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鹤山区检察院出台保护涉罪未成年人新制度

2017-06-26  来源:鹤壁日报

   “这是我院新出台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告制度》,请您多提宝贵意见。”日前,鹤山区检察院专门邀请鹤壁市人大代表、鹤山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红军到该院,听取他对这一保护涉罪未成年人新制度的意见。看过该制度后,李红军表示非常赞同。

  鹤山区检察院出台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告制度》明确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告的场所,该院专门设立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告室。在宣告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时,规定了参加人员范围,必须有2名至3名检察人员参加,由熟悉未成年人特点的检察员担任宣告人员。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被害人及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必须到场参加,必要时可以邀请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相关人员到场。该制度对检察人员宣读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进行讯问、举证质证、辩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最后陈述以及听取各方意见等程序作了详细规定。

  此外,该院充分考虑了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规定宣告决定时不拍照和录音、录像,切实做好相关信息保密工作,确保不影响未成年人以后就学、参军、就业。

  “作为律师,我跟鹤山区检察院打交道多年。该院新出台的这一制度从程序上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实行特殊保护,有利于他们重返社会,回归正常生活,一定能实现较好的实践效果。”李红军告诉记者,他最近代理了未成年人杨某故意伤害一案,因为杨某正在上学,伤人情节比较轻,符合附条件不起诉条件。日前,鹤山区检察院已经决定对杨某使用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本报讯 (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明英 通讯员 池青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鹤山区 检察院 犯罪嫌疑人 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告制度 法定代理人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