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浚县农户致富不忘乡亲 带动村民种糯玉米

2017-08-02  来源:淇河晨报

  浚县屯子镇西小寨村47岁的李永杰,2014年前只是个路、桥和水利工程承包商,2014年机缘巧合下他转行种植业。短短几年,他就成了种植糯玉米的行家里手。他的家庭农场给村里的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带动周边的农户种植糯玉米,共同致富。

  押上全部身家转行种糯玉米

  7月31日,记者走进了李永杰的家庭农场,只见几名身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有序地包装糯玉米。“这几名员工都是村里的贫困人员,年龄不小了,外出不好找活儿干,就让他们在我的家庭农场里干活儿。”李永杰说,好歹他们也有个收入。

  李永杰转行种植业纯属偶然。2014年的一天,李永杰的一个亲戚跟他说现在国家鼓励农民创建家庭农场。“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没有细想就找到村干部商量流转土地的事儿。”李永杰说,他是从农村走出去的,对土地有感情,即便是承包工程那几年家里的地也没撂荒,“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想流转几百亩土地,然后种糯玉米。”

  “我几乎把这些年承包工程赚的钱全拿了出来,流转了480亩土地。”李永杰笑着说,流转土地的事儿,一开始家人都不知道。付钱那天,他的妻子还在外面的工地上干活儿呢!

  “后来我才知道他回家是为了土地流转,我得到消息时钱都付过了。他不瞒着我,我也不会反对。”李永杰的妻子说,只要他决定的事儿自己都会全力支持。

  稳扎稳打闯糯玉米市场

  “祖祖辈辈都知道,我们这里的土质特别适合种植五谷杂粮。”李永杰说,当初他毫不犹豫转行种植业,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一年,李永杰不敢过于冒险,保险起见他种植了400亩普通玉米,剩下的80亩土地用来做尝试,种植了黑糯玉米、黄糯玉米、白糯玉米、水果玉米和甜玉米。

  “种糯玉米前,我到很多地方考察过,然后才尝试种了不同品种的糯玉米。”李永杰说,通过尝试他发现糯玉米销量很好,只可惜第一年种得太少,没人来他的家庭农场收购,很多糯玉米长“老”了,吃起来口感不好,最后只能当普通玉米卖了,“人家外地客商大老远跑来,还拉不了一车糯玉米,当然不愿意来了。”

  “水果玉米是脆的,不太符合咱们这边人的口味。”李永杰说,有了第一年的尝试,他知道了糯玉米很受欢迎,并且利润也高。此后,李永杰便开始大规模种植糯玉米了。

  叫响品牌,糯玉米“走出”鹤壁

  有了方向,就有了不断前进的动力。李永杰自从接触种植业以来,就没有中断过学习。“不学习,技术、管理都跟不上,家庭农场就没法儿发展。”李永杰说,通过学习,他知道了品牌的重要性。

  2014年,李永杰便开始谋划注册商标的事儿。“为了给自己种的糯玉米起名字,我发动了全部亲朋好友出谋划策。”李永杰说,光是想出来的名字就列了两三张纸,后来从中反复筛选,最终确定了“可乡可田”这个名字。

  “光说咱的糯玉米好吃,可叫不上来名字,那怎么能叫响品牌呢?”李永杰说,种植的糯玉米必须得有一个叫得响的名字。商讨过后,2015年1月,李永杰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可乡可田”商标,从此李永杰种植的糯玉米有了名号。

  “最开始我是拿着糯玉米到淇滨区各个大型超市推销,超市采购部的工作人员一尝感觉不错,考察过供货源后就开始让我供货了。”李永杰说,最初种植的糯玉米选用的是济南的种子,后来经过对比就改用了北京农科院选育的种子,“种子好,再加上土质好,种的糯玉米非常受欢迎,推销起来也顺利,没吃过闭门羹。”

  目前,李永杰的家庭农场里种植的糯玉米不仅在鹤壁有销售,还外销到郑州、安阳、濮阳等地的大型超市。“洛阳的一些大型超市负责人来考察过,由于现在糯玉米存量较少,到9月份存量大的时候就能开始供货。”李永杰说,每年七八月份是普通玉米大量上市的季节,而这时是糯玉米销售的淡季,是储存糯玉米的最佳时间。

  “以前都是租人家的冷冻库,现在有了自己的冷冻库,能储存200亩地里产的糯玉米。”李永杰说,现在冷冻库还是不够大,因为种植的糯玉米面积越来越大。

  为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通过种植糯玉米,李永杰走上了致富之路,但这并不是他的最终目标。在他的带领下,周边村庄的70余家农户也种起了糯玉米,其中有15家是贫困户。“光农户种的糯玉米就将近700亩。”李永杰说,农户只管种,种子、收购、销售都由他负责,算下来农户每年每亩地能比种植普通玉米多挣600多元。

