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范修芳唐远游等市领导明察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2017-05-02  来源:鹤壁日报

  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深关切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4月29日,市委书记范修芳,市长唐远游,市领导于燕、陈兆法、王英超、路培果、吴广庭、常英敏分三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搞迎送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分别到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明察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县区主体责任、乡镇具体责任落实得怎么样?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帮扶作用发挥得怎么样?贫困户建档立卡资料是否准确完善?帮扶整改措施是否精准有效?带着这些问题,范修芳先后到浚县、山城区贫困村深入走访。

  在浚县卫贤镇砖城村,范修芳与村民亲切交谈,仔细询问有关情况:“咱们村是贫困村吗?”“您知道咱村谁是贫困户吗?”“您家里一年收入多少钱啊?”随后,范修芳对该村党支部书记康建军说,一定要加大宣传公示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在村委会,范修芳拿起脱贫档案,一户户翻看、一项项核查,对发现的问题毫不客气地一一指出,要求各项指标都要真实准确、经得起核查。“村民增收渠道都有哪些,能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吗?”范修芳针对各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具体困难,一一把脉问诊、商讨对策。随后,范修芳对赶来的卫贤镇党委书记张进黎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因地制宜,在发展致富产业、提升致富能力上下功夫;要充分考虑贫困户年龄结构、劳动能力等实际问题,探索发展与其劳动能力相适应的项目,因人制宜,用巧办法啃下硬骨头”。

  在浚县小河镇西郭渡村,范修芳登门入户,看新农合医保本、看低保存折、看精准脱贫明白卡,询问家庭状况、细核每一笔收入,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现场考问,十分认真详细。他叮嘱工作人员,要时刻把贫困户装在心中,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

  “您参加区里的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议没?”“会议精神主要有哪些?”“你认为,目前工作的重点在哪里?”在山城区石林镇温家沟村村委会,范修芳不时提出问题让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现场解答,并在随后的走访中,对贫困户是否认识第一书记、村干部都提供了哪些帮助,一一向贫困户核实。范修芳强调,第一书记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要扑下身、沉下心,察实情、摸实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贫困户温金水家中,范修芳详细询问家中人口、承包地亩数、收入来源,是否享受了低保、医疗保险政策等。仔细对照精准脱贫明白卡核实脱贫各项情况后,他强调,精准不是一般化、过得去,脱贫攻坚更不能搞数字游戏,对一家贫困户的疏忽大意在全市脱贫攻坚整体层面上来讲可能比例不高,但对这户人家而言就是百分之百不负责任。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突出“精准”这一核心要求,从规范完善档卡做起,校准台账、完善资料,真真正正下一番“绣花”功夫,确保贫困户识别“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山城区石林镇时丰村是非贫困村,但贫困人口有21户、64人。在了解该村帮扶队伍作用发挥、贫困户增收渠道等相关情况后,范修芳强调,我市属插花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分布散、整体脱贫难度大,必须狠抓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落实,逐村、逐户、逐人,搞准弄清基础数据。同时,要充分发挥帮扶部门作用,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落实。

  在明察暗访过程中,范修芳一再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按照全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压实各级责任,紧盯“六个关键环节”,抓实抓好“六个精准”,确保“三个零差错”“三个显著提高”,使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又讯 (记者 张心致)建档立卡能否做到精准决定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唐远游对此十分重视,4月29日上午一走进淇县朝歌街道石桥村村委会,就随机抽取几本贫困户档案认真查看,从贫困户申请书到入户调查表、明白卡,再到扶贫手册、帮扶工作台账,逐页逐项查看、核对,并不时询问、指出有关问题:“你看你们这档案里面怎么会有这么多涂改的地方?”“有的数据怎么前后不一致?”“帮扶措施不能只有送米面油,要实事求是地把采取的措施都写上。”针对这些问题,他要求,要对照标准,一项一项核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填写内容要再细化、再具体,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附上说明性材料,让人能看清楚、说明白、听得懂,真正做到精准、无误,把这些基础工作做扎实。

  贫困户生活改善了吗?帮扶人员是否做到真帮实扶?对扶贫措施满意不满意?带着这些问题,唐远游又先后来到该村程桂山、周桂然、赵桂林家中走访。在村民周桂然家,唐远游向他了解病情、治疗、收入来源等情况,并对在场的帮扶人员说,要在贫困群众身上花更多时间和精力,要严格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还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更多倾斜,把有限的资源用在解决他们的生活实际困难和脱贫增收上,既要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更要得到他们由衷的满意、认可。

  当天正值灵山街道赵庄村特色小吃街开业,小吃街内熙熙攘攘,生意甚是红火。唐远游来到小吃街,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了解村里贫困群众脱贫途径、小吃街的经营模式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等情况,对他们让贫困户入股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他们进一步利用临近古灵山景区的优势,把特色变优势,完善配套设施,把小吃街经营得更好,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真正实现脱贫。

  下午,唐远游来到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大河涧乡马横岭村。“你们又是一种表格形式,没有统一规范起来。”“你们不仅有涂改的地方,还有用铅笔填的。”“健康状况一栏最好写清楚患的是什么病,让大家看得更具体明白!”在村委会,唐远游一边仔细查看核对建档立卡资料,一边毫不客气地指出问题。他一再强调,脱贫攻坚要下“绣花”功夫,精准就要认真、精细,来不得一点儿含糊、马虎,不仅要按时完成目标任务,也要把过程做实做细,不出现瑕疵,经得起考核检验。针对集聚区因人手不够、出现一人帮多户的情况,唐远游要求管委会要及时向上书面反映,通过多方协调,找到解决办法。

