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智能手机 老年人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2017-04-13  来源:淇河晨报

yWLCe9Rv..jpg.jpg

4月11日,淇滨区华夏南路,两位老年人在看用手机拍摄的照片

  “有时候想想挺难受的,觉得自己越老越不中用了。”4月11日,家住淇滨区香江翡翠城的牛先生难过地对记者说,他1个多月前开始使用智能手机,可是怎么也用不好。退休前他在单位干工作是一把好手,如今却被智能手机难住了。

  拍照、社交、手机支付……近年来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几乎成了日常生活的标配。大多数年轻人能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但不少老年人表示,拿着智能手机往往只能“望机兴叹”,打电话还能勉强应付一下,其他很多功能都不会使用。

  很多老年人“望机兴叹”

  淇滨区新世纪花园的赵女士63岁,今年春节时用上了她儿子用过的智能手机。“解锁、打电话……都需要学,刚开始特别头疼。”赵女士说,经过家人反复指点,她才掌握了指纹解锁等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后来她学会了用微信发红包,但如何用手机支付功能买东西她不敢学。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老年人仅仅使用智能手机的拨打、接听电话功能,而其他功能很少使用,比如手机导航功能对老年人来说很实用,但是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

  “孩子给我买的智能手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我还用它看视频、新闻。”九江帝景67岁的李先生显得比较新潮。“但是我用这部手机也出现过不少问题,前一段时间,不知道咋回事扣了我70元话费。”李先生对记者说。

  “我妈今年60岁,手机反应慢就让我帮她解决,我说清理一下垃圾就行了,她说不会。”淇滨区幸福里小区一位居民表示。不少老年人表示,他们对手机银行、滴滴打车等应用功能很感兴趣,但是不会使用,还担心财产是否安全。

  家住淇滨区绿城花园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父亲用智能手机时不仅误开通过不少通信增值服务,话费猛增,还经常中毒,“我已经给他的智能手机重装了好几次系统。”  使用智能手机能让晚年生活更美好

  你有没有教会家里的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上的社交软件?别小看这一举动,也许他们学会后,幸福指数会明显提高。

  今年2月,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其生活满意度显著提高,以QQ和微信为主的社交网络重构了老年人的社会生活。

  报告指出,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其生活满意度较高。调查数据显示,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更倾向于高满意度,约占74.1%,比仅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呈现高满意度的比例高出15个百分点,也高于不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呈现高满意度的比例。

  此外,报告显示,从家庭关系和构成来看,年轻人是社交网络使用的先行者,他们对自己的父母呈现出一种“带路人”效应,经常和子女有互动的老年人更喜欢接触社交网络。

  谨防针对老年人的  电信网络诈骗

  智能手机给很多老年人带来了欢乐,但同时带来了“副作用”。淇滨区市民赵先生在今年春节过后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晚上都是12时以后睡觉,原因就是玩智能手机上瘾了。赵先生表示,长时间玩智能手机,会感到手和颈部酸痛,眼睛干涩。

  对此,市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建议,玩智能手机约半小时后,需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不管老年人还是年轻人,玩智能手机的时间都不要过长,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今年1月份,中国银联发布2016年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约1/4被调查者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其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比较大。给老年人买智能手机后,要告诉他们通过手机支付买东西时该注意什么,不要随意在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

  记者 张志嵩 实习生 李瑞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智能手机 使用互联网 社交网络 淇滨区 副作用 责编:张志嵩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门换上指纹锁引来烦心事 邻居们纷纷来“试锁”

    林女士说,正是因为这把电子锁新颖、漂亮,路过的邻居总会忍不住按几下,这让她很没安全感。林女士表示,这把电子锁在验证指纹时会发出“滴滴”声,连续3次指纹验证失败后就会发出警报声,因此她总能听到有人在她家房门口“试锁”。

  • 淇滨区组织各乡镇、办事处集中开展清洁城市大扫除

    近日,九州路办事处联合淇滨区工商、城管等部门,组织50余人到鹤翔西区清理菜地。经统计,各乡镇、办事处共出动1000余人,车辆72台,清理主次干道30余公里,清除卫生死角260余处,整治居民小区195个,清理墙体小广告等200余处,清理破损广告架15处,巡查施工工地12处。

  • 百余名摄影爱好者“聚焦”樱花节

    4月2日,第三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开幕,当天百余名摄影爱好者齐聚中国最美樱花大道”——淇滨区华夏南路,大家争相拍摄美丽的樱花和鹤壁的人文风景。文化节开幕当天,淇滨区华夏南路上游人如织,除了拿着手机拍照留念的游客外,还有一批摄影爱好者通过多元的艺术视角记录着樱花文化节的美丽瞬间。

  • 淇滨区:创新方式精准扶贫 点亮贫困群众致富希望

    上峪乡南山村驻村工作队把贫困户信息贴在墙上。桑园村村民张斗贵自己做的拐杖,拿到爱心超市代卖,一根能卖10元钱。今后,淇滨区将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强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 淇滨区精准发力提高脱贫成效

    精心打造的桑园休闲旅游村,美景如画,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旅游项目的建设更让村民对未来生活充满向往。发展种鹿养殖、种驴养殖、中草药种植、林下经济,“一村一品”,鹿厂村、上峪村、安乐洞村等每个贫困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

  • 淇滨区多部门联合到上峪乡开展扶贫活动

    大娘,放心吧,你的血糖不高,心电图显示也正常,身体很健康。村民秦双宝告诉记者:“活动现场义诊、招聘、唱戏的,啥都有,这是把实惠送到我们老百姓家门口,这种形式很好。

  • 淇滨区 群策群力 助力精准扶贫

    3月28日上午,淇滨区“群策群力 助力精准扶贫 ”活动在上峪乡文化广场举行,淇滨区宣传、文化、科技、司法、卫生等十多个部门组成文艺演出、科技服务、健康宣传、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科普宣传等10个服务队,现场为群众提供咨询、义诊等服务。

  • 90岁老人66年来每天坚持看书读报

    张宝峰告诉记者,他非常幸运,出生在历史名将岳飞的故乡汤阴,工作在黎阳古城浚县,退休后来到了仙鹤栖息的城市鹤壁。张宝峰告诉记者,每天看书后,他都会骑着车在城区里转悠,每次都是一两个小时。

  • 鹤壁呼叫产业园首批入驻淇滨区项目签约

    3月20日,鹤壁呼叫产业园首批入驻淇滨区项目签约。

  • 淇滨区10个项目开工总投资47.6亿元

    3月21日,淇滨区10个项目开工,总投资47.6亿元。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