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鹤壁:国际级试点示范让城市更具活力

2017-08-30  来源:鹤壁日报

0GBIhUZL..jpg.jpg

鹤壁:国际级试点示范让城市更具活力

UCpZ7x6e..png.png

制图 张爱萍

我省首个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的综合性公园——桃园公园,位于淇滨区兴鹤大街与朝歌路交会处,占地面积约10.7万平方米。该公园2014年11月开工建设,2016年5月1日开园,是集生态、休闲、娱乐、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市级综合性公园。按照设计,桃园公园能吸纳园内80%的雨水,收集起来的雨水用于卫生间冲洗、绿化浇灌等。

创建整市建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生产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具备了呼吸吐纳功能;节能减排、循环发展,守护蓝天白云……

近年来,我市争取到51个国家级试点示范,其中城市建设方面9个、现代农业方面10个、生态文明方面13个、社会治理方面7个、创新驱动方面9个、深化改革方面3个。这些试点示范的实施,让我们的城市更具活力。

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排名全省第一

立秋过后,看着承包田里长势喜人的玉米,浚县卫溪街道付庄村种粮大户傅太华脸上挂着喜悦。

“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里有接收卫星数据的农田监测设备,我们的手机里安装了星陆双基农田信息监测客户端。啥时候浇水、啥时候防治病虫害,看手机便一目了然。”8月25日,傅太华对记者说,依靠科技,种粮变得简单了。

市农业局局长金志广说,我市现有耕地仅占全省耕地面积的1.7%,我市之所以能成为全省粮食稳产高产的重要基地,关键在于近年来在现代农业方面先行先试,总结出了一套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鹤壁模式,为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开了先河、树了样板,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2012年以来,我市作为全国5个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市之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高标准粮田建设。通过不断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已建成高标准粮田8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今年,我市与农业部种植业司签订了全国首个粮油绿色高产高效整市制创建合作备忘录,计划用3年时间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整市制推进示范市。

作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我市不断强化内功,制定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适时晚获、统一秸秆还田的“六统一”标准种植模式,全市标准化种植率达78%以上,在全国遥遥领先。

如今,我市在现代农业方面已取得10张国字号名片。在示范效应的带动下,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指数和气象为农服务水平全省排名第一;建设了全国首家星陆双基遥感农田信息协同反演技术”实验基地;先后创下25项全国高产纪录,带动我市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2016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22元,较2012年提高了4634元。

荣获13个生态 文明国家级试点示范,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高出全国25个百分点

煤矸石可造保温材料,地沟油“变身”生物质柴油,农作物秸秆转化为电能,鸡骨头生产出调味品……过去看似无用的东西,如今在我市变废为宝,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切都是循环经济示范先行结出的丰硕成果。

在鹤壁华石联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黑色的地沟油经催化剂催化、加热、循环悬浮床反应等多道工序,变成浅黄色的生物质柴油。“将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不仅减少污染,实现了能源的可再生利用,对促进能源行业节能减排也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宏说。

地沟油转化为生物质柴油是我市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自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市以来,我市在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循环型社会等3个方面规划实施循环经济重点项目180个,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十八大以来,我市在生态文明方面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清洁取暖试点市等13个国家级试点市示范市称号。

“这些试点示范,有的有资金扶持,有的有政策支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做出了积极贡献,也极大地提高了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发改委主任郝志军说,今年获评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市后,3年可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5亿元;自2015年成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以来,3年内,每年可获得中央财政4亿元综合奖励资金。

在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双重带动下,目前,我市所有电厂机组实现了超洁净排放;建设了2个风力电站和5个光伏发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34.75万千瓦,装机容量占比已从2015年的4.5%上升到10.5%;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25个百分点;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9.72%,是年度目标下降任务的2.3倍。

以试点经济打造优势、创建品牌、引领发展,形成一批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来到位于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一片忙碌景象。“我们是全国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分路器芯片规模化生产的企业。生产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仕佳光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吴远大表示,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已占有全球60%、国内70%的市场份额。

实施创新驱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在百花齐放。我市作为全国首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像仕佳光子公司这样的高科技企业绝非一枝独秀。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中科曙光投资建设的河南第一个云计算中心、聆海装饰集团着力打造的“美巢互联网+”、智慧农业的先行者农业硅谷产业园、国内汽车电子行业领军企业天海集团、无线电龙头企业海能达……截至目前,我市拥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由2012年的不到10家增至27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22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7.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

在试点示范方面,我市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签订了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共建协议,使鹤壁成为全国首家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并编制了全国首例市一级优化国土空间发展规划。

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2.6%、城市绿地率达到38%、绿化覆盖率达到42%,淇河在全省60多条城市河流中水质排名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名列全省前茅。

获得海绵城市这张名片后,3年内每年可获中央财政4亿元的专项补助,用于海绵城市绿地广场、城市道路工程、雨污分流改造等六大类68项317个项目建设。

“我市立足发展实际和所处阶段的比较优势,围绕现代农业、生态文明、创新驱动、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深化改革等6个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从要素保障、资金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扶持,形成一批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郝志军说,密集的试点示范在我市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带动全市经济实力、城市综合竞争力、产业发展层次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了个大台阶,为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提供坚强支撑。(本报记者 渠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鹤壁 国际级试点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