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淇滨区:3城乡环卫一体化扮靓美丽乡村

2018-01-16  来源:鹤壁新闻网


洁净的钜桥镇岗坡村

村里收集来的垃圾倒入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垃圾压缩设备中

大型钩臂垃圾车

鹤壁新闻网讯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这是不少地方农村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淇滨区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农村也存在这种现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如何攻克生活垃圾治理这一困扰农村群众的“顽疾”,以此改变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激发农村群众的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淇滨区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以“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运作模式,解决了农村随意倾倒垃圾、环境卫生管理薄弱的问题,在我市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探索出一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破冰”之路,并以此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村收集”——村里成立环卫队 垃圾日产日清

如今在淇滨区所辖各村庄,走进村民家中,映入眼帘的不只是现代化的家居,还有干净整洁的庭院,村里的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1月9日,记者来到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这里村容整洁、环境优美,让人眼前一亮。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家家户户门前有一个收集垃圾的桶。清扫干净的街道上,每隔一段路就摆放着一个定制的密闭式垃圾收集箱。

村民张国普说:“我们把垃圾放在家门口的桶里,第二天早上保洁员就把垃圾收走了。保洁员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看着心情也非常舒畅。”

“以前村里的垃圾都是一堆一堆的,垃圾满地,有时候把垃圾烧了,那味儿可呛人了。现在村里成立了村级环卫队,保洁员每天早上收集村民家门口的垃圾,还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过去村民环卫意识差,随便扔垃圾,现在谁乱扔垃圾就会被人笑话。”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党支部书记张太学说,有了保洁员,村里垃圾得到及时清理,环境变得美丽了,潜移默化中,群众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产生活方式,精神面貌为之改变,也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现在淇滨区村村都成立了环卫队。每天一大早,各村的保洁员们就会跟城里的环卫工人一样按点上班,打扫卫生。岗坡村的保洁员刘银叶说:“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收集垃圾了,看到哪儿有垃圾就打扫打扫,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咱干得也有劲儿。”

据介绍,保洁员每天将收集的垃圾集中到村里的垃圾箱,然后由乡镇配备的专用小型钩臂垃圾车将垃圾箱运送到指定垃圾中转站。

镇转运”——全程密闭运输 杜绝二次污染

村里的垃圾箱拉到垃圾中转站后如何处理?记者又来到位于淇滨区钜桥镇邢庄村的垃圾中转站。

在这里记者看到,村里的垃圾箱运送过来后,垃圾自动倒入垃圾压缩设备的装料斗里。启动按钮后,斗内的垃圾就被压缩处理了。 

“该垃圾压缩设备可配套大型钩臂垃圾车直接上路,运送至蔡庄垃圾处理厂,全程密闭运输,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淇滨区环卫处公司经理崔海说,这种垃圾压缩设备可实现污水定向排放、定期外运,实现了零污染,单台日处理能力为20吨至35吨。

环卫设施是环卫工作的载体和基础。2017年,淇滨区投资3300万元建成了14座农村垃圾压缩中转站,购买了33套垃圾压缩设备,另外购买了9台大型钩臂垃圾车和24台小型钩臂垃圾车,300个垃圾箱体,完善了农村环卫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购买了380辆保洁人员使用的人力三轮车及380套反光背心。

“我们选购的垃圾压缩设备和运输设备都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先进的,从“村收集”镇转运”到“区处理”,整个过程都是密闭运输,避免了二次污染等可能影响环境的问题。”淇滨区住建局村镇股股长杨慧介绍。

区处理”——垃圾填埋后产生的沼气可用来发电

在淇滨区金山办事处的蔡庄垃圾处理厂,记者看到,垃圾车将垃圾拉来后,倾倒在填埋场,覆盖上一层土,再由推土机压实,就完成了填埋处理。 

据蔡庄垃圾处理厂公司副经理胡丛胜介绍,这些来自城乡的垃圾,经过填埋后,产生的沼气还可用来发电。 

“我们垃圾处理厂安装有2台500KW发电机组,通过沼气发电,目前每个月能发电1万度,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决了垃圾填埋沼气排空造成的温室效应和环境污染,而且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胡丛胜说。