  在贫困户廉小娥家,唐远游详细询问家里人口、致贫原因、收入来源等情况。在指出发现的问题后,唐远游叮嘱,一定要通过转作风、压责任,下真功夫抓脱贫,把工作做得更细、台账列得更清楚、整改措施制定得更精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又讯 (见习记者 牛蕾)4月29日,第三路明察暗访组先后到淇滨区上峪乡鹿厂村、中柴厂村,鹤山区姬家山乡土门村、石门村、蒋家顶村等村,每到一处,都详细检查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扶贫手册填写内容是否规范、完整、符合逻辑,扶贫工作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之前反馈的问题是否进行整改;随机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民致贫原因、家庭成员、收入来源、扶贫政策知晓度、产业扶贫等情况;当街与村民聊天,询问其是否了解本村扶贫工作、有哪些贫困户;认真听取有关负责人关于开展扶贫、精准帮扶、扶贫联动机制等情况介绍。

  明察暗访组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要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强化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人,集中时间、力量查摆问题,建立动态整改台账,边查边改,确保按要求整改到位。要规范档案管理,做到标准清晰,信息真实,准确常态,设立永久公示栏,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了解扶贫政策。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拉网式排查,对贫困户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实施好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等扶贫措施。对已经脱贫的村民要继续落实好各项补贴发放政策,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不返贫。要切实绷紧扶贫资金是“高压线”这根弦,对扶贫项目的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全过程公开,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督和审计,确保扶贫资金用到实处,真正让贫困户受益。本报讯 (记者 李霄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范修芳 唐远游 贫困户 王英超 工作作风 责编:李霄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范修芳:提升站位 担当作为 夯实责任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25日,全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召开。推进会上,王英超宣读了《全市2016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情况通报》,张然宣读了《关于成立鹤壁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的通知》,马锁文宣读了《县乡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常英敏宣读了《鹤壁市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

  • 我市召开转型发展攻坚推进工作会 范修芳唐远游等出席

    4月24日下午,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工作会召开。市领导李留心、桂玉强、李军、史全新、于燕、陈兆法、王英超、张友书、路培果、马锁文等出席会议。范修芳在讲话中,就转型发展攻坚和稳增长保态势强调:一要强化差距意识,清醒认识自己。

  • 范修芳到鹤淇产业集聚区暗访督导项目建设情况

    4月18日,市委书记范修芳到鹤淇产业集聚区,暗访店连店电子商务科技园、鹤壁怡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高档食品服装彩印包装工业园、鹤壁东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进展,实地查看新牡丹纺织有限公司环保型牛仔布、河南蓝耐科技有限公司高档润滑油、河南天邦菌业食用菌深加工等项目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鹤淇产业集聚区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整体情况汇报。范修芳指出,鹤淇产业集聚区要瞄准“晋星升级”目标,认真查找工作不足,深入分析问题成因,自我加压,精准施策,力争迎头赶上、取得良好成绩。

  • 市委中心组举行集中(扩大)学习范修芳主持并讲话

    3月31日下午,市委中心组在市人民会堂举行集中(扩大)学习。市长唐远游,李留心、桂玉强、李军、史全新、于燕、张然、陈兆法、王英超、张友书、路培果、马锁文等市委中心组成员和其他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参加。

  • 范修芳到开发区调研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情况

    3月27日,市委书记范修芳到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全新参加调研座谈并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英超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 范修芳到宝山产业集聚区调研

    3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范修芳到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调研工业运行、绿化造林及产业扶贫等情况。范修芳还对项目建设运行、产业扶贫等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英超,副市长胡润身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 鹤壁市长范修芳率党政考察团到民权睢县参观考察

    5月16日,由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修芳率领的鹤壁市党政考察团一行莅临商丘市参观考察,学习交流发展经验,增强联系、沟通与协作。

  • 我市召开转型发展攻坚推进工作会 范修芳唐远游等出席

    4月24日下午,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工作会召开。市领导李留心、桂玉强、李军、史全新、于燕、陈兆法、王英超、张友书、路培果、马锁文等出席会议。范修芳在讲话中,就转型发展攻坚和稳增长保态势强调:一要强化差距意识,清醒认识自己。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唐远游主持

    会议传达了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会议研究了《关于政府购买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实施意见》。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唐远游主持

    4月19日下午,市长唐远游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各位副市长一季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二季度工作打算汇报,研究部署二季度重点经济工作。

  • 我市邀省环保专家作大气污染防治报告

    4月18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报告会在市人民会堂多功能厅举行,省政府参事、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多克辛应邀作专题报告。市长唐远游,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英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路培果,副市长高雅玲、吴广庭、刘文彪、常英敏和我市广大干部职工一起聆听了报告。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唐远游主持

    会议传达了全省产业发展座谈会和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研究了《鹤壁市干线公路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鹤壁市107国道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 唐远游: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4月11日下午,市长唐远游到山城区调研环境污染治理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唐远游先后来到京鹤同力实业集团、鹤壁正华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汤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新都汇保障房项目、欧尚新城保障房项目,走进车间、工地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环保设施运行和项目建设等情况。

  • 邓州:中原银行做大媒 进村入户忙扶贫

    如何践行好邓州市委、市政府号召的 “千名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难题”活动?中原银行邓州支行副行长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宋明涛和他的队员们以自已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此次活动的真谛。

  • 宝丰县下足功夫做好扶贫攻坚“大文章”

    4月25日晚,宝丰县对部分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在岗情况进行了督察暗访。今年以来,该县按照精准要求制定措施,按照精准目标狠抓落实,“严”字当头,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责任,下足“绣花”功夫,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今日热点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鹤壁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精品原创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总结表彰会 鹤壁公安机关召开“雷霆百日会战”表彰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