  此外,李永杰的家庭农场还给本村的17位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都是种地的行家。”李永杰说,年龄大的、腿脚不利索的就负责糯玉米的分类和包装。“年龄大了,出去不好找活儿,在这儿离家近,挺好的。”正在包装糯玉米的一位贫困人员说,“守着家一个月还能挣近2000元钱,比啥都强。”

  李永杰告诉记者,他正在努力组建网上销售团队,这样销售渠道才会越来越广,才能更快地占领市场。“种植技术、销售等一些知识,都是这几年慢慢积累的,我每年都会参加好多培训,为的就是让家庭农场能发展得越来越好。”李永杰说,他后半辈子就和糯玉米打交道了,争取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种植糯玉米的队伍中来,让我们村成为咱市的“糯玉米之乡”。

  新闻名词

  糯玉米:也称蜡质玉米,起源于我国,由普通玉米发生突变再经人工选育而成的新型玉米,其子粒胚乳淀粉为100%的支链淀粉,煮熟后黏软而富有糯性,俗称黏玉米。由于糯玉米子粒中淀粉完全由支链淀粉构成并且由糯性控制,使其在食用品质和工业生产中具有特殊的用途。一般含糖量为7%至9%,具有更丰富的营养物质和更好的适口性,且子粒黏软清香、皮薄无渣,易于消化吸收。晨报记者 陈艳艳 实习生 郭恒茂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李永杰 糯玉米 浚县 致富之路 屯子镇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环境治理第一现场督导组对浚县进行督导

    7月19日,市环境治理第一现场督导组在浚县黎阳镇围绕“小散乱污”企业展开排查,并就污水处理、VOC(挥发性有机物)管控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 男子刚刑满释放就接连盗窃再次被拘

    近日,浚县公安局新镇派出所成功将嫌疑人罗某缉拿归案,侦破多起盗窃案件。6月29日上午11时许,浚县新镇镇某洗浴中心老板王某报警:当天凌晨1时23分左右,有人进入其洗浴中心吧台内,将抽屉里的500多元现金和一部正在充电的手机盗走。

  • 金融支持浚县现代农业暨农地抵押贷款项目签约会

    7月13日,我市举行金融支持浚县现代农业暨农地抵押贷款项目签约会,8家金融机构和1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了2.56亿元贷款合同及意向。胡润身要求,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大金融支持浚县现代农业发展力度。

  • 淇滨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路更宽更顺畅

    6月21日,刚从北京开会回来的市民小张从高铁站下车后,直接乘坐22路公交车回到家中。“公路通,百业兴”,淇滨区公路交通的飞速发展,不仅有效改善了该区道路交通环境,而且加快了全区城乡建设步伐,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 浚县一考生遭遇高考诈骗 警方奔赴福建抓获两名嫌犯

    (记者 柯其其 通讯员 赵庆军)浚县一考生马某被人以提高高考分数为名陆续诈骗近4万元,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3天破获此案,在福建将郑某等两名福建籍嫌疑人抓获,该案受害者涉及全国百余名考生。

  • 路遇货车起火 我市23岁的哥 救出被困司机谢绝酬谢

    (记者 李旭阳)6月11日下午,一辆货车在濮鹤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并起火,货车司机张万召受伤昏迷,被困驾驶室。11日傍晚,张万召的哥哥张万邦等人从家赶来,到鹤壁南下高速公路后,第一时间找到周亚军,并拿出现金表示感谢。

  • 高速公路上遇车祸 鹤壁的哥从着火货车中勇救司机

    6月11日下午,微博上一则“鹤壁的哥高速路边火场救人,确认伤者安全后悄然离去”的消息发布后,引来众多网友的转发和点赞。周亚军说,当天晚上,被救货车司机的家属又联系上了他,当他得知司机家属想要去浚县人民医院时,他二话没说,又开车赶到高速路口。

  • 唐远游到浚县调研“三夏”生产工作

    6月7日下午,市长唐远游到浚县调研“三夏”生产工作,副市长常英敏参加。唐远游一行首先来到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优质强筋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在傅庄村小麦收割现场,唐远游向种粮大户傅太华询问了麦收进度,向农机手了解了夏收作业情况。

  • 完善规范档卡强化问题整改和扶贫措施

    6月1日,市委副书记李留心先后到浚县卫溪街道花地新村、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每到一处,李留心都详细查看档卡资料和“四议两公开”情况,询问脱贫攻坚一线人员工作开展和生活情况,了解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和下一步脱贫计划,为大家加压鼓劲。

  • 鹤壁市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产业支撑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年底的51.5%提高到2016年年底的57.2%,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