淇滨区通过“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模式,将92个村庄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多年来的农村“垃圾围村”现象开始得到有效解决,农村人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环卫公共服务。

助力精准脱贫——360名保洁人员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在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建设中,我们也考虑了与扶贫相结合,在选用保洁员时,尽可能向贫困户倾斜。”淇滨区住建局副局长赫志勇说。

淇滨区钜桥镇邢庄村的村民邢万朋之前没有工作,现在他成为垃圾中转站的一个看站人员,每个月有800元的收入,他对自己的工作十分满意。“这活儿也不是很累,而且离家很近。”

淇滨区上峪乡卓坡村原先也是“靠天吃饭”的该村村民原水林,现在每个月有500元的固定收入,他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原来村里的垃圾都是倒到沟里,再用土埋上,现在每天都送到垃圾中转站。自己的生活环境好了,还多了一份收入,当然要出力了。”原水林一边打扫落叶,一边满脸笑容地说。

淇滨区各村保洁人员按照村常住人口不低于2%的标准配备,同时保证每个自然村和社区至少有1名保洁人员;垃圾压缩站管理人员按照每个垃圾压缩站1名至2名工作人员的标准配备。截至目前,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的416名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其中360名保洁人员全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持久开展下去

据了解,在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之前,淇滨区还开展了前奏工作——根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要求,开展了非正规垃圾和陈年垃圾清理活动。

该项活动重点对各农村宅院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两侧等地方堆弃的垃圾及杂物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垃圾堆放点3000余处,查处违规垃圾堆放点110处,清理各类垃圾5万余吨,彻底清除了常年堆积的垃圾。

“我们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以实际行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不仅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而且实现了‘小环卫、大转变’,转变了农民的思想观念、卫生习惯、生活方式,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为建设美丽乡村增添了新的活力。”淇滨区住建局副局长赫志勇说。 

淇滨区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一项长期性工程来抓,建立了长效机制。成立农村环境治理工作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区政府和各乡镇办事处签订年度责任目标,督查领导小组对辖区村内垃圾治理情况进行检查,采取“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和“奖先进惩落后”工作方法,确保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持续开展。

淇滨区住建局局长康连成说:“下一步,淇滨区将进一步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农村垃圾收集运转体系,制定2018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标准并通过省级达标验收,确保该体系高效运转。同时,拟投资500余万元,在大河涧乡新建3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加大大河涧乡农村垃圾治理力度,实现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另外,我们还将继续为城乡环卫一体化提供资金保障,区、乡两级财政每年拿出900多万元经费,负责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中的人员工资、设备维修等费用,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常态化。”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雪婷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淇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只要勤劳不怕苦生活就会有奔头

    1月7日3时,淇滨区迎宾农贸市场蔬菜商户覃朝军又像往常一样起了床。他驾驶着卡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满是积雪的路上,前往四季青农贸市场进菜。

  • 淇滨区梅·廉洁文化主题游园落成

    “梅花的瘦劲姿态、冰肌玉骨体现着铁骨冰心、清正廉洁,也是古今为官从政所提倡的品格。一走进梅·廉洁文化主题游园,就能被廉洁人物慷慨激昂的誓言、矢志不渝的廉志等感染。来这里散步既能健身又能以史为镜、以人为镜、修身自省,是个一举多得的好去处。”11月3日,淇滨区纪检干部王菁对记者说。

  • 淇滨区园林局:加强沿淇河公园精细化管理 提升滨河绿化

    9月14日上午,淇滨区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来到淇水诗苑、淇水乐园和淇水乐园南游园排查绿化景观和基础设施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现场交办,进一步强化沿淇河公园精细化管理,提升滨河绿化景观。

