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鹤壁中院召开庭审教育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7-06-15  来源:映象网

ayOetNSK..jpg.jpg

映象网鹤壁讯(记者 林德彬 通讯员 陈琳)6月14日,鹤壁中院召开庭审教育活动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政治部副主任韩涛就鹤壁法院庭审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发布会由鹤壁中院宣教处处长李瑜主持。 

bWwvw0A9..jpg.jpg

韩涛介绍,鹤壁中院为落实普法责任,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2015年初,出台了《全市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活动实施方案》。鹤壁法院不断创新干部日常法治教育培训方式,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通过参加旁听庭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据了解,2014年12月至今,鹤壁两级法院依托法院审判平台,开展了系列旁听案件、接受庭审教育26次,78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庭审现场接受了普法宣传教育。为突出对干部教育的实效性和实用性,鹤壁中院在筛选案件时,将内容侧重在具有典型意义的职务犯罪案件、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案件包括 职务、涉黑犯罪及罪犯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案件;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如医患纠纷、交通人身损害赔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案件);行政诉讼案件;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案件;有较大影响的新类型案件。

据悉,鹤壁法院通过开展案件庭审法治教育活动,邀请社会各界旁听庭审,创新活动方式,把法制课堂搬到庭审现场,同时培养干部的法治思维,推动依法治市。不仅有助于社会公民更加了解法院审理案件的过程,也有助于增强政府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

河南法制报、大河报、东方今报、映象网、河南经济报、法制网驻鹤记者站、豫青网、鹤壁新闻网的记者应邀出席。

发布会上,韩涛副主任还通报了四起庭审教育的典型事例,如下:

事例一:

2016年5月10日,鹤壁中院院长刘明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因家庭矛盾引发的故意杀人案件。鹤壁中院全体审委会委员、案发地所在村村两委代表、村民代表、当事人亲属等40余人到场参加了旁听。庭审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场观看。@鹤壁中院官方微博对庭审进行了全程直播,省法院 @豫法阳光进行了同步转播。

该案在审理中专门增加了“法庭教育”环节,刘明院长以案说法,从家庭和社会等方面讲述了及时处理家庭矛盾的重要性,对被告及旁听人员进行了法治教育,提醒大家学会维护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

本案庭审前,鹤壁中院主动邀请案发地的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当事人亲属等旁听案件,将法治教育延伸到矛盾最多发、意识最单薄的基层群众中去。相较于以往只是在领导干部层面开展庭审教育,此次教育的对象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基层。这种面对面的传授法律知识,讲解处理群众纠纷、化解矛盾的方式方法和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性,极具针对性和实用性。有助于增强基层村两委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政策水平,提高他们依法治村的能力,更加及时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事例二: 

2016年2月25日午,浚县法院、浚县政法委组织浚县非法集资处置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全县各个非法集资处置工作小组成员到法院旁听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审理过程,进行庭审教育。

庭审审理查明,2010年底,被告人魏某某在浚县某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王庄分公司注册成立后,经人介绍成为该公司业务员。后魏某某在本村对群众宣传存款到该公司利息高、支取有保障,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经鉴定,经魏某某存款共计136人,吸收金额为人民币2606093元,共计兑付人民币366152元,未兑付金额人民币2239941元。魏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针对目前非法集资突出现象,开展此类案件的庭审旁听活动,一方面提升了法院审判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法院的审判水平和办案质量,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真正达到了以案释法、以法析案的效果。

事例三:

2016年2月23日,鹤壁中院刑二庭审理了原市规划管理局建筑规划管理工作组副局长、党组成员、副书记郭海明犯滥用职权罪一案,郭海明涉嫌利用分管建筑规划管理科的职务便利,在审批鹤壁市尚城家园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过程中,明知该项目申报的建筑面积明显超过原规划许可的建筑面积,仍签署意见,使其顺利获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最终导致该项目实际建筑面积超标。

庭审当天,鹤壁日报社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近三十人到庭旁听,接受法治教育。旁听职务类犯罪的庭审,有利于旁听人员提升廉政风险的意识,有助于他们切身感受法庭的庄严和法治的公正。同时作为社会的传播者,他们能够带动更多的人践行法治,切实提高大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事例四:

2017年3月21日,鹤壁中院行政庭公开审理的一起工商行政登记纠纷案。原告冯某诉称,因自己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其身份,伪造虚假材料虚假地址,注册登记了一家公司,因而起诉该公司注册登记机关市工商局和市工商专业分局,要求撤销错误登记行为。

鹤壁中院审查认为,该案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对规范市场行为、防范风险隐患等都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为此,鹤壁中院与市工商局协商,希望市工商系统登记执法人员能够参加此次庭审,通过观摩旁听案件审理,提升执法水平。鹤壁市工商局极度认可该意见,也希望通过观摩典型案例,增强整个工商系统干部的法律水平。庭审时,全市工商系统三十余名执法人员来到审判现场,全程旁听了案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鹤壁中院 新闻发布会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