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5年来 鹤壁新老区同步提升协调发展

2017-09-04  来源:鹤壁新闻网

5年来,市委、市政府抓新区不忘老区,始终高度重视老城区建设发展,多次召开加快老区发展工作会议,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5年来,我市新区建设与老区提升一体推进,努力实现新老城区产业发展协同推进、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同步提升、生产生活条件一体改善,“一核双星多支点”城镇格局不断优化。

新老区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几年没来,没想到鹤壁发展这么快,城市框架拉大,交通便捷、商圈成熟、环境优美,淇河国家湿地公园、鹿台阁以及许多街头游园让人流连忘返。”日前,来鹤壁探亲的辽宁游客张伟对记者说。

近年来,我市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淇滨区城市建成区由2011年的27平方公里扩至40.6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14.4亿元,建成城市道路86条段,新建和改造提升街头游园34个。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区面积13平方公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直管区域由原来的13.5平方公里扩大至40平方公里,一个集商贸服务、休闲旅游、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城市复合区正在形成。

“现在家里住的是保障房,宽敞明亮,冬天还有暖气,跟以前住的阴暗潮湿的棚户区相比,真是好太多了。”山城区惠福苑小区居民李晓勇说。

惠福苑小区是山城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之一。目前,山城区已累计建成保障房近2万套,棚户区成方连片改造基本完成,主城区实现集中供暖,覆盖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

随着红旗街东延、朝阳街东延、中原路建成通车,山城区的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区背街小巷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和提升改造,新建改造14座垃圾压缩站、160余座公厕,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品位持续提升。

鹤山区五年来累计投资12亿元,开工建设各类项目100余个,12个游园广场建成投用,18条城市道路竣工通车;中山城区实现供气供暖全覆盖,鹤壁集城区部分小区实现集中供气,城市服务功能不断提升。

抢抓机遇、建设项目、发展旅游,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打好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作为全局首要任务,聚焦聚力开放招商、项目建设、企业服务3项重点工作,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和引进省外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目标进度均居全省前列,一批行业龙头落户,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见效,一批重点企业效益提升,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位于山城区总投资10.1亿元的华石能源15.8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一次开车成功;总投资72亿元的150万吨/年煤焦油、煤沥青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为我市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

位于鹤山区总投资15亿元的煤炭物流园项目,致力于打造千亿元交易额级别的国内一流煤炭交易基地。

位于淇滨区总投资20亿元的万达城市广场,集高端商业、跨境电商、时尚精品、文化旅游于一体,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市商业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舒适慢享的一流休闲之都为目标,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位于新城区的淇河生态区、朝歌文化园、文化旅游风情街等一批综合休闲旅游新元素建成开放;淇滨区的旅游扶贫项目桑园小镇名扬全国,引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中新社等国内知名媒体及西班牙《国家报》等国际媒体持续聚焦。

山城区积极谋划全域红色旅游发展,全力打造以鹤鸣湖生态旅游和传统古村落群文化游为支撑的红色旅游品牌。石林军事会议旧址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成功承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创新发展红色旅游研讨会”和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沿线四省九市党报联合采访活动,在全国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鹤山区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的五岩山景区,在2016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施家沟至王家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示范带,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三大美丽乡村示范带之一,“北斗七星”品牌初步叫响。

聚焦民生改善, 财政支出的近八成 投入民生

民生是社会和谐稳定之基,是老百姓最大的福祉。

山城区鹿楼社区参合农民李爱玲患有心脏病,治病先后花了10万多元,高昂的医疗费沉重地压在全家身上。“我把住院时的报销凭证交到了区农合办,工作人员调查情况后按照补偿标准报销4.6万元,大大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 力。”李爱玲说。 

5年来,山城区近八成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工程建设,累计投入33.3亿元,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生均教育经费标准等持续提高;在全市率先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累计新建改造中小学校舍12.8万平方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和国家认定。

鹤山区在过去的5年里,累计发放惠民补贴、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资金3.3亿元。累计投资11.2亿元,基本建成保障房1.1万套,完成工矿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4800余户。全区通过推进保障房建设,让困难群众有房住,通过完善农村医疗救助工程,让贫困农民有病看得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鹤壁 新老区 发展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