  • 淇滨区将进行今冬供暖系统注水试压

    9月9日,记者从淇滨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热力公司)了解到,为了确保今冬按时稳定供暖,目前淇滨区集中供暖工作已全面启动。

  • 淇滨区今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7.7万平方米

    今年年初以来,淇滨区大力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各项任务落实,新建街头游园7处,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7.7万平方米,改造及补植补造绿地面积6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景观效果进一步提升。

  • 淇滨区九州路办事处湘江社区表彰8名准大学生共获4.5万元奖励

    8月22日上午,淇滨区九州路办事处湘江社区召开优秀学子表彰大会,对湘江社区2017年度高考成绩优秀的马朝旭等8名学生给予表彰和现金奖励。

  • 鹤壁淇滨区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精彩纷呈的廉政节目、精心筛选的案例、发人深省的廉政党课、认真撰写的剖析材料……这是记者8月11日在淇滨区采访以案促改工作时见到的。在淇滨区园林局,从局领导到中层干部、一般干部和临时用工,每个人都有以案促改的参照案例。

  • 砍掉柳树种法桐 来年不再愁飞絮

    昨日,淇滨区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反映,淇河路(大伾路至华夏北路段)北侧的一排柳树全部被砍。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被砍的柳树有二三十棵,有人正在清运砍下来的树枝、树干。”该工作人员说,现在气温较高,考虑到树木的成活率,更换的法桐全部带有大的土球。

  • 淇滨区全面开展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

    8月3日,淇滨区召开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推进会,辖区医疗服务机构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当天,淇滨区妇儿工委、区妇联、区卫计委与市人民医院、鹤煤总医院、鹤壁京立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签订了服务合同,确保淇滨区全面开展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顺利进行。

  • 鹤壁一业主突发昏迷 关键时刻保安出手相助

    8月5日早上7时多,淇滨区清华园小区32号楼业主张女士为该小区的润泽物业公司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小区保安薛师傅等人将当时突然发病的她抬上了救护车。”张女士说,一面小小的锦旗无法表达她的感激之情,她希望通过百姓热线,再次向小区物业公司及保安队员致谢。

  • 假牌儿出租车上路被“大数据”逮住 罚款3000元

    近日,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淇滨区交管巡防大队运用集成指挥中心系统大数据监控平台,查处一起出租车使用假牌儿的交通违法行为。淇滨区交管巡防大队城区中队及巡警中队组成查缉小组,迅速对该嫌疑车辆开展布控查缉,110指挥中心将其途经路口路段及下一步可能行驶方向及时传达给查缉小组。

  • 淇滨区文教体局组织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日前,淇滨区文教体局组织全区教育系统70余名党员干部到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并召开会议,推动以案促改工作的开展。在市监狱,通过参观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等场面,让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高墙内外的巨大反差,感悟违法的沉重代价和自由的弥足珍贵。

  • 市环境攻坚办组织人员突击检查施工工地

    8月3日下午,市环境攻坚办组织有关人员,按照“围挡必施工,施工必达标”标准,以解剖麻雀”方法,在淇滨区长江路办事处辖区突击检查,调研扬尘管控工作。

  • 少年离家打工被骗 途经鹤壁火车站时借机逃脱

    “我想回家,麻烦你们帮帮我吧。”7月28日上午7时许,淇滨区城管局三大队队员在天山路与九江路交叉口执法时,一名少年匆忙跑过去向他们求助。由于热心的城管队员帮忙,孩子得到了妥善照料,并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 鹤壁淇滨区:狠抓党性教育凝聚党心民心

    6月29日,淇滨区率先邀请省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作了《五年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专题报告。7月3日,中原工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走进淇滨区长江路办事处福兴社区,用文艺会演的形式,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迎接党的十九大、庆祝建党96周年等内容。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