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山城区:“三聚三转一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清风扬

2017-07-31  来源:鹤壁日报

  在举国上下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回顾山城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哪些可圈可点的成绩和成效呢?

  山城区委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既管好自己,又严格管理班子和队伍,形成“头雁效应”;

  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责任抓在手里,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开展正风反腐;

  先后开展7轮巡察,对18个单位进行政治“体检”,发现问题280个,移交问题线索146条……

  从整治“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到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小金库”、吃空饷”……刹住了许多人认为刹不住的歪风。

  如今,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的多了,接待应酬少了,公车没人私用了,党风政风为之一振,党员形象为之一新。这是山城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更是干部群众的切身感受。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山城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三聚三转一提升”,即聚焦作风建设、聚焦基层、聚焦小微权力运行,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升全面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与劲头,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聚”正风反腐

  聚民心扬正气

  聚焦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突出抓典型、抓节点、抓制度执行,坚决纠正“四风”。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山城区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活动650余次,共查处问题71起122人,党政纪处分31人,下发通报49期。组织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在扶贫开发、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等10个领域开展问责,查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23起49人。发挥“石林会议”旧址等红色文化阵地教育作用,组织开展“弘扬刘邓大军精神,做党的忠诚卫士”主题演讲、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奉献日等系列活动,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用好身边违法违纪人员忏悔录、警示录等鲜活教材,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真正做到敬畏纪律、遵规守矩。

  聚焦基层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广农村党组织季度述职创星晋位工作法,建立“党建+”党群和合共同体,依托“党员中心户”,划分片区单元格,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党支部)-片区小组”的网格化体系,启动“462”便民服务模式,真正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了“零距离”。建立在职党员“先锋指数”评价体系,建立基层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管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的重要生力军。

  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山城区高举“苍蝇拍”,使出“打虎劲”,严查群众身边腐败,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认真落实村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针对党员群众关心的乡村设施建设、危房改造、土地流转、低保对象评定等民生保障项目,成立村级事务领导小组、评审小组和监督小组,推动村级重大事务决策过程从“封闭运行”走向“阳光操作”。围绕脱贫攻坚、“三资”管理、小微权力运行、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8次,督促协助乡镇(街道)、农业、林业、水利、住建、卫生等单位和系统建章立制40余项,以基层党风政风的转变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聚焦群众身边“四风”和基层腐败问题,紧盯“小官巨腐”、与民争利、“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通过持续治理和严厉问责,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蝇贪蚁腐”被绳之以法。今年1月至6月,基层群众信访量同比下降42.5%。

  “三转”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转职能,聚焦中心任务。区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65个减至17个,专职从事纪检工作的纪委委员比例达到90.5%,执纪审查室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4个,监督执纪力量达到机关总人数的70%,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纪检监察宣教基地……山城区纪委攥指成拳、聚焦中心,把力量向监督、执纪、问责主战场汇集。

  转方式,用好“四种形态”。今年年初以来,处置问题线索106件,其中谈话函询12件,初步核实86件,公检法移送直接立案2件,予以了结6件;查结案件34件,党政纪处分40人,其中处分科级干部7人。通过现场宣布、案件剖析、专项整治、跟踪回访等措施以案促教、以案促改,进一步发挥执纪审查的教育治本功能,做透做实执纪审查“续篇文章”。

  转作风,建设过硬队伍。以开展“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和“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素养等方面的学习,规范监督执纪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等20多项,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对照纪检监察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制作风险提示卡及时提醒,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提升”推动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山城区抓住关键少数,压实“两个责任”,提升全面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主要领导干部“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制约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出台《山城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试行)》等制度,修订完善山城区四大班子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清单汇编,制订防控措施,降低权力运行风险;印发《山城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机制实施意见(试行)》和“一案双查”办法,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同时,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山城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试行)》,倡导担当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让敢于作为的干部吃下定心丸。

  从严治党擎起朗朗乾坤,风清气正凝聚党心民心。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山城区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为建设品质“三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刘莉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山城区 从严治党 三转 三聚 三城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微型党课宣讲团走进山城区宣讲声情并茂入人心

    7月21日,市“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主题微型党课巡回宣讲团走进山城区,先后到山城区教育局和山城区人民法院举办了两场宣讲,为200多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主题微型党课。

  • 山城区组织各单位集中开展城市清洁活动

    摘要

  • 山城区组织各单位集中开展城市清洁活动

    近日,山城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区直单位利用周末时间,在各自辖区及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集中开展了城市清洁活动,通过清理垃圾杂物、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使城市形象得到显著提升。在打扫卫生的同时,他们还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劝导行人不乱停乱放车辆、遵守交通规则等,共同打造洁净有序的城区环境。

  • 山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批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7月18日上午,山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首批员额检察官集体宣誓仪式。宣誓仪式后,公诉科科长徐大伟代表首批员额检察官作表态发言。

  • 山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批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7月18日上午,山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首批员额检察官集体宣誓仪式。宣誓仪式后,公诉科科长徐大伟代表首批员额检察官作表态发言。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