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县中小学推行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并逐步形成平台体系。截至目前,淇县已建成投用的网络直播互动教室达39个,涉及全县各个乡(镇、街道),有26所中小学的2.8万名学生从中受益。

  目前,淇县群众享受到的“互联网+民生”服务也越来越多样化,连接了老百姓与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民生服务的线上线下联动,将高效、便捷、智慧的全新生活方式带给每一个人。

  □本报记者 李雪婷

  通讯员 杜习忠 未贞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淇县 让乘客 教室 优质教育资源 警民通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淇县公安民警变身“奶爸” 贴心照顾遭遗弃女婴

    017年5月29日凌晨四点多,大多数人都在沉睡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桥盟派出所,这里是淇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在淇县文化广场东侧有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被遗弃在路旁,请迅速赶往现场救援",话音一落,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并通知"120"急救中心赶到现场。

  • 完善规范档卡强化问题整改和扶贫措施

    6月1日,市委副书记李留心先后到浚县卫溪街道花地新村、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每到一处,李留心都详细查看档卡资料和“四议两公开”情况,询问脱贫攻坚一线人员工作开展和生活情况,了解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和下一步脱贫计划,为大家加压鼓劲。

  • 淇县民警变身“奶爸” 贴心照顾遭遗弃女婴

    生命至上,是现代社会的共识。但在现实中,我们却能看到,生命的底线也会“失守”,尤其是尚不具备任何自主性的幼小生命

  • 淇县民警变身“奶爸” 贴心照顾遭遗弃女婴

    生命至上,是现代社会的共识。但在现实中,我们却能看到,生命的底线也会“失守”,尤其是尚不具备任何自主性的幼小生命

  • 淇县公安民警变身“奶爸” 贴心照顾遭遗弃女婴

    生命至上,是现代社会的共识。但在现实中,我们却能看到,生命的底线也会“失守”,尤其是尚不具备任何自主性的幼小生命。

  • 党报引路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脱贫攻坚工作,《鹤壁日报》发表了《以决战决胜姿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站位担当作为夯实责任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等评论员文章。

  • 淇县医保卡变“购物卡”6家药店违规被罚

    多家可刷医保的大药房都犹如一个小型超市,这里除了买药外,生活用品、美容用品、婴幼儿用品面面俱全。

  • 淇县法院:院长亲办“骨头案” 连审两起拒执罪

    “骨头案”影响大,涉及面广,各级法院重点执结“骨头案”,对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得目标意义重大。

  • 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获中央财政支持

    日前,住建部等部门公布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我省5个中国传统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

  • 在押人员检举 一在逃嫌犯落网

    近日,民警从一名在押人员口中得知一条线索,抓获了一名在逃嫌疑人。3月20日,淇县看守所召开全体民警会议,采取一系列工作措施,发动全体在押人员提供违法犯罪线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